最新新闻:

乡村父亲6个孩子,5个成博士1个成硕士,他是如何教育儿女的?

时间:2020-09-06 14:16:45来源:浅弋道历史

父母是孩子认识世界的第一所学校。自古以来,就有很多父母为孩子教育无私付出的举动被歌颂着。古有急中生智的司马光砸缸救人,他从小生活在书香门第之家,虽有数十万家产,仍旧专心学习,积极进取。

有慈母严父的影响,司马光十九岁时就编写完成了篇幅浩瀚,纪事广博的《资治通鉴》。更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传颂至今,优秀的家庭教育往往是一个孩子走向成功的助力棒。每一位孩子的天赋如同自然花木,需要父母的修剪,才能长得茁壮正直。今天要跟大家聊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乡村医生父亲蔡笑晚,他生育的六个孩子中有五个博士,一个硕士。

关于家庭教育

俗话常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可想而知,父母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有决定性作用。那么首先我们就要考虑什么是家庭教育,再来分析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家庭教育即是家长通过有意识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生活实践对于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响的社会活动,以上是大众对于家庭教育的官方解读,我个人概括为父母的生活状态对于子女的影响。家庭教育是一个人的终身教育,它是孩子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

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以家庭教育为基础,为孩子的后期生活状态及方式提供帮助,而现阶段由于转型时期的社会发展,成年人的价值观发生改变,人们不再重视一个人的品德和人格,而将重点放在能力学历等外在条件。如此的社会现象使得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生缺失。

关于博士爸爸

博士爸爸蔡笑晚1941年出生于浙江省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蔡爸爸自幼学习优秀,初中毕业后随父学医,随后自学考入杭州大学,最后因政治原因被迫回乡从医,无法继续学业成了他一辈子的遗憾,也因此他发誓要将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人才。把父亲的角色当事业来经营是蔡爸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他的六个儿女个个高学历一定离不开他的言传身教的教育。有节目曾经问过他是什么方法能培养出如此优秀的儿女们,蔡笑晚根据早教 立志 自学的家教原则和特才特教的人才培养理念来应对当下和未来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就业竞争日益激烈的问题。

关于三个关键词

蔡笑晚的教育方法强调早期教育,他认为孩子爱不爱学习,从小就能看出来,越早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对孩子以后的学习更好。所以他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让孩子们不知觉的接触数字,没事的时候就放外语广播给孩子们听,每天晚上一家人一起读书,日复一日,即便孩子们还不懂什么是数字什么是外语,他也坚持这样做着,这样的家庭氛围对孩子们的影响很大。

蔡笑晚的教育还强调从小立志,此处的志不是什么伟大的人生理想,而是一个人的人生目标。用最近大火哪吒的经典语录就是,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志气。他觉得人要有一个基本的志向,有一个人生目标。

即便生活窘迫,蔡爸爸仍旧在拥挤的房间里贴上了爱因斯坦,牛顿等伟人的画像,他也教育孩子说伟人们也都只是普通人,只要有毅力和恒心自己也可以成为伟人。人要有一个伟大的目标,我们才可以时刻想着想目标学习进取。

蔡笑晚的教育还强调培养自学,他认为无论给孩子创造什么样的条件,都是在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如果一个人有了自学能力,那么他在解决很多问题的时候靠自己就可以。同样自学是一个优秀的人才最重要的基本功,他教会孩子们如何思考,而并非直接指出答案及问题所在,所有的问题都要孩子们自己发现。

关于四个要点

果然,蔡爸爸的一辈子都在干教育孩子这件大事,他把自己的经验总结了主要四个要点。首先一个人要先学会做人,当然家庭教育主要就是教会孩子如何做人,生而为人,一个不懂事的孩子要做一个道德高尚,自立自强的人的确需要父母正确的引导,因此便有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其次教育需要是快乐的教育,现时浮躁的社会,陪孩子写作业成了家长们最头痛的难题,网上也不时有些段子,妈妈陪孩子学习,最后都进入奔溃的状态,父母觉得孩子不听话,孩子觉得父母没耐心,久而久之变成了一种恶性循环。学习对于每一个人都是有压力的,这便取决于大家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学习,蔡爸爸擅长让孩子们在娱乐中尝到学习得乐趣。

再次,蔡爸爸强调的爱的教育,和谐有爱的家庭环境是孩子成长中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好性格的基础。最后还有沟通,大部分的代沟问题都是因为没有充分的沟通,父母不知道孩子的需求,孩子不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久而久之两代人的关系有了隔阂。

父母和子女在各自的角度上给了彼此最多的爱,但却因为沟通不当,弄巧成拙。沟通是一切表达的基础,有了平等有效的沟通,才能合适的表达彼此的爱与责任。

蔡爸爸将自己成功的教育方法总结为24个字,早期教育、从小立志 培养自学、先教做人、快乐教育、爱和沟通,这简短的24个字,看似简单易懂,而真正能做到这样的家长却少之又少,这24个字是蔡爸爸一辈子以教育孩子为事业的见证,同样也是培养出五个博士,一个硕士的原因。教育方式虽不可照搬照抄,可教育的根源是一致的,都是父母为了孩子的将来做的努力,只是方法不一致罢了。

现阶段我国正处高速发展的时期,各行各业对于精英的需求也在增加,更多的家庭开始培养自己的孩子变成父母心里所想的精英,同时在这个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的年代,中国的家长挤破头的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但从不考虑因材施教,因此现在好多的家庭关系问题特别的僵化,有钱人家的孩子叛逆,不懂得心疼父母,而穷人家的孩子没有念书的机会。如若每一位父母都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结合自身的经历阅历给孩子以最好的建议,那这样的教育方式才会培养更多的社会精英。

文/赵贺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