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爷爷带孙子患上焦虑症,隔代育儿有弊端,组合育儿效果更佳

时间:2020-09-14 12:17:27来源:拉萨大都会

暑期,爸爸妈妈把孩子送到乡下爷爷家,希望老人帮助带孩子。老人看到孙子当然高兴,可是接下来的相处可把爷爷愁坏了。由于孙子比较调皮,到了农村老家,看到任何事情都好奇,尤其是看到爷爷家养的鸡后,就尤其兴奋,到处追着鸡跑,小鸡躲起来后,孩子还会拿着棍子去捅。一段时间下来,小鸡不仅受到惊吓,休息、吃食也不好,原本是家里生蛋的老母鸡,现在蛋也不下了。

爷爷是看在眼里,愁在心里,尽管很生气,但是话说轻了孙子不听,话说重了自己又舍不得,现在爷爷每天听一到鸡叫就心慌,焦虑。

随着人们生活的节奏加快,生活和工作压力的与日俱增,很多年轻父母不得不把孩子交给老人带,这样既不耽误工作,又让孩子得到更好地照顾。但是老人带孩子的弊端还是显而易见的,很多老人带孩子是纯粹的带孩子,而不去教孩子,甚至过分溺爱孩子,这就导致了孩子不良性格的形成,如果孩子爸妈再反过来责怪老人,老人就会觉得,自己带了孩子,不仅没落到功劳反遭抱怨,最终导致原本其乐融融的一家三代人变得氛围异常紧张。

隔代育儿普遍存在的问题

都说隔代亲,很多老人对孩子过于溺爱,各种放任,在孩子眼里爷爷奶奶就是“软弱的机器猫”,要什么给什么,想怎么他们都给做。这种情况下就形成了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特点,很难和其他小朋友交往。据调查,在幼儿园里,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大都会比爸爸妈妈带大的孩子难管教。

另一方面,大多老人缺乏科学的育儿理念,局限于自己以往的带孩子经验,遇事多会采用一些土方法,对于崇尚科学育儿的孩子父母来说,这种情况是他们所不能接受的。如果再进行提醒纠正的话,反而会让老人觉得孩子父母是在挑刺,这就造成了两代人之间的矛盾。

隔代育儿的优势

即便隔代育儿存在很多问题,但是现在隔代育儿是一个普遍现象,主要是因为老人带孩子,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最显眼的就是老人们的时间更充裕,对孩子是真心负责,相比较请保姆的话,一方面更经济,另一方面孩子父母也更放心。其次,老人在一些问题上,经验更丰富,而且孩子也更容易与老人亲近,对孩子成长是有帮助的。

组合育儿效果更佳

隔代育儿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尽管隔代育儿有利有弊,如何规避隔代育儿的弊端,发挥老人带孩的优势,才是重中之重。

1、带娃育儿分工明确

老人带娃不育儿,父母多抽时间教育,明确分工,互补互助,互不拆台。在生活上,老人给你支持和帮助,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父母多上心,老人不干预。

2、父母多陪孩子

因为生活、工作的压力,父母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孩子,所以这个重任才会落到老人的身上。但是老人们的身体、精力状况有限,经不起小家伙的折腾。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也为了老人的身体健康,父母还是要尽可能地抽出更多时间陪孩子。

教育孩子本来就是父母的责任,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如果全权放手,你会发现你和孩子之间的亲子感情会越来越淡,你和孩子越来越疏远。如果白天没时间,那就晚上多陪,工作日没时间,那就周末。毕竟,陪伴才是最真情的告白。

3、父母和老人达成共识,建立统一战线

教育孩子的时候如果出现意见不统一,最终受害的还是孩子,尽管父母严苛管教,但是孩子知道后面孩子爷爷奶奶的袒护,永远不要小看小孩子钻空子的心理。教育孩子最怕的就是意见分歧,不仅不利于教育孩子,还会导致两代人之间的感情间隙,既然要一起教育孩子,就要朝着团队的目标出发,一起打好这套组合拳。

总之,教育孩子是一个家庭的重心,如果要请老人帮忙,就要确保两代人之间能够达成共识,老人要与时俱进,能够听取建议,父母要学会沟通。只有两代人建立统一战线,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团队优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