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戒烟、戒酒、吃叶酸,只是孕前冰山一角,这些备孕攻略请收好

时间:2020-09-23 10:16:17来源:孕婴育儿经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优生优育的观念越来越强,科学备孕逐渐走入人们视野。

备孕,在大家印象中无外乎戒烟、戒酒、吃叶酸,其实这些只是备孕的冰山一角,一些与健康有关的都需要提前准备,才能真正达到“好孕”目的。

孕前检查很重要

有怀孕计划的夫妻,建议孕前6个月进行一次详细的检查,能够有效减少胎儿出生缺陷发生率,特别是高龄孕妇和有过流产史的女性,更不能忽略这一环节。

孕前常规的检查有血液常规、尿常规、妇科彩超、白带常规、外生殖器以及内生殖器检查,卵泡监测、性激素水平、卵巢大小、子宫功能、基因学检查、遗传学检查等等,具体做哪些项目,医生会根据你的实际情况具体定制。

如果孕期患有宫颈类慢性疾病,有可能成为受孕的一道障碍,需要规范治疗,很好控制住病情的情况下,再准备怀孕。

孕前接种关键疫苗

怀孕后抵抗力会处在一个很低的水平,容易遭受细菌和病毒侵扰,有些病毒还可能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导致胎儿畸形,因此,提前接种一些疫苗还是有必要的。

流感疫苗:流感是常见的传染类疾病,流感不同于普通感冒,通常症状较重,可是孕期又不敢吃药,所以建议孕前3个月左右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水痘疫苗:孕早期感染水痘,可能导致胎儿先天性水痘或新生儿水痘,孕晚期感染水痘更为危险,可能出现严重肺炎,水痘疫苗一般建议孕前3~5个月注射。

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

不良的生活方式需要调整,少熬夜、少吃甜食和“垃圾”食品,每天不少于30分钟的运动。

染发产品一般都含有铅元素,而铅元素不容易被人体代谢排出,会在体内沉积半年甚至更久,铅的沉积严重影响胎儿发育,所以,有备孕计划的女性,需要提前半年远离烫发和染发。

如有必要,拔除有隐患的智齿

怀孕后,身体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如果之前智齿有过发炎的情况,可以去牙科诊所排查是否有必要将有隐患的智齿拔除。

本人领略过孕期智齿发炎的痛苦,由于孕期不能用药和拔牙,疼起来真的是痛不欲生,所以建议有牙齿隐患的妈妈,孕前最好排查。

改用安全的避孕方式

避孕药停用多久才可以怀孕,要取决于避孕药的种类。

一般低剂量的短期避孕药,停药后2个月就可以正常怀孕,如果服用大剂量的长期避孕药,则需要等待3个月之后。

建议准备怀孕的女性,最好采取戴避孕套的方式避孕,更安全,不会伤害精子和卵子的质量。

提前补充叶酸

叶酸是胚胎神经系统发育重要的营养素,如果身体缺乏叶酸,会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出现脊柱裂、无脑儿等畸形儿,受平时饮食习惯影响,从食物中摄取的叶酸含量不足,建议孕前3个月就开开始补充叶酸。

不仅女性要补充叶酸,男同志同样要补充,因为叶酸能让精子更有活力。

叶酸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可以一直服用整个孕期,有研究发现,服用叶酸可以降低兔唇和唇腭裂25%~50%的概率,和胎儿降低35%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概率。

富含叶酸的食物有红苋菜、菠菜、油菜、豆制品、动物肝脏、香蕉和橙汁等。

调整心态,轻装上阵

孕前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强度,多和家人、朋友谈谈心,和爱人去公园散散步,消除心里的焦虑感,用好的心态迎接宝宝到来。

适当减少房事的频率,每周不超过2次最佳,这样可以保证精子质量。

排卵期前3天和后1天这段时间最容易受孕,排卵期可以这样计算:

一般在下次月经来潮前的14天左右,下次月经来潮的第1天算起,倒数14天或减去14天就是排卵日,排卵日及其前5天和后4天加在一起称为排卵期, 排卵日及其前5天和后4天加在一起称为排卵期。

当然这种计算方法并不适合所有人,排卵期受很多因素影响,只可作为参考。

备孕不是一个人的事,需要夫妻二人共同努力配合,希望想要宝宝的夫妻,都能早日拥有自己的爱情结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