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春旅行育儿心理学:如何引导孩子的三观世界?

时间:0988-09-30 16:01:46来源:青春河边巢

培养孩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一个异常复杂的系统工程,但是关键的几步非常重要:

第一、父母在孩子幼小的时候一定要言传身教。中国有句古话叫作三岁看老,虽然不是那么绝对,但是却包含着一定的道理!

第二、父母要关心孩子的交友。青少年时期受朋友的影响非常大。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就是这个道理。中国古代有个孟母三迁的故事,讲的也是这个道理!

第三、父母、教师、长辈在孩子遇到重大荣誉或挫折或其它重大事件时,要注意关心和引导孩子冷静地思考分析,正确地对待处理,这对他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非常关键!

第四、孩子走上社会参加工作之后,既会接触体验到各种真善美的人和事,更会遭遇感悟到各种假恶丑的人和事,父母长辈要同孩子平等相处、沟通交流,分析、辨别、判断不同的人和事,要注意观察孩子的思想、情绪、言谈、行为的重大变化,切忌过多干涉孩子的选择以免引起他的反叛,关键时刻要给予提示或者警告!

第五、父母长辈要大胆地让孩子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不要恐惧孩子接触假恶丑的人和事,甚至不要担心孩子犯错误。孩子实践接触的东西越复杂多样,他的人生经验教训越丰富,他的分析、判断、选择能力就会越强,并且能够较为顺利地形成自己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真善美的价值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