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天团”教你秋冬如何接种疫苗

时间:9409-09-30 16:01:43来源:羊城晚报粤直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图/张帅

养儿育女,父母往往需要一路“升级打怪”,用健康知识装备自己的育儿之路。日前,以“广深联动·共促健康”为主题的第二届广东预防接种知识媒体培训会在深圳举办,由广州、深圳两地临床专家、疾控专家组成育儿“天团”,围绕预防接种、母婴保健、常见儿科疾病防治等话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疾控专家:秋冬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个人防护很重要

呼吸道疾病多发的秋冬季即将到来,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张周斌在会上提醒,今年将在开展流感、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原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基础上,重点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张周斌

“历史上其实少有瘟疫是靠药物治疗来控制住的。”张周斌指出,比如曾令人闻之色变的甲类传染病霍乱,是依靠找出霍乱弧菌这一病原,还有针对水源这一传播途径进行预防,控制住流行。而流感控制,依靠流感疫苗接种,可减少53%的肺炎、50%的住院病例和68%的死亡病例。在疫苗的保驾护航下,如今乙肝、脊髓灰质炎、白喉、新生儿破伤风、流行性脑炎等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发病率被控制在极低水平。

张周斌特别强调:“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加强个人防护非常重要。”

儿保专家:推荐适龄儿童常规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期,如何让孩子少生病、少跑医院,从而降低疾病感染风险?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院区儿科主任彭淑梅教授表示,肺炎链球菌是儿童肺炎、脑膜炎的主要致病菌,它所导致的后遗症发生率及死亡率明显高于其他常见致病菌。不过,公众对于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尤其对于侵袭性肺炎链球菌性疾病却存在诸多困惑。

彭淑梅介绍,在全球疫苗可预防疾病中,肺炎链球菌性疾病是导致全球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病因,据统计,中国约每17秒就有1例5岁以下儿童死于肺炎链球菌性疾病。

彭淑梅

“预防接种是对抗肺炎链球菌的最佳方法之一。”彭淑梅指出,鉴于儿童肺炎球菌疾病的沉重负担,其被WHO列为最高度优先须使用疫苗预防的感染性疾病。2岁以下婴幼儿是肺炎链球菌的主要易感人群,推荐适龄儿童常规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儿科专家:重视免疫功能异常儿童疫苗接种问题

免疫功能异常的儿童能不能按规划接种疫苗?深圳市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李永柏教授表示,要重视免疫功能异常儿童疫苗接种问题:一方面要鼓励接种,另一方面需要谨慎推荐,要重视接种前对接种儿童免疫异常的具体问题进行专业咨询。

李永柏

李永柏表示,免疫接种是预防传染病的最佳途径和方法,泛指的免疫功能异常儿童不是预防接种的绝对禁忌者,一定要分清楚“遗传性、生理性、继发性”免疫功能损害具体环节以及免疫缺陷的精准点位,因人而论,不能一概拒绝接种疫苗。“复杂病例一定要咨询临床免疫学专家意见,精确界定适应证和禁忌证后实施接种,以免误伤接种儿童及生活圈内广泛接触的儿童。”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王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