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健康宣教】宝宝发烧,爸爸妈妈们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呢?

时间:2020-09-29 12:17:33来源:忻州城市在线

天气一冷,感冒发烧的孩子也更多了。家长们一碰到宝宝生病的问题就非常不淡定,手忙脚乱的,恨不得十八般武艺齐上阵,让宝宝立马降温。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就是物理降温手段,尤其是老一辈,一直觉得用酒精擦拭身体是物理降温的最佳手段。

但是,可不是所有的物理降温都有用哦,甚至没有处理好的话还会加重宝宝的病情。那么宝宝发烧,爸爸妈妈们到底应该如何应对呢?

这几种物理降温才真的有效!

1.减少衣物

宝宝发烧的时候就不要再给宝宝穿那么多衣服了,我们的首要原则就是让宝宝更舒适,要帮助宝宝把身体里的热量排出去,冬天衣服如果穿的过多就不容易把热量散出去,所以,可以少给宝宝穿点衣服,这样更有利于体内热量的排出,但要注意保暖四肢。

2.多给孩子喝水

孩子发烧体温过高,身体会极度缺水。家长应该多给孩子喝温开水,让水来调节体温,帮助孩子发汗,喝水既有退烧的功效还可以补充孩子体内的水分,防止虚脱。

3.用温水擦拭全身

如果孩子发烧时头和手脚都很烫,就说明需要散热。这时除了给孩子少穿衣服外,还需要用温水擦拭全身,重点擦拭腋下、脖子、腹股沟等血管丰富的地方,帮助孩子身体散热,一直擦拭到体温降下来为止。

4.给孩子洗温水澡

若孩子在发烧期间精神状态还比较好的话,可以给孩子洗温水澡,帮助散热。注意,洗澡的时间不要太长,防止孩子身体不佳虚脱,洗完澡要赶紧给孩子穿衣,不要着凉。

5、头下枕冰枕

若孩子高烧不退,手脚也都很烫,可以给孩子枕冰枕。具体做法是在冰枕上铺一个枕巾(防止太冷刺激孩子或者冻伤孩子),然后枕在孩子头底下,这样可以起到降低体温、保护大脑的作用。注意,如果孩子手脚冰凉、全身发抖,要马上停止使用。

6、毛巾冷敷头部

发烧时,用毛巾冷敷是家长们比较常用的方法,将毛巾在水里浸湿后,拧干折叠放在孩子的前额上,每五分钟更换一次。注意,毛巾不可拧得太干,只要不滴水就行;水温不可太凉,一般在20-30度为宜。

7、额头贴退热贴

如果孩子体温不是太高,精神状态也不错,还可以下地活动,家长可以用退热贴直接粘在孩子额头上,起到降温的作用。

宝宝感冒发烧护理

1、宝宝感冒发烧后,通常都会出现食欲不佳的现象,这时候应该以流质、营养丰富、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如奶类、藕粉、少油的菜汤等。当宝宝发烧时,许多家长觉得应该补充营养,就给孩子吃大量富含蛋白质的鸡蛋,实际上这不但不能降低体温,反而使体内热量增加,促使婴儿的体温升高,不利于宝宝早日康复。

2、若宝宝咳嗽有痰,可以让宝宝仰卧在枕头上,头低脚高,令痰液容易排出。宝宝在痰咳出时,可能会将痰吞下去而不是吐出来。不必担心,痰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对身体无碍。

3、注意饮食调节,少吃辛辣甘甜食品,多喝水,对咽部有冲洗作用,能避免咽部干燥。让宝宝吃一些化痰止咳的食物,如梨、萝卜、枇杷。

4、想要很好的护理宝宝的话,一定要保持宝宝居室内空气新鲜,家长朋友们一定不要在屋里吸烟,应定时开窗换气。

5、如果宝宝发生的感冒发烧的话,家长们一定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可以利用空气加湿器。

6、及时增减衣被,不能捂得过厚,包得过严,否则会造成机体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低下。

7、在孩子发烧的时候会出现哭闹的现象,那这时候家长们要鼓励宝宝多休息,兴奋或者运动都会加重咳嗽和痰多。

一般来说,当小宝宝出现发烧的时候,大家还是尽量的不要去担心了,如果是没有烧的非常高,或者是遭到38度5以上的情况下,才可以给宝宝去吃药的,也可以给宝宝去用一些物理的降温的方法,可以给宝宝洗一些温水澡,或者是多给宝宝用一些温水,去擦拭一下自己的身体,也可以达到降温的效果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