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园丨爱牙护齿从“小豆丁”开始

时间:2020-09-28 14:16:33来源:掌上兰州客户端

牙齿的保健基础要从儿童时期做起。我国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10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儿童口腔疾病为何如此高发?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采访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医师王芸芸,她认为,父母对儿童口腔保健意识的缺乏及儿童没有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是造成儿童口腔疾病高发的一个根本原因。

王芸芸给患者做治疗。

个人简介:王芸芸,兰州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医师。擅长儿童龋病、牙髓病和根尖周病等儿童口腔科常见病的诊治。2020年荣获“甘肃省优秀医师”称号。

少吃甜食降低儿童龋齿

“有的父母认为,乳牙迟早是要换掉,不治疗也没关系,”王芸芸称,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因为龋洞一旦形成就不会自愈,龋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不仅对口腔局部有影响,随着咀嚼功能的降低,营养摄入减少,进而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等一系列全身问题。

儿童饮食较柔软,且甜食多,黏着性强,这些食物致龋率强且易附着于牙面,加上儿童较难自觉地维护口腔卫生,家长也往往不够重视,长期菌斑、食物碎屑滞留于牙面上,有利于细菌繁殖,加上乳牙矿化程度较恒牙低、解剖形态的特殊性,导致儿童容易发生龋齿。

王芸芸认为,良好饮食习惯有助于口腔健康,如减少甜食和每天减少进食频率可有效降低儿童龋病的机率。因此,对于3岁以上的孩子要适当给点低糖、粗纤维性食物,这样可以锻炼儿童牙齿的咀嚼功能。如若发现孩子患了龋齿或者萌出的恒牙排列不齐,应及时治疗。

预防口腔健康 这八点建议值得收藏

如何更好地预防儿童口腔,王芸芸给出了建议:

1.鼓励儿童多吃纤维性食物,增强咀嚼功能。这样,既利于牙齿的自洁作用、不易患龋病,又有利于口腔颌面的生长发育,促使牙齿排列整齐。

2.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睡眠时人的口腔唾液分泌量最少,口腔的自洁作用差。如果刷牙后睡前再进食食物,那刷牙就没有意义了。

3.儿童学习刷牙,家长应帮助和监督。从3—4岁开始,家长可开始教儿童自己用最简单的“画圈法”刷牙。此外,家长还应每日帮孩子刷牙1次。

4.帮助孩子尽早戒除口腔不良习惯(吮指、咬下唇、吐舌、口呼吸等),这些不良习惯会导致儿童错颌畸形。提倡儿童每3-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5.局部用氟预防乳牙龋病。含氟牙膏具有一定的预防龋病的作用。学龄前儿童可用儿童含氟牙膏刷牙,但每次用量为米粒大小。

6.乳牙龋病应及时治疗。龋病长期不治疗可造成儿童偏侧咀嚼,面部发育两侧不对称;还可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和萌出。

7.及时治疗牙外伤。牙外伤在口腔科属于急症,若儿童不小心将牙齿碰松、碰折、碰掉等,家长须将碰掉的牙齿或牙齿断端保存于牛奶或盐水中,带儿童及时就诊。

8.牙齿排列不齐应及时诊治。通常在12岁左右,乳牙完全替换为恒牙。如果存在牙齿排列不齐等畸形,可在此时期矫治,易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文·图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猜您喜欢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