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班到底是“上”还是“不上”?这是个问题

时间:2020-09-28 08:16:13来源:山东教育电视台

身边年轻的爸妈不少

最近经常碰见他们纠结一个问题

早教班到底上还是不上?

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基本分成了两派

观点还比较对立

支持上早教班的一派认为

婴幼儿时期是孩子各种潜能开发的关键期,不上早教班,可能会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对于孩子来说,早教班提供了一个新的环境,即使提高一下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也是好的。

反对上早教班的一派认为

早教班坑太多,质量不高,收费却不低,谁上谁就是交“智商税”。而且,上了早教班,无非是听歌、做游戏,没看出有啥特别的。这些在家里也能做。

总结一下,支持上早教班的,一部分是用这个“治愈”焦虑心理,人家都上了,我不上好像就真的“对不起”孩子一样。另一部分,则是对早教的科学性抱有信心,希望真能够通过上早教课让孩子得到锻炼。

不支持的,大部分是对早教机构的专业水平不抱太大信心,对早教是否必要,是不是真的科学,也有一些疑虑。上了早教课,孩子到底提高了多少?好像也很难验证。高昂的学费更是让不少家长望而却步。

那么孩子到底要不要上早教班呢?早教班是否有必要上呢?接下来,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对于这个问题,高校学前教育专业讲师王凤龙就谈了她的看法。

01

什么是早期教育?

早期教育是指根据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发展特点,在0-6岁进行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从而为孩子多元智能和健康人格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婴幼儿时期啊是孩子神经系统发育最快、各种潜能开发最为关键的时期,越来越多的家长想抓住这个教育的大好时机,所以各种早教班便提上了日程安排。

02

家长如何选择早教班?

在选择早教班的问题上,有些家长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认为学的多就是有价值,只重视流于表面的成绩,比如孩子会背多少首诗歌、会读多少单词;有些家长给孩子报早教只为盲目跟风,甚至是互相攀比;还有的家长啊是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便把早教的责任一股脑地转嫁给教育机构,再加上当下早教市场鱼龙混杂,很多家长就无意间选择了“伪早教班”,交了高昂的智商税。

03

家长应该注重对孩子的高质量陪伴

其实家长们选择早教班的目的在于为孩子的全面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但单纯依赖早教班是远远不够的,即便是优秀专业的早教课程,其上课频次和时长终归是有限,所以除了系统的学习,家长应更为注重日常生活里有质量的陪伴。

04

家长如何进行高质量陪伴?

首先家长应该加强自身学习,尽可能的通过专业途径增进育儿知识的了解;其次,充分和孩子进行交流互动,开展丰富的亲子活动,比如一起阅读绘本、进行表演游戏、以及绘画和手工制作等;第三,注重引导而不主导,即观察孩子行为、了解孩子需求的基础上,提供充足的活动材料,同时给予孩子充分的活动机会,在过程中更多的启发孩子、引领孩子,让他们一点一点进步,切忌仅以家长的个人意志安排活动内容;第四,善用身边事物,在生活点滴中渗透教育:例如,利用家中的植物进行科学观察;待客的经历也能提高社会适应性。

孩子要不要上早教班

您怎么看?

针对这一话题

您有什么想说的?

大家可以在

山东教育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互动平台留言

同时我们在明天(9月28日)早上7:01

播出的《新闻早敲门》节目中

家庭教育专家还将与我们一起

分享和交流

期待您的关注与参与

我们明天不见不散

作者:倪珍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