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智力开发早教不是好的方法吗?是父母的“感官教育”

时间:2020-09-27 20:16:34来源:麦丰美食家

早期教育是指早期教育,即在儿童进入幼儿园之前,即宝宝从0岁到3岁可以接受的教育。很多家长听说早教对孩子智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不惜花大把的钱给孩子上早教班。事实上如果爸爸妈妈能多了解孩子的学前教育,他们可能不会坚持给孩子上早教课,这既费时又费力。

我的朋友于莉是一位幼儿教师。在她看来,我们的智力实际上是一个人遇到问题时解决问题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包括适应环境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还包括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这些技能可以由宝宝三岁以下的人学习。然而大多数家长朋友们有一个误解,认为早期教育不一定必须由老师来教,只要家长能掌握早教的精髓,其实爸爸妈妈就是宝宝的最佳早教人选。和他们的父母相比,更能照顾他们的情况。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父母其实可以在孩子一出生就开始为幼儿教育做准备。这样既方便,又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然后,可能会有家长问:“作为家长,我们的能力毕竟不够专业,到底应该怎么帮助孩子呢?”

根据科学研究,儿童大脑的发育有三个黄金阶段。家长需要做的是把握好黄金这三个时期,帮助孩子有序、有条不紊地促进大脑的快速发展。

3黄金周期

第一个黄金时期是孩子0到3岁的时候

在这个时期,孩子从出生起就学会爬动,学会走路,学会跑步,可以说是人生的第一步。俗话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也是儿童最喜欢模仿的时期。想象一下宝宝如何学会调用“爸爸”和“妈妈”?他们都是按照成人教的东西一点一点学来的。因此家长在段时间中一定要为宝宝树立好榜样,让孩子们对这个美丽的世界充满好奇和向往。

当宝宝6-7岁时,黄金的第二阶段发生

学校管理的宝宝模式大部分已经开始。在这个时候,也许有些家长会给孩子许多学习任务,并希望他们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事实上这是一个不必要的想法。在孩子的童年,父母应该引导他们的孩子去感受世界并与自然接触。毕竟现在的功课不算太重,孩子们应该有机会享受大自然。否则,当孩子们长大到高三时,他们会不会整天被困在房间里,动弹不得?

黄金的第三个时期是宝宝十岁时

事实上在这个时候,孩子们的大脑基本上已经发育好了。世界和世界观的值尚未形成。因此家长在这一时期必须注意宝宝的心理活动,他们不应该总是对孩子发号施令,而是让他们独立思考和学习解决问题。如果爸爸妈妈总是强迫孩子这样做,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将变成宝宝只能执行而却不会思考。在长大之后,人们追随并随风摇曳的不只是墙草吗?

在掌握了这三个黄金时期之后,父母应该意识到早期教育对孩子是非常必要的。虽然不能把孩子送到专门的早教机构,但不能因为不懂专业知识就放弃对孩子的早教,因为这相当于让孩子放弃了大脑发育的第一个黄金期。因此我呼吁广大家长朋友们积极学习早教方法,努力让他们宝宝在未来的生活中减轻负担,更加轻松愉快。

事实上早期教育的本质在于发展宝宝右脑,而发展右脑的最好方法就是使用“感官教育”。感觉教育顾名思义是通过对感觉器官的训练,培养和提高儿童对外界事物的感知能力的教育方式。许多接受过感官教育的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会比其他孩子反应更灵敏、思考更快。

家长如何进行感官教育?

第一种方式是接触和进入大自然

大自然是养育每一个地球人的土壤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大自然中的鸟鸣、花香、鸟的歌舞,是孩子们打开世界之门的金钥匙。《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海伦凯勒的作者是个盲人女孩。我记得书中有一段话——为了让她最直接地感受到每一个字的含义,她的老师总是喜欢让海伦用耳朵听鸟叫声,用手感受水的纯净,用皮肤感受阳光的温暖……,就这样,海伦知道她所学的单词反映在大自然中他对学习有了更大的兴趣,最后得到了成功。因此家长不能整天把孩子关在家里,这不仅会束缚孩子的思维发展,也会限制他对整个世界的想象力。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

第二种方法是帮助孩子促进身体协调

身体是否协调灵活,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人思维的灵活性。因为是早教,我们可以采取更有趣的方式,让孩子更容易感兴趣,愿意参与。比如我们可以经常和孩子一起做脑力练习,边唱儿歌边移动身体,这样宝宝可以在模仿中增强他们的灵活性和协调性。另外,我们可以尝试用左手使宝宝抓住东西,因为灵活使用左手可以帮助我们发展右脑。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培养孩子左撇子,而是要控制一个适当的范围,帮助孩子提高身体协调能力。

第三种方法是提高孩子的思考能力

很多孩子入学后不善于独立思考,所以当宝宝很小的时候,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培养宝宝遇到独立思考的习惯。这样,宝宝才能成长为一个有独立见解和思想的人。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以向孩子提出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从而引起孩子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当孩子说出答案时,我们不能慢下来继续问,激发孩子更深层次的思考。

一般来说,早期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非常重要,但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家长可以扮演宝宝的“第一任老师”角色。在用感官教育刺激孩子右脑的不断发展后,我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一定会不辜负家长的努力和期望,从一棵小草爬上参天大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