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青春旅行育儿心理学:财务教育之爸妈的钱不是无偿的。

时间:2020-09-26 20:16:10来源:青春河边巢

青春旅行育儿心理学之财商教育,爸爸妈妈的钱不是无偿的。作为家长我们养育自己的儿女是责任,不过即使如此,也要告诉孩子们爸爸妈妈的钱不是容易得来的,是通过自己的劳动得来的,要让孩子们明白,花爸爸妈妈的钱,并不是无偿的,不需要“回报”的。

在这里我的“回报”两个字打了引号,也就是说,这个回报并不是真的让孩子去回报什么,而是让孩子们知道,爸爸妈妈赚钱不易。

1、 和孩子一起做关于商品买卖的游戏;

从游戏中让孩子了解到,商品交易的过程。不过从中要有一些设置的障碍,比如卖出去的商品出现问题,孩子们就要解决因为商品问题出现的退货问题。这个过程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原来做成一单生意也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

2、 让孩子学会珍惜;

无论是送孩子礼物,还是我们平时给孩子零用钱,一定要向孩子传达爱惜东西的观念。当使用的物品有损坏或者丢失的时候,也要让孩子自己承担这些物品损坏或者丢失的一些责任,千万不要轻轻带过,和孩子说“没关系,下次再买”这种话,这样只会让孩子觉得爸爸妈妈还可以重新买个新的,钱很容易。要让孩子有爱惜金钱的正确观念,爱惜金钱的背后就是辛苦劳动获得的金钱的概念。

3、家长应该帮助孩子掌握一些最基本的理财知识,如消费、储蓄等。

我们要给孩子进行适当尝试。比如带孩子去商店时,可以给孩子一些零花钱,鼓励他去购物付款,这样既能帮助孩子了解金钱的实际价值,又能锻炼孩子的胆识。家长还可与孩子一起讨论怎样用钱,把省下来的零花钱、压岁钱等存入专门的账户,将银行储蓄的方法、种类、利率、计算利息等知识逐渐地教授给孩子,培养孩子对理财的兴趣和能力。

4、自己不吃也要给孩子最好的。

很多有了孩子的家长,宁愿自己不吃,也要给孩子最好的。这个做法可以理解,但是不能一味的提倡和不管不顾的去做。但有时候孩子却不懂得父母的辛劳,更不知道血汗钱来之不易,往往花起钱来毫无感觉、大手大脚。总是有很多不同的因为孩子打赏主播的一些事,如果不让孩子了解和知道钱不是无偿的,之后发生的事情,可能就是很难挽回的。

5、让孩子学会自己管钱;

适当的零花钱给孩子自己管理是不错的做法,不需要给很多,这样孩子可以更好饿了解金钱的处理。零花钱就这么多,孩子需要自己去分配。

这些在日常生活中,都要好好培养孩子。循序渐进的进行,很多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也不能只在嘴上说说。我也会在旅行中让小锟这么去做,去买东西,去消费,同时也要使用他自己的零用钱。家长们一定要培养孩子对金钱不易的概念,以免出现一些孩子对金钱不清楚而造成的问题。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