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医育儿】孕期调养防误区,孕妇进补有窍门|彭鑫博士中医育儿课堂

时间:2020-09-26 10:16:18来源:中医彭鑫博士

彭鑫博士讲述:

孕期调养是多方面的,首当其冲的就是饮食,就是食疗。一般来讲,孕妇没有特殊的饮食,就是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实际情况来补充一些营养。

一般对孕妇的营养有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第一,是营养比较丰富。

第二,是吃的食物要清淡,不能太油腻辛辣。

第三,是要容易消化。

还有一点也挺重要的,就是要按时和按量,不能暴饮暴食。

但是现在也有一些医生,提议孕妇要控制自己的体重,不要饿了就狂吃,控制不住食欲,然后越吃越多。(请关注微信:pengxinboshi)尤其是到了怀孕后期,胎儿基本的骨骼,内脏,还有脑神经等等都发育好了,要是孕妇吃的太多,一方面是孕妇的脂肪比例会上升很多,而且胎儿到最后长的也都是脂肪,而会影响顺产,要是特别胖的话,就不容易顺产。

孕妇进补有哪些误区?

一位孕妇的提问:

吃海参能生健康宝宝吗?

我听别人说孕妇每天要吃一个海参,这样就能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我怀孕的时候对海鲜过敏,所以我觉得太遗憾,现在还总对宝宝说,实在对不起,妈妈真的不能吃海参。

彭鑫博士回答:

很多人都有一个误区,认为孕妇就要像体弱的人一样多吃一些补品,就像大病初愈的病人,要多喝鸡汤一样,都是误区。用中医的眼光看来,这种东西吃多了之后,反而会引起胎热,比如说多吃一些猪蹄、鳖汤、龟汤等等,都是产生胎热的最直接原因。

还有就是大鱼大肉,比如说海参、鲍鱼,尤其是沿海地带,有些人就特别提倡吃孕妇海参进补。孕妇对于这些东西不能吃太多,像海参、鲍鱼,还有一些龙虾,还有一些深海的蛤蜊等等,因为海水的压力很大,很冷,动物本身可以抗寒,它就比较偏热,人吃得多了,就容易产生内热,这种内热会遗传给孩子。

另外吃太多油腻、油炸的食物,对胎儿也会有不良影响,还有就是高汤类的食物,都不能多吃。

对于不同孕期的饮食安排,北齐徐之才提出,在妊娠的第1、2个月,要“饮食精熟,酸美受御,宜食大麦,无食腥辛之味。”就是说,妊娠早期要有全面的营养,按孕妇的口味调配饮食,不要吃可能加重妊娠反应的刺激性食品。

因此,孕妇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多吃五谷杂粮。五谷杂粮实际上都是植物的种子,那个种子埋在地里面,第二年可以长出一个完备的植物来,它是植物高度精华的浓缩。

所以说,为什么我们的老祖先给我们留下来这个饮食习惯?五谷为养,五谷杂粮是专门养身体的,这个东西一方面它是植物高度的浓缩,而且它有生机,它放在土壤里有生命力,可以发芽,可以长大。(请关注微信:pengxinboshi)孕妇应该多吃一些这样的食品,让体内产生一种良好的生机勃勃的一种氛围。

在此,给孕妇推荐一款五谷杂粮的养胎粥:

把大枣、花生、枸杞子、莲子、桂圆(少放,如有内热就不能放),还有葡萄干、黑芝麻、山药、大米、小米等等放一起熬粥。我比较喜欢用小米,因为小米养胃,利湿。还可以放些黑豆,一起熬粥喝。味道很好喝,因为有葡萄干,有枣,味道香甜。

未完待续,明天内容更精彩……

免责声明:本文为健康知识分享。文中所涉及的药物、药方、针灸以及其他各种治疗和养生方法,请在专业医师指导下应用,切勿自行应用。如因不当使用所产生的问题,概不负责。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彭鑫,文章摘选自《中医古法 婴幼养生》,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引用。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保留相关法律权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