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可爱的政法人】“金”牌妈妈,为爱而“飞”……

时间:2020-09-26 18:16:27来源:潇湘晨报

走廊里五彩缤纷的卡通墙画、窗明几净的病房、治疗室里各种各样的医疗设备、忙碌的医生护士……

看到这些,你或许会以为自己正身处一间医院的儿科病房,但如果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这里和普通的儿科病房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这里,是市儿童福利院的医疗部,住院的孩子多为重病病残儿童。

今年34岁的金飞是这个医疗部里的一名普通护士。7年来,她和孩子们朝夕相伴,早已把自己当成了孩子们的妈妈。

24小时陪护

百分百细心付出

市儿童福利院医疗部目前收治了64名儿童,多数为重病重残。由于身患重病,很多孩子生活不能自理,甚至无法开口说话,需要护士和保育员24小时不间断地照顾和陪护。

“早上接班之后就一直在忙碌,也顾不上看时间,觉得口渴了,抬头一看,原来已经到中午了。”金飞要照顾8到10个孩子,不仅工作强度大,还需要百分之百的细心和耐心。

两年前,金飞和同事们护理过一名叫赫赫(化名)的6个月婴儿。赫赫患有“胆道闭锁”,刚出生便被遗弃,市儿童福利院多方联系医院,为赫赫做了肝移植手术。年纪这么小的肝移植病人,术后的护理是一个难题。

“那时,我们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孩子,没有经验,只能一点点地摸索。”金飞回忆说。孩子不舒服时只会哭闹,护士和保育员轮流守在孩子身边,及时监测体温,观察有无腹胀情况。由于孩子消化系统先天发育不良,每次吃完饭或是喝完药后,金飞和同事们都要将孩子竖着抱上半个小时。孩子术后体质较差,为了预防感染,换下来的衣服都是金飞和同事们亲手洗干净。

最难的是肝移植手术后,孩子要吃很多种药,而且每种药都有严格的剂量和服用时间。为了保证剂量精确,护士们将一个崭新的耳挖勺改造成小药匙来喂孩子吃药,又把边缘磨光滑,确保不会伤到口腔。

照顾赫赫的每一天,金飞的神经都是紧绷着的,但当她看到赫赫一天天恢复健康,露出可爱的笑颜时,她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母爱”寸步不离

照亮孤弃儿童人生路

像赫赫这样的孩子是不幸的,他们无法拥有亲生父母的关爱,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在这里,他拥有了更多“母爱”。

“宝宝,今天感觉怎么样?觉得好点儿就点点头。”

“乖,不哭,给阿姨摇一摇小手……”

医疗部的孩子大多不会说话,金飞就和他们用眼神交流,那亲切的眼神,融入了她对孩子们深沉的关爱。

3岁的西西(化名)患有重症血友病,从小在市儿童福利院长大。由于该病患者不能有任何磕碰,因此对西西的护理,金飞和同事们可谓精细到了极致。

西西的小床所有边角都是用海绵和柔软的布料包裹起来的,玩具和食物都经过认真挑选,确保不会有尖锐部分扎到他。每到下午不忙的时候,金飞就会抽空陪着西西玩儿一会儿,教他背唐诗,给他讲故事。如今西西已经会背二三十首唐诗,而金飞就像一位母亲一样,自豪地逢人便说孩子的进步。

和世界上所有的母亲一样,遇到孩子突然生病,那种心急如焚,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到。

疫情期间,金飞发现3个月大的梦梦(化名)哭声异常大,怎么哄都哄不好。梦梦患有先天性疾病,出现异常后,金飞马上叫来了医生,经诊断,梦梦是“突腹股沟疝”,如果不及时医治,会危及生命。

必须马上送孩子去医院,可是,疫情期间,带着这么小的孩子出门,而且是去人流相对密集的医院,金飞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

病情不等人,由于没有适合这么小的孩子戴的口罩,金飞和同事们就用纱布把孩子的口鼻包住。做好层层防护后,金飞抱着孩子,在单位专车的护送下顺利抵达了医院。幸好治疗及时,梦梦脱离了危险,所有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了下来。

当一切恢复平静,金飞抱着梦梦回到福利院时,才突然想起那天是自己女儿3岁的生日。一天的忙碌,让她把这件事情忘得一干二净。“不过孩子很懂事,她知道,妈妈要照顾别的小朋友。”

提到自己的家庭,金飞心里有些愧疚,但想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她又觉得这些付出是值得的。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比爱更美好的事情,在金飞值守的这间病房里,就有爱在流动。

记者:肖明舒

通讯员:苏扬

编辑:黄坤玥

审核:韩震

(图片由市儿童福利院提供、文中儿童均为化名)

【来源:天津政法】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