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多元视角探索科学育儿新主张:新生代的“后浪妈妈”养育孩子应做出哪些改变?

时间:2020-09-27 18:16:29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教育报道 记者 吴婷】9月26日,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儿童发展研究中心指导,搜狐网、搜狐母婴、搜狐教育联合主办的“2020搜狐养育大会”在京举办。大会聚焦儿童生长的哺育、抚养,启蒙教育,母婴行业发展等话题,共同探讨科学育儿新主张,带父母发现爱孩子的智慧和力量。

搜狐公司运营及人力资源副总裁张雪梅在开场致辞中表示,父母是孩子的镜子,孩子是父母影子。亲子成长是双向的,养育不仅是父母教育孩子,也是孩子在父母的生命旅途中架起一道道彩虹桥,不断“教会”父母学会耐心、宽容、内省。父母要用适切的养育方法,在拥抱育儿智慧中,陪同孩子共同修剪生命的枝叶,不断塑造与进步。

中国关工委儿童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邬明朗教授在会上表示,要实现科学养育,首先要有好的格局,要回归养育的本质,要认识和尊重婴幼儿儿童自身的发展规律,引导和建立面向未来和科学养育的架构。

邬明朗认为,未来是面临着由信息社会向概念社会的过度,要求下一代除了健康的基础外,还需要同时具备:第一、数据收集与逻辑分析的能力。第二、高概念化、高感性化的能力。第三、综合性、复合性一专门多数能的能力,创造新和选择能力。第四、高智商和灵活应变的能力。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

新生代的“后浪妈妈”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需要做出哪些改变?

国务院妇儿工委儿童工作智库专家孙云晓提到,以父母为主、祖辈适当参与的儿童养育方式有利于家庭的建设和发展;如若父母抛弃责任,把主要育儿任务交给祖辈,将不利于三代人的发展。他强调儿童能否在6岁前与父母造成亲密依恋的关系,对儿童各方面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北京师范大学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边玉芳教授介绍,“大脑具有毕生发展的可塑性,但学前阶段以前(6岁以前)是大脑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神经元的分化和突触的形成在早期基本完成。”边玉芳认为,儿童的早期生活经历会对大脑产生永久影响,受父母与儿童共同活动、选择(决定)社会经历的影响,情感安全和依恋也是孩子成长的刚需,在0到6岁的养育里一定要基于养育的规律,心理发展的规律。

资深儿童心理学家金韵蓉老师认为,“社会力”是成功者的人格特质。培养孩子的社会力主要是要培养孩子善良与感恩的心、纪律和责任感、勇气与进取、诚实和正直。但最重点的要关注在纪律跟责任感。她强调,我们必须跟孩子共同讨论后做决定。只有孩子最清楚,我能够做到什么东西,我不能够做到什么。一旦设定的纪律,大人和孩子都要遵守。

成长教育专家兰海老师则表示,“放下”自己,才能够真正的看见孩子。想要更好了解自己的孩子,第一不要有任何的偏见,第二不要有任何的假设,第三不要自以为是。兰海认为,观察与分析孩子可以从三个角度出发,首先是物理环境,其次是人文环境,最后是心理环境。

在生命最初1000天应该避开哪些雷区?如何才能不留遗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主任医师范玲表示,生命最初1000天对人的一生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是机体组织、器官、系统发育成熟的关键时期;是决定后代未来健康的最关键时期。范玲认为,成年人的心血管疾病、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以及女性比较常见的多囊卵巢综合症,跟胎儿宫内的发育是有关系的,如果孩子生长的过大或者是过小,即“宫内生长不良“,将来可能会出现一系列的成人疾病。

美中宜和亚运村院区儿科主任李瑛谈到,“儿童健康已成为社会问题,过敏性疾病发病率突飞猛进,同时过敏伴随着睡眠障碍,易怒焦虑,学习和社交困难;不良的养育方法导致的体格发育问题已经成为极大的社会问题;电子产品依赖的低龄化导致的不仅仅是近视,还有专注力差,交流障碍等等心理和行为问题;家庭科学养育知识的缺乏,信息来源内容良莠不齐,严重影响了儿童健康成长。新时代赋予这一代儿科医生的使命:给孩子专业的呵护,给家长正确的方法。”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硕士生导师王利刚介绍,过去几十年我们对孩子身体和营养的关注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但对孩子精神和心灵上成长的认识正处在一个探索期。在探索期,“养孩子”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方式。他认为,我们应该逐步放权,在以往时代的父母都拥有一种“教化的权利”,但在实施教化的过程中我们压制了孩子自身的生长力量。只有家长放权了,孩子才能够从“他控”的状态进入到“自我调控”的状态。

中国营养学会注册营养师于仁文表示,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决定一生的健康。除了消瘦,生长发育缓慢、肥胖都是营养不良。在怀孕期270天里,我们要为胎儿的生长发育做充足的准备,在孕期的时候一定要把营养补充好。他强调,婴儿期0到1岁的时候,依然是以母乳为唯一的膳食能量和营养的来源。喝乳粉的婴儿只是在家庭无奈的情况下,不方便哺育幼儿的情况下用乳粉来替代。那些号称婴儿奶粉的营养比母乳还好的,肯定是非常严重的误区。

此外,辉瑞中国疫苗市场部负责人车艳给年轻父母提出了建议:对于孩子打疫苗这件事不能太“佛系”。“现在国家的免疫规划已经有14种疫苗,要求每个孩子都要按期接种,这叫做免疫规划内疫苗。同时还有免疫规划外的自费疫苗,这些疫苗对预防孩子的传染病也非常重要。疫苗的知识对于妈妈在准备怀孕、怀孕和生育的过程中,包括照顾孩子长大的过程中,都是非常重要的知识,我建议年轻的父母们主动向专业人员了解疫苗相关知识,为孩子选择适合的疫苗。”

本次搜狐养育大会还举办了搜狐养育研究院成立及首届专家委员聘书颁发仪式,孙云晓、金韵蓉、蓝海等十余位嘉宾被聘请为搜狐养育研究院专家委员。据悉,“搜狐养育研究院将在以下三个方面深耕:第一,搭建养育研究平台。搜狐养育研究院将联合权威机构、业内专家与领军人物深入研究重点领域,发布研究报告,努力提出建议。第二,打造行业交流平台。继续以专题、论坛、专栏、沙龙、直播等线上线下活动形式,聚焦养育热点、难点话题,凝聚智慧,迸发新理念。第三,营造创新展示平台。利用搜狐媒体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内容呈现形式,升级交流互动的方式,完善养育内容评价体系,以多维的角度展示搜狐母婴全面生态。”搜狐母婴、教育总监郭晓燕介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