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这里的石头能生蛋:每三十年就会产一枚,被人当做宝贝

时间:2020-09-26 20:16:43来源:吉灵文体汇奶糖

中国贵州省三都县有一座登赶山,漫山的绿树杂草中,在山腰处有一块裸露的崖壁,大概长20多米,高6米,表面极不平整。这块看似普通的崖壁其实并不普通,它每隔30年就会自动掉落出一些石蛋,当地人称它为产蛋崖。

在崖壁上能看到一些石蛋有的快要与山体分离了,有的还只是刚刚冒出来。石崖居然会下蛋,这让当地人十分惊讶。登赶山附近的姑鲁寨,虽然是三都县典型的一个水族村寨,并保留了水族最原始的风貌和生活习俗,但还有一个水族没有的习俗,就是各家各户都以收集石蛋为荣。

姑鲁寨只有二十几户人家,却已保留了68颗石蛋,村寨里的人认为谁家拥有石蛋,谁家就会兴旺发达,但到底这种石蛋是如何产生的,又到底能否起到保佑作用呢?

2005年6月,中国贵州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的总工程师王尚彦博士在网上浏览新闻时看到了产蛋崖上石蛋的照片,他作出了这样的猜测,“它绝大部分都是圆形的、椭圆形的,而且颜色有一些淡黄色的,就很像恐龙蛋。”随后就开始了进一步的调查研究。

王尚彦经过对岩石特性的充分测定和实验,发现了其中的奥秘。这些石蛋形成的地质年代十分久远,大概有5亿年的历史,而且产蛋崖上的石壁是由一种泥岩构成,这两种不同年代的成份是如何混在一起的?

随着调查的深入得知,5亿年前地球处于寒武纪,那时的贵州三都还是一片深海,当时有一些碳酸钙分子游离于深海的软泥中,在特定化学作用下它们渐渐凝聚在一起形成结核,经过上层沉积物的不断压实,软泥和结核都变成了埋藏于深海底下的岩石,软泥成了泥岩,而结核成了石蛋,经过亿万年的地质运动,最后暴露于地表。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