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白岩松的育儿观爆红网络:想让孩子有出息,得狠心让他们吃三种苦

时间:2020-09-26 20:16:35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不爱书房爱机房,不爱书本爱电脑。每天一回家就是抱着手机玩到困为止,不放假还好点,一放假更是整宿整宿地玩游戏。管吧,那么大的孩子了,怎么管?牛脾气一点就着。不管吧,等到考试,卷面比自己脸都干净,你说你急不急?

闺蜜这段时间正被上初中的儿子闹得焦头烂额,就连工作都没有心情去上了,恨不得天天站在孩子身边,一眨不眨地盯着他。可孩子的表现依旧让她不放心。

“当初那个乖巧可爱的孩子到底怎么了?”闺蜜无助又绝望地问。

其实,孩子的这些表现其实正是因为错过了管教的最佳时期。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关键的节点,特别是孩子12岁以前,是孩子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在这段时间,父母的教育决定了孩子的未来。

俗话说:“最好的教育在家庭。”

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指出:孩子成长的路上会经历很多,父母一定要狠心让孩子吃三种苦,吃得了这三种苦才能拥有出息的未来。

缺钱的苦

白岩松曾经告诫父母说:

孩子的金钱观应该得到提前的培养,不要养成孩子花钱大手大脚的习惯。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导致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孩子没有在花钱上受过限制,同时由于孩子认知能力的限制,他们并不懂得金钱获取的不容易,很容易养成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

从小没有吃过缺钱苦的孩子不会体谅父母赚钱的辛苦,一旦没钱就会朝着父母伸手,最终成为人见人厌的“啃老族”,让孩子失去独立生活的能力。

父母应该在孩子还小的时候有意识地帮助孩子建立正确的金钱意识,让孩子从接触到的绘本小故事,学习到正确的金钱知识。

自律的苦

优秀的人首先是自律的,就像是白岩松在对儿子白清扬的教育中说的那样:“我不去干涉孩子已经决定了的想法,孩子足能做出最好选择。”

孩子的这种选择其实正是长期的自律的结果。

众所周知,人是一种惰性动物,如果自己不能够很好地约束自己,最后就会越堕落越深,越积重难返,最终导致失败。解决这种惰性的最好办法就是自律。

儒家中有一种非常看重的独处模式叫做“慎独”,《中庸》中说:“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其实正是强调了自律对一个人精神上的重要影响。

懂得自律的孩子更能够明确自己未来的规划,能够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符不符合成功的要求。仔细观察一下那些成功人士,他们的自律都是孩子们应该从小锻炼的优秀品质。

读书的苦

想让孩子未来有出息,如果父母不能提供更好的平台和助力,倒不如为孩子的现在投资,为孩子增加面对未来难题的思想的厚度。

可以说,懂得让孩子吃读书的苦的父母,是一种人生智慧的体现。

人们大多数都在关注美国的教育模式,但是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些看似自由的美国学生,到底会在课外看过多少书。

统计数据显示,美国6~17岁的孩子平均阅读23本课外书,每周的阅读频率在5~7天,经常阅读者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7%。

当然这里的读书绝对不仅仅指的是狭义的读书,父母应该对这里的读书做广义理解。孩子在受到教育的过程中难免会吃苦。父母一定不要滥发同情心,因为这是孩子必须经历的一环。

父母要明白,孩子未来在社会上遇到的哪一种苦都不会比读书的苦要好受,想要人前少受罪,就要在读书的时候多受苦,这样孩子才能享更多的幸福。

孩子的阅读意识应该从小就开始培养,特别是在孩子性格养成的关键时期,这时爱上阅读的孩子,以后也不会放下对读书的偏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