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地上很舒服”,不让孩子在地上玩,他将失去这些东西

时间:2020-09-27 18:16:49来源:旅行带着风6

我们常常会看见这样的场景:当孩子在水坑里、土地上、沙堆里玩得不亦乐乎之时,妈妈风风火火跑过来对孩子说“赶紧起来,衣服都弄脏了!”,接着伸手就要把孩子拽起来。有些孩子比较乖,不情不愿站起来回家,而有些孩子不免大哭大闹一场,直到没了力气才停止哭泣。

“再不起来妈妈就不喜欢你了”,“快起来,别把衣服弄脏了”,“新买的衣服又让你弄破了”……这类话我曾经也对孩子说过,可是有一次孩子的回答却让我愣住了,他说“妈妈我不想起来,地上很舒服”。

作为大人,我们不让孩子在地上玩是怕地上脏,有细菌,也不想给孩子多洗几件衣服。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当孩子玩得不尽兴,最后含着泪,怏怏地跟家长离开以后,他将会失去什么?

他将失去锻炼触觉的机会

有些父母有点过于爱干净了,不仅不让孩子在外面的地上玩,同样也不允许孩子在家里的地板上撒欢,这种过度干涉无疑让孩子失去了爬、滚、跳、跃、翻跟斗的机会,失去了锻炼触觉的机会。

部分孩子的触觉后天长期没得到锻炼,出现了触觉敏感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怕生,易紧张、喜欢咬手指、离不开父母、讨厌洗澡、情绪暴躁、胆小、性格孤僻、不喜欢被别人触碰等等,同时对言语表达、注意力以及人际交往方面都有影响。

他将失去探索的兴趣

不管是电视上看到的,还是从厚厚的书里看到的,所有的这一切都不如让孩子亲自去感受和体会。让他亲自去闻一闻,摸一摸,静静地观察一片叶子、一块石头、一把沙子,从树叶的缝隙观察光线的变化,从树枝的摆动感受风的方向,这些真情实感带给孩子的,远远胜过教科书上面的一个名词。

如果孩子想坐下来玩,可以提前询问孩子的意见,带他回家换上一身旧衣服,让他慢下来,也让自己静下来,一件旧衣服洗或不洗无关紧要,但孩子却能放开玩,调动自己的双手、双脚、皮肤、鼻子、眼睛去享受探索的乐趣。

他将失去作为孩子的天性

从心理角度来说,处于放松的、开阔的天地间,感受富有生命力的浓郁气息,随性去蹦跳嬉闹,所有这些都与孩子们的天性相吻合。

而孩子和大自然之间似乎有着一种莫名的联系,相比于妈妈买的新衣服和玩具、相册里的照片,他们更需要更渴望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而且有研究表明,当一个人与自然变得和谐统一时,他与其他人的关系也会变得更加和睦。

我们偶尔应该稍微放下对孩子的约束,放下那些讲究,让孩子尽情在草地上奔跑,在沙滩上打滚,在土地上画画,孩子的天性需要得到释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