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马伊琍反思育儿方式,很多父母中招,这一点或影响孩子一生

时间:2020-09-28 18:16:13来源:心碎不如陶醉疯狂

马伊琍属于自强独立的女性,不管是对待婚姻还是对待孩子,都有她自己的主见,然而这强势独立的性格背后,也让马伊琍做过一些自己后悔的事情。

在育儿方面,马伊琍曾发微博反思自己没有给孩子充分的情感回应,一味的想要孩子过早独立:我在愚蠢的独立育儿理念下,坚持在她睡着后,哪怕自己睡着了也会半夜醒来把她抱回小床……

其实很多妈妈包括我自己在育儿初期都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就是从小训练孩子的独立感、延迟满足、甚至有些父母会故意给孩子制造挫折进行所谓的挫折教育,所以在婴儿哭闹时,很多家长不主张抱孩子,担心抱习惯了就放不下了,哭几次就好了。

可随着孩子不断成长和育儿经验的积累,很多宝妈会逐渐发现严格按书养,不去在乎孩子的情绪和哭闹,会影响孩子依恋关系的建立,进而会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

婴儿为什么会哭

婴儿从母亲的子宫来到这个世界,很多方面都需要适应,相比母亲舒适的子宫,他们会受冷热、饥饿、光线各种因素的影响,而他们唯一的表达方式就是哭,婴儿哭是他们给大人传递情感和需求的唯一表达方式,如果婴儿的哭声被忽略得不到及时的情感回应,就会影响孩子依恋关系的建立。

婴儿依恋关系建立的关键时间

现代神经科学和心理学研究表明,婴儿出生的头两年,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年,是婴儿情感与情绪调节能力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婴儿依恋关系建立的关键时期,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婴儿的养育者(母亲)对孩子情绪的感知和回应,在这个阶段如果一味地坚持婴儿哭了不抱,坚持和宝宝分床甚至分房睡的独立的育儿理念,婴儿的情感得不到及时的感知和回应,将会影响孩子依恋关系的建立,而依恋关系的建立又会影响婴儿的性格,这将伴随孩子一生。

良好依恋关系的重要性

两岁之前是婴儿与父母父母建立依恋关系的关键时期,婴儿时期得到充分情感回应的孩子,长大才会有安全感、才真正独立,相反没有建立良好依恋关系的婴儿,很有可能形成缺乏安全感、信任感,敏感的性格,所以在孩子哭闹时父母要及时安抚和回应,多次哭闹得不到回应,孩子不再哭闹不是说明他变乖了,有可能是他对这个世界失望了,不再信任了。

如何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

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及时感知和回应婴儿的情绪,作为妈妈在平时哺乳过程中注意和孩子交流,及时感知婴儿哭闹的情绪并予以回应,都有利于婴儿良好依恋关系的建立。

同时分别的仪式感对于依恋关系的建立也很重要,很多宝妈在产假结束恢复上班以后,为了避免孩子哭闹,会选择悄悄离开,这样的分别方式对孩子并不好,一转头妈妈不见了只会让孩越来越没有安全感,影响依恋关系的建立,分别要有仪式感,告诉孩子妈妈只是暂时离开,下班就会回来,虽然短时间内孩子会哭闹,但时间长了孩子也就明白了,也会对妈妈充满了信任。

真正的独立是内心的强大的富足,和父母建立良好依恋关系的孩子,及时得到父母情感回应的孩子,他们是充满安全感的,内心也充满了爱和希望,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够被父母温柔以待。#马伊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