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哈佛教授:基因研究显示,错误的育儿观念可能正在引发悲剧!

时间:2020-09-28 20:16:41来源:顶思

编 | Kimberly

有个朋友向我咨询,说她有一位闺蜜是学霸,对儿子要求很高,凡事都要按照她的意愿来,结果在妈妈眼里,孩子几乎没有优点——不听话,学习不上心,上课走神!

妈妈觉得很委屈,觉得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的教育中,为什么孩子还养成这样,现在她都快崩溃了……

我跟她说,做公号这几年,我接到的亲子育儿的问题咨询不计其数,大部分问题的根源,都在于误信了下面这句话:

每个孩子生下来都是一张白纸,父母就是作画的人。最后画成什么样,关键在父母。

这句话乍一听,好像还挺有道理!但这绝对是一个最坑爹妈最坑娃的说法,没有之一。

把孩子比喻成一张白纸,就忽视了他们天生会带有的一些品质和倾向。

对家长来说,这是很糟糕的一个比喻。

原因是家长会很焦虑,会觉得自己的一笔一画都至关重要,所以会试图去权衡和决定孩子生命中的各种决定,每一个决策都战战兢兢,生怕哪一笔没画好,毁了这张画。

此外,家长也会因为孩子没有按照自己预期的路线成长,而烦恼不已。

对孩子来说,这同样是一个很糟糕的比喻。

有这么一个无比焦虑、无时不刻想把自己往既定轨道上拽的家长,能过得好才真是活见鬼!

可以说,把孩子比作白纸,这本身就是最毁孩子的一句话,说是孩子的头号毒药也不为过。

美国著名的认知学家,哈佛大学教授Steven Pinker,就曾在其著作《Blank Slate(白板)》中旗帜鲜明地批驳过把孩子当成一块白板的“白板理论” 。

StevenPinker

孩子的智商,受基因的影响十分巨大,甚至随着时间推移,影响越来越大。

我在哈佛上课时,Pinker教授就在课上给我们分享过一张图表,从图中可以得到的结论,是基因对IQ的影响(图中表现为两曲线之间的距离)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大。

我来简单解释一下这张图:

纵轴是智商相关性,横轴是年龄。

上面那条线,是同卵双胞胎的智商相关性;

下面那条线,是异卵双胞胎的智商相关性。

因为同卵双胞胎的基因相似度,要高于异卵双胞胎,所以他们的智商相关性也较后者为高。

我们可以发现,在孩子成年后,同卵双胞胎的智商相关性基本不变,而异卵双胞胎的智商相关性却大幅下降。

这中间的变化,可以理解为基因对智商的影响其实是变大了。

这怎么解释呢?Steven Pinker在课上是这么解释的:

智商的两大影响因素是:基因、环境。表面上两者是独立的,但实际上它们联系紧密且相互影响。

因为基因的不同,不同的孩子会做出不同的环境选择。比如,生性活泼的孩子会选择跳舞,内向但对数学敏感的孩子可能就喜欢选择在安静的地方刷题……

在这些双胞胎孩子未成年的时候,他们生活在同样的家庭环境里(即共享环境,shared environment),自主选择环境的权力比较少,所以这些异卵双胞胎的智商相关性相对比较稳定。

而成年后,他们会因为基因给他们带来的一些天生的倾向,而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环境,每一次对环境的选择又会放大基因的影响。

比如,爱跳舞的孩子可能会为了自己的梦想不断追逐努力,未来可能会成为职业舞蹈家,印证了她体内有运动基因的事实。

而爱刷题的孩子,思维能力越来越强,长大后可能会成科学家或金融家,这个结果更放大了自己身上的数学天赋。

所以你知道了,孩子压根就不是什么白纸,他是带着满满的基因配置来到这个世界的,而且随着年龄越大,基因对他的影响就会越大。

而父母,作为孩子成长的外在环境之一,其作用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更不会有“在白纸上作图”这种开天辟地般的效果了。

当然,我们必须强调:这是假设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在相对“正常”的范围内的;虐待孩子,或者总是用打骂的方式对待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是有非常大的负面作用的。

看到这个结论是不是特别惊讶?别急,还有更重磅的消息在前方等你:

基因不仅会对一个人的智商影响巨大,对其个性(天生气质)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视。

孩子的性格,受基因的影响也十分巨大;每个孩子,都有其天生的气质。

很早之前,我们就注意到一个现象:同一个爹妈生出来的孩子脾气秉性却可能各不相同。所以,才会有“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的俗语。

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上个世纪60年代,心理学家亚历山大·托马斯(Alexander Thomas)和史黛拉·切斯(Stella Chess)发现:

人们在分析孩子行为时,遗漏了一个关键维度——就是孩子的“天生气质”,英文为temperament(一般翻译为气质、性情、性格)。

亚历山大·托马斯(右)史黛拉·切斯(左)

他们发现,从婴儿出生不久就可以观察到特定的性格气质表现,而且会随着孩子的成长,一直稳定存在。

在对数百名孩子进行长期的追踪研究后,他们总结出了9个可以明确测量的气质维度:

孩子行为的活跃度

孩子生物钟的可预测性

孩子对于新东西的反应

孩子对于陌生环境的适应性

孩子的敏感度

孩子的心态

孩子对事情反应的激励程度

孩子是否容易被分散注意力

孩子注意力的持续时间

正是这一研究成果,让父母开始关注并接受孩子的独特气质,也为后来的基因研究打下了基石。

过去几十年里,科学家们在行为遗传学上的研究,取得了不少实质性的进展,也让我们更直观地看到基因的力量。

下面这张图展现了双胞胎各方面表现(包括进入青春期年龄、攻击性、阿尔茨海默病、指纹样式、整体认知能力、离婚的可能性、性取向、人格的五大维度)影响因素占比。

影响因素有三个:遗传力、共享环境(父母或共同的照顾者)、非共享环境(遗传及家庭以外的因素)。

基因对人的影响体现在各个方面,比如:

1. 整体认知能力,基因影响占比56%

2. 人格的五大维度,基因影响占比40%-50%

(注:不同的研究,得出的数据会有不同,不必纠结于具体的数值)

不仅如此,“非共享环境”对这些双胞胎的影响要高于“共享环境”(也就是家庭环境)。

也就是说,孩子最后变成什么样的人,一大部分来自基因的影响,另一大部分则来源于他自身的独特经历(非共享环境)。

各位老父母亲们,看到这里,心头有没有受到重重的一击呢?

在我看来,如果摈弃过去错误的根基性理念,推翻“孩子一出生就是一张白纸”的假设,我们就会发现,父母在育儿方面承受的很多焦虑、孩子承受的压力都可以迎刃而解了。

与“白纸”相比,我觉得一个初生婴儿更像是一颗种子。

父母要做的,就是放TA放在一个太阳能照到的地方,适时浇浇水,修剪一下枝叶,只要做好这些辅助工作,搭建合适的环境,种子自己就可以茁壮成长。

父母根本就不需要过度干预,甚至改变种子的生长方向——因为根本就没用。

如果你种下的是月季的种子,就算是种在再肥沃的土地施再贵的肥,它也不能开出牡丹花来。再说,月季又有什么不好?整个花园都是牡丹的话,难道不无聊吗?

作为种子的看护者,父母更需要做的是,了解自己的孩子,并创造一个更适合他天性成长的优质环境。

如果这是水生植物,你就该把它种水里,而不是种在田里,给它施最贵的肥, 然后告诉它“这都是为你好”,它真的不需要!

孩子们不是白纸,不是画上了一笔就再也擦不掉了。也正因为他们是种子,所以“容错率”比白纸高得多。

你多浇或少浇10毫升水,修枝时多剪或少剪一两枝,多晒或少晒五分钟阳光,都不会对种子的生长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把孩子当“种子”来对待,不仅父母减轻了很多纠结和焦虑,孩子也会轻松很多。

养育孩子的重点不在于教,而在于懂。

无论是天生气质理论,还是多元智能理论,都是在告诉家长:孩子有其出厂配置,请顺势而为,不要强扭。

所以,当你被育儿的那点事焦虑到无法呼吸的时候,请记住“孩子是一颗种子,不是一张白纸,不会因为画错一笔就毁了他的光明前途”。

改变可以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愿上天给予每个点“在看”的人分辨这两者的智慧。

参考文献:

(上下滑动浏览)

1.https://opentextbc.ca/introductiontopsychology/chapter/11-3-is-personality-more-nature-or-more-nurture-behavioral-and-molecular-genetics/

2.https://www.bustle.com/articles/199262-how-much-of-your-personality-is-genetic-a-lot-new-science-says

3.http://psych.colorado.edu/~colunga/P4684/temperament.pdf

4.https://www.psychologicalscience.org/observer/empirical-science-for-the-spotless-mind

5.McGue,M., Bouchard, T. J., Iacono, W. G., & Lykken, D. T. (1993).Behavioral genetics of cognitive ability: A life-span perspective. InR. Plomin & G. E. McClearn (Eds.), Nature, nurture, andpsychology. Washington, DC: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6.Baker,C. (2004). Behavioral genetics: An introduction to how genes andenvironments interact through development to shape differences inmood, personality, and intelligence.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The Hastings Center.

RAISE2020峰会重磅来袭,本届峰会亮点多多,

详情见下方海报,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