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隔辈育儿不科学?这位奶奶的带娃方式风靡全网,她的秘诀在哪里

时间:2020-09-29 12:17:03来源:娱乐的笑脸猫

隔代育儿问题一直以来都备受争议,很多家庭矛盾,基本都来源于两代人不同的教育观念。

对中国普遍的双职工家庭来说,生活压力很大,受经济状况限制,想做全职妈妈比较难,让老人来带孩子应该是这种状况下最稳妥的选择。

老人带孩子好不好?这个问题就见仁见智了,她们能帮忙首先就要感激。

但不得不说,确实大多数人都会担忧,老人会不会对孩子太宠溺,什么都依着,犯错不舍得训,闯祸不舍得打,可能会带“歪”孩子。

但我们也不能以偏概全,隔辈育儿就全都不科学吗?未必。有些老人带起孩子来见解独到,理念前卫,让年轻父母都自愧不如。

01

这位硬核奶奶的带娃方式风靡全网,你觉得怎么样?

最近火了一位“硬核奶奶”,她就是个带娃“牛”人,可谓是风靡全网,她的秘诀在哪里呢?

她从不让孩子看电视看手机,就是各种玩!把早教都融入到玩耍中去了。例如,只用一张纸巾就能让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奶奶站在小凳子上,高举一张纸巾,孩子则站在距离奶奶一米多的位置。

游戏的规则是,在奶奶松手的一瞬间,孩子要跑过来抓住飘落的纸巾,不能让它落在地上,以此锻炼反应能力、注意力和体能。

把纸杯等距离摆放若干个,然后奶奶和孩子都把双脚套在袋子里,蛇形蹦跳穿越障碍。看着简单,但考验孩子的耐力、协调能力和判断力。

还有一些纸杯保龄球、纸杯交换、纸杯抽纸等,看着就吸引人的小游戏。

生活处处是教育,这位奶奶还会把几双鞋打乱摆放,然后让孩子一双双正确配对,锻炼认知、观察等能力。

看这位奶奶的带娃日常,不少网友惊叹,带娃原来有这么多事情可以做!评论区的画风都是:这样的奶奶给我来一打,这娃不优秀应该都很难。

隔辈育儿不是罪,教育理念很重要

所以说,老人带孩子,也是弊端与优势并存。

如今的经济压力下,隔辈育儿是大趋势,基本逃不开了,因此趋利避害是多数家庭的平衡方式。年轻父母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老人带娃存在的不足,拎清利害关系,想办法改善。

有些老人喜欢用电视哄孩子,可长时间下来,对孩子的视力、智力等都不好;另外,老人带娃也不讲究孩子不同时期的发育重点,全程下来就是吃饱穿暖不磕碰;溺爱也让孩子自理能力差,浑身坏习惯,容易叛逆又心理脆弱。

但老人带娃的优势年轻爸妈们也的确比不了,她们有耐心又细心,什么事情想得都比较周到,经验方面肯定没问题。

02

那么,隔辈带娃到底有没有两全之法?有!

1、从根源入手,让孩子“发声”

其实归根结底,所有的矛盾根源都是孩子。孩子可以改变的,往往超乎你的想象。

与其面红耳赤地和老人争论要不要喂饭,不如让孩子多看独立吃饭的绘本,等他意识到自己吃饭原来是这么棒,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其他同理,不妨尝试一下。

2、学会情绪管理,少说多做

毕淑敏曾说过:在纷乱和丑恶中长大的孩子,是伪劣家庭的痛苦产品!

遇事就轻易发脾气,相互指责、埋怨,只会让矛盾升级,让整个家庭处在压抑不快的氛围中,对孩子的成长反而不利。

少说多做,先寻求解决办法,才能真正化解矛盾,这才是对孩子好。

3、坚守原则的基础上,建立适合孩子的育儿法则

记得一位复旦大学教授的经历,第一个孩子出生后,她拒绝传统“蜡烛包”;第二个孩子出生时,医生反而建议她包“蜡烛包”,结果包与不包,两个孩子都健康长大了。

事实告诉我们,世上育儿法则万千,各有各的想法,很难说谁对谁错,只有适合与不适合。

03

写在最后

其实,隔辈带娃的问题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

与其生硬纠正,不如换种方式让老人参与到教育中来。

比如带孩子做简单的游戏,一起参加趣味运动,或者借助专家讲座、科普活动等,让老人多接触科学育儿观念,逐渐建立起育儿的统一战线。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