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成功育儿的关键,从培养孩子的情商开始

时间:2196-09-30 16:01:43来源:教育河泪

长期以来我们把孩子过于简单化了,以为只要有爱就可以对孩子发号施令,比如:不许哭、不许问、不许辩解、也不许消极,实际上这样做的结果是我们把孩子的许多情绪问题掩藏或转移了,久而久之,这些没有解决的问题成了心理垃圾,成了各种心理问题的根源。因此,我们在越来越多的媒体中看到有关教养悲剧的报道。

相信很多家长在拥有自己的孩子之前,从来都没有想过孩子的第一次笑、第一次说话、第一次读书会多么的令人激动;也没有想过孩子需要我们投入多大的耐心与专注,更无法知道只要孩子需要我们的注意,我们会有多么愿意为他一个人而专注。即便如此,在亲子关系中,我们还是会常常感受到挫折、失望和脆弱。我们受挫是因为发现自己有时无法和孩子交流,我们失望是因为自己期望完美的孩子有不好的行为,我们脆弱是因为这个世界太危险,而失去他就意味着失去整个世界。

在各种教养悲剧的背后,父母们也常常感到困惑。这些不幸的背后似乎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父母的为人并不差,教育孩子也很严格,怎么就会出现问题呢?甚至家长们也为孩子付出了绝对的爱。可以说,这个变化莫测的时代对孩子来说是艰难的,对父母来说同样如此。

其实,在养育孩子的问题上,仅仅付出爱是不够的。或者说我们每一位父母都需要反思,孩子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爱,究竟什么样的爱最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想让孩子更好的适应社会,有更好的心理调节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孩子们需要更加努力才能读懂人心,父母们需要花更多的心思教孩子懂得这些道理。而秘诀就在于:提高孩子的情绪管理能力,让孩子做一个高情商的人。

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情绪沟通方式决定了孩子情商的养成。在家庭教育中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甚至可以说关系的好坏,决定教育的成败。在情商方面对孩子进行教育这一需求已经变得十分迫切,我们可以看看自己身边的实际情况就知道了。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经济压力增大,父母们需要更加努力工作,才能支持整个家庭,这就意味着父母和孩子待在一起的时间变少了。而很多家庭和亲友居住的相对分散,父母们通常又不放心让孩子自己出去玩,去邻居家串门就更不可能了。此外在童年时期,孩子们大部分的时间可能就是盯着电视或电脑屏幕度过的,这意味着他们没有太多时间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这些都造成了孩子没有办法与他人进行情感的交流与沟通。

教养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培养孩子的智力,优秀的教养方式还需要情绪上的指导。可以说成功育儿的关键,必须得从孩子情商培养开始。而家庭是我们学习情绪的第一所学校,您在生活中有注重培养孩子的情商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