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专家在身边】0~3岁宝宝的发育特点,你们知道吗?育儿专家这样说……

时间:3800-09-30 16:01:45来源:健康杭州

原本刘女士(化名)孕期非常顺利,可是在孕26周时,她毫无征兆地产下仅850g的“迷你宝宝”小米(化名)。在杭州市妇产科医院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室)住院期间,小米得到了悉心的照护,两个半月后健康出院。

听从了NICU医生的建议,刘女士带着小米回到医院复诊,她们找到了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儿童保健部主任朱云霞的“早产高危儿门诊”。

喂养干预治疗

小米第一次来就诊时,矫正月龄为26天,有轻微的过敏反应,体重仅3.5公斤。“宝宝0~3个月内的营养摄入与他今后的神经发育状况密切相关。早期孩子喂养和体重增长十分重要。”朱云霞说。

按照国际标准,一个月龄的宝宝正常体重在3.9公斤以上。朱云霞建议,混合早产奶粉喂养以缓解过敏反应,同时加强营养,添加维生素D预防佝偻病,添加铁剂治疗和预防缺铁性贫血。朱云霞还特别强调,在出院后的前3个月,除在家关注宝宝体格发育的追赶生长外,每2~3周按时来门诊随访。

心理发育随访

矫正年龄六个月后,小米的体重已追赶至同龄宝宝的正常范围,但小米不会双手互换玩具,两手不能同时抓握两个玩具……存在一定的认知发育迟缓。朱云霞随即指导刘女士做家庭早期发展促进干预,如每天在家给小米做躲猫猫、骑大马游戏,主动抓握玩具等训练,促进宝宝的认知发育。

朱云霞介绍说:“我们常说的心理发育涵盖大运动、精细运动、认知、语言、社交行为五个方面,而认知发育是基础,系关一生健康。”

康复干预治疗

在小米一周岁例行体检时,朱云霞发现小米的认知还是落后于同龄人2个月以上的水平,不能听懂如再见、拍手、恭喜等最基础的语言指令,语言与动作的连接严重缺乏,这也将影响后期的智力和大运动发育。

朱云霞对小米进行一对一的专业认知训练。在矫正18个月时,小米已基本赶上正常宝宝的发育状况,“迷你宝宝”小米终于可以健康茁壮地成长了。

儿童早期养育的建议

儿童的早期养育非常重要,而对于早产儿家庭,居家养育是一大难题。朱云霞这样建议:对一些早产、双胎、出生低体重、出生窒息、缺血缺氧性脑病等高危儿的养育,需要在特殊的早产高危儿门诊随访,在儿童保健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科学的喂养、家庭早期发展促进干预。

0~3岁是儿童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也是人一生健康和能力的基础。针对0~3岁儿童的发育特点,及早及时进行发育监测、筛查及早期发展指导,早期发现感觉、运动、语言认知和社会情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育偏离或异常儿童及时给予干预或转诊,利于提高儿童家庭养育质量,最大程度开发儿童的潜能,提升儿童健康水平。

家长可以根据下文的发育预警征象表进行对比鉴别,一旦有一项异常,就预示着宝宝可能发育迟缓,要及时前往儿童保健门诊或发育行为门诊就诊。

0~3岁儿童心理行为发育预警征象

★3月龄★

01对很大声音没有反应

02不注视人脸,不追视移动人或物品

03逗引时不发音或不会笑

04卧时不会抬头

★ 6月龄 ★

01发音少,不会笑出声

02紧握拳不松开

03不会伸手及抓物

04不能扶坐

★ 8月龄 ★

01听到声音无应答

02不会区分生人和熟人

03不会双手传递玩具

04不会独坐

★ 12月龄 ★

01不会挥手表示“再见”或拍手表示“欢迎”

02呼唤名字无反应

03不会用拇食指对捏小物品

04不会扶物站立

★ 18月龄 ★

01不会有意识叫“爸爸”或“妈妈”

02不会按要求指人或物

03不会独走

04与人无目光对视

★ 2岁 ★

01无有意义的语言

02不会扶栏上楼梯/台阶

03不会跑

04不会用匙吃饭

★ 2岁半 ★

01兴趣单一、刻板

02不会说2-3个字的短语

03不会示意大小便

04走路经常跌倒

★ 三岁 ★

01不会双脚跳

02不会模仿画圆

03不能与其他儿童交流、游戏

04不会说自己的名字

朱云霞,副主任医师,杭州市妇产科医院(杭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0余年,擅长婴幼儿(早产儿)喂养指导,体重低下、营养不良的诊治及幼儿发育障碍的诊断和早期干预,每年管理像小米这样的早产高危儿1000余例,随访率高达80%以上。

供稿 /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