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回家听说儿子吃光饭很高兴,婆婆一句话却又令她不开心

时间:8581-10-01 16:01:51来源:第一商用车网雨儿

因为生活年代、价值观念的不同,造就了两代人不同的养育观念。若是这些观念有冲突的话,则很容易引起家庭矛盾。

就拿孩子怎么吃饭这件事来说,很多父母和祖辈就存在着分歧。

2岁的儿子看着电脑,奶奶喂着饭

文文结婚后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全职在家带儿子。儿子一岁多她开始找工作,在儿子两岁时,她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但是儿子还不到上幼儿园的年龄,只能麻烦婆婆从老家过来帮忙带孩子。

两岁的儿子虽说不怎么胖,但也不算瘦弱,身高、个头在同龄人中大约处于中等水平。可是婆婆来了直喊:我的孙子怎么这么瘦?我一定要想办法喂胖他。

这天,文文下班回家,婆婆跟她说:“不用准备宝宝的饭了,他刚吃了一大碗面条。”

文文一听挺高兴:这样只做我们俩的饭就可以了,不用单独给儿子做饭了。

但是,奶奶接着凑到文文旁边神秘地说了一句话,却令文文一下子不高兴了。

婆婆说:“我现在可知道怎么喂饭宝宝吃得多、吃得好了!我打开电脑让他看着电脑吃。他光顾看电脑去了,只要你往嘴里填他就吃,吃得可好了。”

文文说:“可是他本来会自己吃饭了。现在不但需要大人喂他,还要看着电脑大人喂他,他只需要张张口就行。这样做孩子以后还能自己吃饭吗?”

奶奶很不屑地表示:“现在吃得少耽误长身体,补足了身体最重要,孩子长大了自然就会吃了。”

文文真是哭笑不得。但又不知道怎么能够说服婆婆这样让孩子吃饭是不对的

有一种饿就叫“奶奶觉得你饿”

很多年轻父母都吐槽自己父母喜欢喂孩子吃饭:

我们家爷爷奶奶追着孩子喂饭,还美其名曰,这样吃的多!

我家奶奶带孩子就怕孩子吃不饱,孩子一旦表示出不想吃饭的意思,她就想办法哄着他多吃点:追着孩子喂饭,一个人逗着他让另一个人喂饭,让他看着喜欢的电视节目吃、让他玩着游戏吃……反正,一定要想尽办法多吃点,能多塞进一口是一口。

很多老人认为宝宝自己吃饭吃不饱,而吃得少影响长身体,所以需要大人喂养。

有的家长认为宝宝吃饭时撒的到处都是,桌子、衣服、地上到处都是,认为这是浪费粮食,而且打扫卫生太麻烦。

但是,有的孩子很可能因此形成依赖思想,事事依靠大人帮自己;有的孩子不吃饭可能是因为不喜欢吃,大人强迫她吃会让孩子产生厌食的心理。

如何培养让孩子自己吃饭?

如果孩子有能力自己吃饭,也饿了,但是却等着大人喂饭,这种情况多数原因不是在孩子身上,而是家长和环境的因素。所以,只有家庭环境和家长做出改变,孩子才能学会自己吃饭。

1、家人要达成共识

:让孩子独立吃饭。不能是奶奶喂饭,妈妈却让孩子自己吃,这样孩子才能形成“我应该自己吃饭”的意识。

2、不要让孩子看着电视或电脑吃饭。

孩子还没有一心二用的能力,当他的注意力都在电视节目上的时候,哪还有心思吃饭呢?即便大人喂他吃,也是在机械地吃,不会完全品尝到食物的味道和吃饭的乐趣。

3、制造享受吃饭的气氛。

家人一起吃饭时,要表现得很享受吃饭这件事,可以说:“终于可以吃饭了吗?太好了!”或者说:“今天的菜好香啊!”给予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多数孩子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

4、允许宝宝自己吃饭,不要怕脏。

刚开始宝宝肯定吃的不是很好,会搞得到处都是饭菜,打扫卫生很麻烦。但是孩子学习吃饭总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耐心给孩子足够的时间,相信他一定会学会吃饭。

5、及时鼓励和表扬孩子。

孩子开始主动吃饭,家长一定要及时肯定他的进步,给他一个“大拇指”或者表扬他:“表扬你哦!”。

或与孩子交流感受:“自己吃饭的感觉是不是很好啊?”

著名儿科医生本杰明说过:“每个儿童生来就有一套自行调节进食数量和种类,满足正常生长发育需要的精妙的生理机制。”

所以,大人根本不用担心孩子吃得少,吃不饱。只要大人给予孩子学着吃饭的自由,孩子肯定能够学会自己吃饭,并摄入足够满足生长需要的食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