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我可以喝可乐吗?家长的第一句话很重要

时间:2020-09-17 14:16:25来源:花猫聊体育

1、

「妈妈,我可以喝可乐吗?」

在某快餐店门口,一个看着4、5岁大的小女孩,眼巴巴看着妈妈,发出了「可乐邀请」。

妈妈完全不为所动,一口回绝:「不行。」

女孩弱弱地问:「为什么不行.......」

妈妈还是很坚决:「太甜,坏牙,不能喝。」

女孩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依依不舍地抓住了妈妈的衣角,可怜巴巴地看着心心念念的可乐,恋恋不舍地不肯走。

孩子爱喝饮料,爱吃甜食,真的很常见。

于是很多妈妈又很纠结:给孩子吃吧,觉得对身体不好。

一档医学节目里,医生说:「一个体重20公斤的小学生,每摄入35克糖(相当于一罐可乐的含糖量),体内的生长激素就会停止分泌两小时。」但不给孩子吃吧,孩子委屈,有时候又哭又闹,还会趁着家长不注意偷吃,管又管不住。

当孩子说「妈妈,我想喝可乐」时,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比较好?

2、

有一个网友,说过一个关于沙琪玛的故事:

在小学的时候,我觉得沙琪玛特别好吃,但是妈妈不是经常买,通常买了也只允许一天吃一个,说是不能吃这么多甜食。

所以每次能吃沙琪玛的时候,我都是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吃,感觉特别满足。

工作了之后我习惯买些面包,饼干,牛奶之类的放到家里,当作早餐吃。

恰好上个月在采购的时候看到沙琪玛,就买了一箱回来。晚上拆开来吃了一口,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满足!

但在第二天早上,当再次看到那一箱沙琪玛的时候,突然一点想吃的冲动都没有了。

一份沙琪玛给我带来的是满足,可一箱沙琪玛却让我丧失了吃它的兴趣。

心理学上有一个「匮乏感」的概念:一旦内心有种不满足,就会寻求别的方式来补偿。

成年人总会有些奇奇怪怪的癖好,例如:喜欢某种食物的食物癖;总是喜欢摸脚的恋足癖;喜欢穿奇异服装的异装癖,等等。

都是由于小时候不被满足而引起的补偿性心理。

如果孩子觉得,他想要的时候就能拥有,即便拥有的次数少,也不会在心里留下那么深的遗憾的伤疤。

有个孩子爱吃糖,妈妈限制每天只给他2块。后来发现孩子趁妈妈不注意,偷偷拿糖吃。

后来,这位妈妈决定把糖罐交给孩子管理,每天自己拿2块。

过了一段时间,妈妈发现孩子一块也没再多吃。

孩子想喝饮料,这样的需求很正常,我们不要强势拒绝,更不要给孩子讲大道理,而是在理解孩子的情况下,适度满足孩子。

在保护孩子身体的同时,呵护好孩子的内心需求,这才是父母对孩子真正的爱。

3、

之前在一期《拜托了冰箱》中,黄磊说,自己不反对孩子吃糖果和冰淇淋等零食。

但是他不是一味放纵孩子吃。

他说,冰淇淋店的勺子太大了,自己会把买来的盒装冰淇淋分别装到制冰盒里面,孩子想吃的时候,一次只给孩子吃一小格。

这样的做法也很好,适当的满足,即可以让孩子不至于因为匮乏感而内心饥渴,又不至于一次满足太多。

《活着》这本书里,有一个让人非常痛心的故事片段。

主角福贵的孙子,从小没吃过什么好吃的,直到有一次,福贵给孙子煮了一大盆豆子。

豆子并不稀罕,可是对于从来没吃过这么多的孩子来说,就很稀罕。

他撒开了肚皮吃,吃到撑,吃到吃不下,直到最后,被一盆豆子撑死了。

心理学中有一种效应叫「潘多拉效应」,也就是越禁止,就越能激起人的渴望。

当我们禁止的时候,孩子就会更好奇,从而觉得这些食物很神秘,越想去探索,一旦孩子有机会,就会想各种办法去吃,从而满足内心的欲望。

重要的是,对孩子限制得太厉害,他们就会越贪恋,甚至会失去底线去吃。

对各方面都尚未成熟的孩子更是如此,他们不懂权衡利弊,不懂克己自律,只想要满足当下的愿望。

当小孩想要吃零食时,大人要做的,就是帮他们平衡健康和需求之间的关系。」

4、

之前看过一个网友的分享,孩子想喝可乐,她问孩子:「我买一瓶,你喝三分之一,好吗?」

孩子欣然答应了。

自此,她和孩子就达成了一个「三分之一」的默契。

不管是吃冰激凌、喝饮料,孩子只要吃到三分之一,就感到满足了,不会要求更多,达成了一个完美的平衡。

当孩子想喝饮料的时候,也可以按照同样的方法,根据孩子的年龄,和孩子提前做好约定,适当地满足孩子。

3岁以内,最好不给孩子喝,若孩子真的想喝,可以将饮料倒在杯盖中,让孩子尝一点。3-6岁,可以和孩子约定喝的量,如果是500ml,可以让孩子喝1/3.6-12岁,每次可以让孩子喝一半,也就是250ml。12岁以后,可以一次喝一瓶,但是不能每天都喝。

和孩子约定好吃甜食、喝饮料的量,即不影响孩子身体健康,还能保证孩子心理健康。

聪明的父母都懂得:孩子的身体很重要,孩子的心理需求更重要,而两者是可以同时兼顾的。

当我们允许孩子喝饮料并给孩子控制量的时候,孩子就会明白,父母允许自己喝,是因为爱自己。

父母给自己控制量,也是因为爱自己。

不同的是,前者是尊重孩子的需求,后者是爱孩子的身体。

在这样的爱和约束下长大的孩子,未来一定会内心强大,更有力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