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未来三年上海每个街镇建设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鼓励院校试点设立托育服务专业

时间:2020-09-16 16:16:08来源:上观新闻

今天(9月16日),《上海市托育服务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发布。《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加强普惠性托育资源供给和促进育儿指导“教养医”结合两大领域,明确了许多针对性举措,上海持续增强托育服务供给,完善托育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托育服务需求。

家庭是3岁以下婴幼儿成长的主要场所。未来三年,上海将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空中课堂等方式,为不同年龄段幼儿家庭提供差异化服务,不断提升育儿指导的针对性、实效性。

创新家庭育儿指导服务模式,教育、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建设集“教育、抚养、保健”于一体的家庭育儿指导服务资源,并免费向有需求的幼儿家庭开放。为家庭科学育儿提供指导支持,未来三年,每个街镇都将建设1个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站,每年将为每个有需求的常住人口新生儿家庭提供至少1次上门指导服务,为有需求的婴幼儿家庭提供每年不少于6次线下指导服务,同步实现线上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全覆盖。同时,各区将至少建设1个、全市将至少建设18个儿童早期发展基地,推广和普及婴幼儿早期发展的理念、基本知识和育儿技能,为广大幼儿家庭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全面落实产假政策,鼓励用人单位采取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措施,为家庭养育创造条件;支持脱产居家养育婴幼儿的父母重返工作岗位,并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和职业技能培训等服务。

上海教育

为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四个方面的保障机制。

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制度和跨部门协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把托育服务纳入市、区两级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把托育服务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市对区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估范畴,关键指标纳入年度自评公报范围,切实抓好督促落实。

二是扎实推进队伍建设。鼓励引导有条件的院校试点设立托育服务相关专业,培养育婴、保育、保健、托育管理等专业人才。每年为托育从业人员提供涵盖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职业技能、安全防范、心理健康等主题的专业培训。支持发布托育机构从业人员市场工资指导价,将托育从业人员依法纳入社保体系。严格执行从业人员准入标准,所有从业人员均需持证上岗,坚决杜绝虐童等行为,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

三是加大支持保障力度。加大对开设托班的公办园生均经费、编制等方面的保障力度,把开展托育服务所需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同时,明确托育服务从业人员参加保育员、育婴员等项目培训合格的,可以按照紧缺培训补贴项目规定标准,给予一定的培训费补贴;符合条件的托育机构,可以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切实强化安全管理。要求各托育机构加强幼儿从入园到离园的全过程管理,制定公共卫生、消防安全、急症救治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确保孩子的安全健康。各区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视频监控系统与辖区内各托育机构联接,各区、各街镇每月对辖区内的托育机构开展安全防控和卫生保健“双随机”检查。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协同配合,加强托育服务市场管理,帮助已经取得《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的机构持续提高服务质量,指导符合条件的现有托育机构申领《告知书》,坚决关停存在安全隐患、不具备提供托育服务基本条件的机构,织密织牢幼儿安全防护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