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新手父母最容易陷入的9大育儿误区,你中了几个?第5个非常危险

时间:2020-09-15 20:16:36来源:锦鲤妈咪育儿

很多流传已久的育儿经验其实都是误区,新手父母要擦亮眼睛注意甄别。

编辑:张大猫

定稿:欧阳比文

当父母的没有希望自己孩子不好的,但对于新手父母来说,经常会好心办坏事。由于育儿经验不足,往往会因为一些陈旧观念掉入育儿误区,这对于婴儿来说是非常危险的。

尤其是1岁以下的宝宝,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需要父母的精心照顾,可家长一旦陷入一些育儿误区,给娃造成的伤害可能是不可逆的。

下面这9大育儿误区,很多家长都会中招,看看你中招没。

误区1宝宝十分怕冷需要多穿衣服?

很多家长都会觉得孩子十分怕冷,一降温就恨不得把娃裹成粽子,但却不知道穿多了会影响孩子健康。小孩子的新陈代谢远比成年人来的旺盛,穿得太多根本没法散发自身的热量。

而且孩子年纪又小,即便热的受不了了也没法张嘴说出来,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得“捂热综合征”。其实对于一岁内娃来说,平时比大人多穿一件薄厚适中的衣服就足够了。

误区2孩子满月需要剃光头?

还有很多地方存在“满月孩子剃光头”的习俗,他们认为这样做孩子长大后头发会变得黝黑粗亮,但事实并非如此,满月剃头并不会对成年后“头发变优质”有什么帮助。

并且,胎儿的皮肤比较娇嫩,对刮剃十分敏感,稍有不慎就会刺激头皮,对于太小的孩子来说,他们往往不会配合剃头,很容易因此受伤。

误区3宝宝满月就需要枕枕头?

除了剃光头,有些地方还有这样的习俗,满月给娃送个枕头,寓意孩子吉祥平安,虽然这个想法是好的,但是枕头真的不适合满月娃用。

宝宝在3个月龄内脊柱发育尚未完全,还没有出现生理弯曲,这时候宝宝怎么躺,脑袋和身体都处于同一个水平线,用了枕头反而会影响娃的脊柱发育。宝宝周岁之后再用枕头为宜。

误区4枕秃需要补钙?

宝宝出生几个月后,会出现后脑勺掉头发的情况,很多家长觉得这是缺钙了,事实并非如此,这只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相比补钙,给娃补充维生素D更重要。

当然,如果是早产儿或者存在其他情况的宝宝则另当别论,正常发育的宝宝靠母乳和饮食中的钙元素足够身体发育所需,只要记得适当补充充足的维生素D即可。

误区5需要及早让孩子下水学游泳?

很多家长都知道让娃学游泳的好处,不少家长在娃出生几个月后就带孩子去游泳馆学习,但事实上,1岁以内的娃并不适合过早的下水。

美国儿科学会给出的建议,周岁以下的婴儿并不推荐学习游泳,他们没法掌握必要的游泳技能以及生存技巧,在水里完全没有自救的能力和意识。

而且很多娃在游泳时戴在脖子上的游泳圈其实非常危险,很可能伤害宝宝的脊椎关节,严重还会造成呼吸问题。

误区6“把屎把尿”要趁早吗?

据统计,时至今日了,我国超过80%的父母还会在宝宝出生2~3个月左右的时候开始给孩子“把屎把尿”。

不少家长对这件事还会存在“强迫症”,会在固定的时间甚至固定的地点给娃把屎把尿。这可能会对娃的心理造成压力。

美国儿科会建议,孩子在1岁半到2岁之间再训练排便是合理的,这时候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有了充足的准备,孩子学的很快,家长训练起来也更容易。在这之前,排便应该听孩子的。

孩子在一岁半之前,尽量使用纸尿裤或者尿布为宜。

误区7孩子吃辅食需要添加盐分吗?

这个辟谣很多次了,关于“孩子不吃盐会没力气”的说法完全是谣言,相反,盐吃多了还会影响娃的健康。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议,1岁以内的宝宝不需要额外吃盐。

误区8给娃使用学步车?

还有的家长在孩子学习走路的时候会给娃使用学步车,这其实也是不建议的,学步车不仅不能帮到孩子学走路,还存在许多安全隐患。

首先是影响宝宝的腿部锻炼和发育,其次学步车的速度其实比孩子自己行走或者爬行都快的多,哪怕父母在孩子身边,也会存在翻车、撞墙等危险。

学步时,家长只要适当帮忙即可,完全不需要鸡肋的学步车。

误区9给娃绑腿,孩子的腿就会变直?

还有些家长怕孩子长大腿部不直,或者希望将来孩子能有一双让人羡慕的大直腿,大家想出了许多办法,其中“蜡烛困”是最常见的,觉得这样就能把孩子的腿绑直。

这完全是一种误解。

孩子在8岁前有O型腿或者X型腿,大多数都是发育中的正常现象,随着孩子慢慢长大,自然会变直。而绑腿非但没有帮助,反而会影响孩子发育。严重的甚至会引发关节脱位。

锦鲤妈咪有话说

对于新手父母来说,育儿路上会出现的坑其实不计其数,很多时候一不小心就会中招,上述9种只是非常有代表性的,育儿这件事,还是要多花心思才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