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假”是个好开始

时间:2020-09-17 10:16:10来源:环球网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湖北咸宁市发布《咸宁市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率先提出实行“育儿假”,即在落实已有的产休假政策基础上,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可以自主探索实行符合本单位实际的育儿假,婴幼儿父母双方均可申请,假期最长可至婴幼儿年满1岁。

“全面二孩”政策推行以来,很多年轻人生育意愿并不高涨。相关调查研究表明,年轻父母工作繁忙,无暇照顾孩子,交给托幼又不放心,“没人带孩子”成为制约家庭生育的重要因素之一。“育儿假”的实行,让父母有了更多时间去陪孩子,这对于面临“生不起”“养不了”困境的育龄夫妻而言,“育儿假”就成了有效的“助力剂”。

此外,“育儿假”的出台对于女性职工的工作发展而言也能起到利好作用。对于很多职场女性来说,平衡好工作与家庭是道难题。而女性要承担照料家庭的负担,似乎也成了备受职场歧视的理由。当前,正由于男性员工的法定育儿假期较少,才导致很多家庭面临着“消失的父亲”“丧偶式育儿”的现实情况。这种现实让更多人将“育儿”和女性直接挂钩,形成女性在家庭中理应付出更多,在职场上“性价比更低”的固化观念。此次推行的“育儿假”中,婴幼儿父母双方都可申请,让更多父亲参与到家庭教育中,一方面有利于职场妇女更好地平衡家庭和工作;另一方面,也能够通过提升父亲的育儿参与度,减少职场对于女性职工的偏见。

对于“没人带孩子”这一问题,“育儿假”的出台是一个好的开始。但从长期看,要推动建设“生育友好型”社会,有关部门、单位还需提供更多保障。比如说,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下的、面向社会大众的普惠托育服务,建设更多符合民众现实需求的托育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而单位也可以通过单独或联合举办等形式,为职工提供更多福利性托育服务,如此多方合力,才不至于让父母因为“没人带”而“不敢生”。

(实习生:李海蒙 指导老师:许晓芳)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