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威力巨大的"白色大船",不配备任何武器,却是日本堪比航母的宝贝

时间:2020-09-16 18:16:49来源:123军情观察室

海上保安厅对日本来说是非常坚实的力量,自身背负着许多使命,这里面就包括进行海洋调查这一块工作,每到一定时期,它就要到周边的海域去测绘航道,去了解一些有关于地形地质、火山、污染等方面的情况。

为了在执行调查任务时有更坚实的保障,海上保安厅目前配备了5艘大中型的海洋调查船,这其中就包括"昭洋号"和"拓洋号"。这些海洋调查船基本上不会被更换名字,早期的那些船名均被很好的传承了下来。

1973年要制定海洋法公约,日本当然要为自己争取到更多的海洋领土,为此它需要对周边的海域展开全面而细致的调查。当时海上保安厅所用的海洋调查船是60年代建造的产物,因为吨位较小满足不了需求,便当即决定再建一艘,于是1981年替代第一代"拓洋号"的建造计划被批准了。

1983年,第二代"拓洋号"彻底完工,其标准排水量有3370吨,长度有96米,主机是两台富士6S40B柴油机,单机功率在2600马力,同时还配备了两台发电机和轴带发电机,其航速最大可达到17.7节,续航力在12800海里,定员规定为61人。"拓洋号"配备了不少用以进行海洋调查的装备,比如波束测探仪、磁力计、温盐深仪等等。

九十年代时,第一代的"昭洋号"面临老化问题,于是1995年海上保安厅决定建造第二代"昭洋号",当时负责建造工作的是三井造船玉野造船厂,1996年正式开工,一年以后就可以下水,又过了一年,第二代"昭洋号"正式服役。

第二代"昭洋号"的吨位在3128吨,船的长度有98米,吃水在3.6米,它选择了电力推进的方式,主机选择的是两台6ADD30V柴油机,均作了减震处理,单机功率为2800KW。它的最大航速可达到17节,续航力在12000海里,定员规定为37人。

在设计船体时,它参照了"拓洋号",通过资料可以发现船上还设置了两个实验室,其中之一选用的是浮动地板,为的是降低震动,在船体的中部里面还设置了减摇水舱。这艘船上同样配备了许多用于进行海洋调查的装备,比如柱状采泥器、深海声呐仪、重力计等等。

2016年"拓洋号"发生了碰撞事故,它上面搭载的AUV和右舷船体撞到了一起,AUV完全被损毁,"拓洋号"也必须返航去做检修。众所周知,日本对于我国的东海垂涎三尺,为了打探内情,经常会派出"拓洋号"与"昭洋号"来进行非法测绘。2010年我国就曾在钓鱼岛附近对其进行驱赶,类似的事情在2012年还发生过一次。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