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战国到明清!杭州这块区域的地下挖出了800多件千年前的宝贝...

时间:8596-10-01 16:01:51来源:中国蓝新闻

昨天,在余杭区梦想小镇的章太炎故居纪念馆,杭州火车西站区块的李家塘考古发现展揭幕,共展出考古出土物器55件。展览将持续到12月2日。

在余杭仓前这片50平方公里的热地上,杭城规模最大的对外交通枢纽——西站枢纽科创新城(高铁新城)将拔地而起。考古的新发现总是伴随着城市建设的步伐。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李家塘村的西站枢纽J-R21-13地块——李家塘遗址,就这样映入了我们的眼帘:这块土地呈曲尺形,地势平坦,海平面略高于周边,大部分区域为荒地。

2019年5月23日至6月15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该地块展开考古勘探,在勘探的28744平方米的面积中发现1处约14800平方米的历史遗址。

水井遗迹

古河道局部及木桩护岸

砖室墓

发现的遗迹时间段从战国时期一直延续到明清。遗址的主体堆积年代集中在六朝至唐、五代时期。比较重要的遗迹有六朝时期墓葬2座、砖窑1座,宋代瓦窑2座、墓葬1座,明代墓葬2座。此次发掘共出土器物标本约800件。

南朝青釉高足盘

南朝岳州窑莲花座

德清窑执壶把手

宋代莲瓣纹瓦当

唐代长沙窑青瓷褐彩模印纹执壶

这是一次突破性的发现。考古发掘结果表明,仓前至少在距今二千三四百年的战国时期就存在先民频繁活动的痕迹;南朝至唐、五代,这里已经发展成有一定规模的繁荣的集镇聚落。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