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60年代育儿法,让8个月宝宝成“脑瘫”,医生:家里没人反对吗

时间:7826-10-02 16:01:59来源:豆芽的小麻麻

对于宝宝的照顾,如何哄睡是一件让家长们非常困扰的问题,有些新生宝宝睡觉没有固定规律,常常会在半夜醒来,这让宝妈在照顾时常常心力憔悴,对于一些入睡困难的宝宝,更是让家长一筹莫展,为了哄宝宝入睡,不免会使出浑身解数。

但是,很多老人对于孩子的哄睡方法,还停留在"60年代育儿法",这种落后的育儿观念往往缺乏科学理论,不当的使用会对孩子带来非常严重的伤害。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了这样一则令人痛心的新闻,8个月的宝宝彤彤,因为哄睡时摇晃过猛,造成了孩子"脑瘫",原来彤彤父母上班忙于工作,所以就把孩子交给了爷爷奶奶照看,老人照顾孩子往往会用自己的带娃经验。

彤彤妈发现,老人喜欢把孩子抱在手里轻摇着让她入睡,彤彤妈觉得这种方式不太妥当,所以建议把孩子放下,但是习惯于这样摇晃入睡的宝宝,很难再自然睡着。

每次彤彤妈尝试让她自然入睡时,孩子都会大声哭闹,无奈之下,彤彤妈只好由着老人继续摇晃入睡。

但是,一次宝宝奶奶生病,担心传染孩子,于是把孩子交给了宝宝爷爷,缺乏照顾经验的爷爷,在哄孩子入睡时,只能学着宝奶奶的样子进行摇晃。

只不过动作幅度大了很多,就这样接连几天后,一次深夜,宝宝发起了高烧,进入了昏睡状态,在送往医院抢救时,被医生确诊为了"脑瘫",而更加令人痛心的是,引发原因居然是摇睡带来的脑部损伤。

医生面对一脸茫然的家长,不禁埋怨,"这样的做法,难道家里就没人反对吗?"

生活中,错误的哄睡方式酿成的惨剧,早已不是个例,除了摇睡,还有很多不当的哄睡方式,都会对孩子造成非常大的危害,家长们应该引起注意。

其他错误的哄睡方式

1.奶睡

很多新手宝妈都喜欢让宝宝一边喝奶一边入睡,这样就省去了哄睡时的烦恼,但是,这种方法却会让宝宝对奶嘴或母乳产生很强的依赖心理,以后很难戒掉。

2.搂睡

有些妈妈喜欢把孩子搂在怀里,和宝宝一起入睡,这样确实会让宝宝感觉安心,会很快入睡,但是,大人在睡着后,难免会因为翻身或是一些无意识的动作,对宝宝造成挤压或是引起宝宝窒息。

3.拍睡

很多老人在哄宝宝入睡时,喜欢拍着宝宝入睡,其实,这样的做法也会让宝宝形成习惯,很难再自然入睡。

虽然老人在照顾宝宝时,也是发自内心的喜爱,但是,因为教育的局限性,很多老人在照顾孩子时,使用的都是自己"60年代的育儿法",而其中很多方法并不科学,在对宝宝的照顾中,我们对老一辈的育儿经验一定要客观看待,不要盲目信从。

60年代错误的育儿方式

1、吹饭喂饭

相信很多家长都会发现,老人在喂孩子吃饭时,习惯于先盛一勺,然后在嘴边吹一吹,等吹凉后再让宝宝去吃,老人的这种举动,本心是怕烫到宝宝,但是,这样的做法从卫生的角度来看,并不妥当。

老人在时,很容易会把口中的细菌,传播到孩子的饭中,然后间接传染给孩子,孩子年龄小,对病毒的免疫能力较差,在感染病菌后很容易会引起疾病。

2、过度喂养

在老人的育儿观念中,孩子吃的多才会身体好,所以老人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多吃,有时候,孩子已经表现得吃饱了。

可是,在没达到老人的标准时,老人会想尽办法让孩子继续进食,这样的过度喂养,很容易损害宝宝的身体健康,宝宝肠胃娇弱,如果吃的过多,很容易会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不仅无法正常吸收营养,反而还会让宝宝出现呕吐、腹痛等症状。

在对宝宝的照顾过程中,我们一定要以科学育儿为宗旨,虽然老人的带娃经验会更丰富一些,但是,由于他们育儿知识的局限性,方法难免会有失妥当,对于这样的情况,孩子父母,应该及时与老人进行沟通,让老人更够有正确的认知,避免错误的育儿方式对孩子造成伤害。

您会把孩子交给家中老人照看吗?对于老人带娃,您认为有哪些弊端呢?各位家长,不妨分享出您的看法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