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6岁女孩问:“安全套”为什么要放收银台旁?妈妈回答显示智慧

时间:2020-10-19 12:16:46来源:大菠萝谈娱影

孩子爱学认字,也会让父母苦恼。

特别是当他们,问起一些让人羞于回答的字眼时。

父母会陷入,解释也不好,不解释好像也不好的困境里。

6岁女孩问:""安全套""干什么要放收银台旁

众所周知,小女孩天生比小男孩早熟,她们大概从4岁起,就已经能静下心,认真看书学习了,让当父母的不知道多骄傲。

刚刚开始学认字的孩子,想必大家都有共同的感受,带孩子出门,无论走到哪里,都会不停问家长,这个字怎么读,那个字怎么读。

如果进了商场、超市,信息量之大,让孩子求知欲得到满足,但真是为难父母了。

除了信息量大,还有个伴生问题:

超市和商场,可不仅只卖小孩子的东西,成人商品,一样在孩子好奇的眼光里。

有次,带儿子去商场,在二楼有一家内衣店,孩子就很好奇,问这是什么?我都不知道怎么回答。

陈女士,遇到的情况比我更微妙。

许多父母,肯定也遇到过。

超市的陈列是一门学问,顾客从进入超市起,到走出超市的每一个展示,都是有讲究的。

大家用心观察,就会发现收银台旁,一般卖的东西都很固定。

比如:口香糖、巧克力、电池,还有

安全套

陈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刚上1年级。但早在上学前,家里就已经带孩子阅读,看书,学会了很多字。

孩子对学习和认字,也有特别强的爱好,走哪认哪。

这次跟妈妈在超市买完东西后,开始随着人群排队。

排队多无聊啊,索性孩子开始认商品上的字,顺理成章的,孩子看到了摆成一排排的小方盒子,上面写着

安全套

在同一侧的货架上,则摆放着巧克力、口香糖等零食,这些孩子都吃过,字也都认识,安全套她就很好奇了,所以问妈妈:

这里写的安全套是什么啊?也和巧克力一样,是零食吗?

童言童语,让妈妈一时很尴尬,脸颊通红。

毕竟这么多人看着,收银员的眼神也怪怪的。

但镇定下来的陈女士,没有责怪女儿,也没有恼羞成怒。

她先付了钱,拉着女儿走出排队通道,然后在一旁蹲下来,告诉女儿:

妈妈带你看过《

小威向前冲

》的绘本,你记得吗?

女儿表示记得后,妈妈继续说,这个安全套,就是挡住小威的工具,不然小威,会在爸爸妈妈没有准备好的时候,长成小孩子。你说,爸爸妈妈,如果还没准备好,怎么当得好爸爸妈妈呢?

女儿想了想,说是的,要准备好才能成功,这是老师教的。

说完,女儿蹦蹦跳跳地往前走去。

看到这一幕的人,都觉得这妈妈太有智慧了。

她没有躲躲闪闪,而是认真地帮孩子建立早期的性教育意识,可以看出这位妈妈,平时带孩子很用功,孩子才能轻松面对挑战。

类似的尴尬,在亲子之间会遇到很多,不仅是性教育层面,实际上,成年人和孩子,因为经验、阅历的不同,有着天然的沟通距离。

只有父母能掌握好沟通方式,才能让许多很难沟通的事,迎刃而解。

如果沟通成为障碍,孩子到了青春期,会用激烈的叛逆,给父母一记重击,多少父母因为和青春期的孩子,无法达成思维一致,造成家庭矛盾,甚至伤害?

怎么才能和孩子保持沟通呢?

第一,父母要放低姿态,把信息公开

形容父母,有个词叫""开明"",这个词其实没有优越感,不是说父母通情达理,就是开明。而是父母应该公开一些信息,即便是相对比较尴尬的信息。

就比如孩子追问,有关性教育的一些知识,安全套是什么?我们是从哪里来的?这些问题,不要用在垃圾堆捡的类似的答案搪塞,而是认真地讲清楚。

这除了给孩子必要的科普,最重要的是,赢得了孩子的尊重,随着孩子的长大,对世界理解变得深刻,会越来越感激、信任父母。

因为,他们知道,父母对他们没有隐瞒。

这才是真正的,放低姿态的""开明""。

第二,保持亲子阅读的有效性

亲子阅读,绝对是突破父母子女间,沟通屏障最有效的武器。

因为,当父母开始和子女一起阅读,会自然而然的促进双方的交流,和谐的交流,是沟通的第一要务。

阅读中产生的学习和经验,则会强化思维,促进双方互相理解。

我也见过""敷衍式""亲子阅读,父母摆本书在孩子面前,规定孩子多长时间要读完,然后自己也陪着,坐在一旁,玩起了手机。

这叫亲子阅读吗?一点效果都没有,只有满满的,家长的优越感。

既然已经开始了亲子阅读,希望所有家长都保持好互动,为沟通做好铺垫。

结语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没有那么僵硬,孩子们也不是天生,就是为了刺激父母才来到世上。之所以,有时候最亲的人,反而成了最不理解彼此的人。

就是缺乏有效的沟通,而这些沟通的渠道,早在孩子孩子幼童时,那一个一个看似让父母难看的问题中,就存在着。

父母用怎样的态度,对待孩子的问题,孩子将来就用怎样的态度,回应父母的期待。

你对孩子问安全套的事,怎么看?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