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教育最可怕的是,一群教师在拼命“教书”,一群家长在拼命育儿

时间:2020-10-15 10:17:09来源:挡不住的来瓶菠萝啤

教育,有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分。

学校教育,主要承担的是教、授学生们知识,帮助学生们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也就是教书。

家庭教育,主要承担的是教、授孩子们常识,帮助孩子们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就是育儿。

以前,我们的教育确实是这个样子,学校教育主要承担的是教、授学生们如何读书,如何提高学习成绩,老师们也大都兢兢业业地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了教学上,不会被太多杂乱的事情所累。而家庭教育也主要承担的是教、授孩子们常识,让他们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家长们也大都不需要为孩子们的学习付出太多。

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教育的进步,家长们知识水平的提升,以及升学压力的日益增加,我们的教育却走向了一个非常令人可怕的尴尬之境。这个尴尬之境就是,一群教师在拼命“教书”,一群家长在拼命“育儿”。

教师拼命“教书”,家长拼命“育儿”,这不就是教育应该做的事情吗?为什么说这是教育最可怕的事情呢?下面,就请听小梦慢慢道来吧!

教师拼命“教书”,看起来正是我们想要的学校教育。然而实际上,对于很多教师而言,他们拼命教的也只是书,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书。真正意义上的教书指的是,教、授学生们书本上的知识,引领学生们高效学习,帮助学生们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所以,你有没有感觉到“教书”与教书的差距呢?

说句不太好听的话,现在有很多教师只是做到了教书的第一个意义,教、授学生们书本上的知识。他们只是让学生们做到了“知其然”,而没有让学生们做到“知其所以然”。更有甚者,还有不少教师根本不知道学生们容易出错的点在哪。其实,这也不能完全怪教师,因为他们在工作之余还被分配了很多非教学工作,以至于他们都不能把精力完全投入到教学之中了。

所以说,很多教师意义中的拼命“教书”,也只是把书本上的内容,或者讲义中的内容照本宣科地念给学生,跟真正意义上的教书差了十万八千里。甚至有很多教师都不知道自己学生的知识盲点在哪里,哪里是他们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而教师自己不能把所有精力投入到教学中,所以他们只能求助于家长,让家长帮他们分担一些来自教学成绩的压力了。

相对而言,家长拼命“育儿”也就出现了一些问题,因为家长们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被迫投入到了孩子们的学习中。比如说,很多家长把孩子接回家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叮嘱孩子先完成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

因为孩子不能完成家庭作业的话,老师布置给家长的任务就不能完成。比如说,家长要检查孩子的作业,还要给孩子作业签字等等。如果家长不能够完成老师布置的这些任务的话,轻则孩子会被老师批评,重则家长还会被老师批评。因此,家长就不得不被迫营业,拼命“育儿”了。然而实际上,整天忙于工作和家庭的家长们,又如何有时间和精力去处理这些事情呢?

所以说,现在的教育很大程度上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很多教师因为被安排了大量非教学工作而只能拼命挤时间“教书”,而很多家长又因为必须要教导孩子学习而被迫拼命“育儿”。然而实际上,这样的教育状态,只能让教师、家长和学生三方都很累,却又看不到太多成果。原因就在于,更懂教学的老师不能够全心教学,不懂教学的家长却承担起了教学工作,而学生们则不知道到底应该听谁了。

所以,作为一名学生家长,你是否也有这样的苦恼呢?欢迎留言讨论!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