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民间故事|小燕报恩送葫芦,金牛山中取宝贝

时间:2020-10-14 16:16:20来源:头号游迷韵韵

在湖北南漳有一座大山,名叫金牛山,来过这里的人大多会产生疑问,这座山外形不像牛,为什么叫做金牛山呢?#民间故事#

各位看客别惊讶,金牛山虽然看起来不像牛,但流传着一个与金牛有关的民间故事。

很久以前,这座山只是一座普通的山岭,名叫小青山。当地住着一户人家,家里只有孤儿寡母两个人,儿子名叫王富贵,以砍柴为生。

这一日,王富贵在山上砍柴,突然从天而降,掉下来一只受伤的小燕子,叽叽喳喳叫着不停。

王富贵是个善心人,看见受了伤的小燕,急忙捧起一看,发现小燕摔折了一条腿。连忙找来一些草药,从衣服上扯下来一根布条,给摔伤的小燕小心敷上,包扎好后暂时放在家里喂养。

几天后,受伤的小燕伤好了,拍着翅膀围着王家院子转了三圈,方才依依不舍离去。

到了第二年春天,小燕子又飞回到王家,落在了王富贵的肩膀上,从嘴里吐出一粒晶莹透亮、火红颜色的葫芦籽来。

王富贵十分感叹,燕子知恩图报,虽然只是带来一颗葫芦籽,但一片心意不能辜负,于是将这颗葫芦籽种在窗下,精心种植。

转眼到了秋天,葫芦秧结出一只葫芦,比普通葫芦大一倍,而且金晃晃,如同赤金一般十分显眼。

这一日,不知从哪来了一个游方道人,路过王家瞧见这个金黄的葫芦,大惊失色,合掌施礼问王富贵,葫芦从哪里得来的?

王富贵一五一十把燕子报恩送种子的事告诉了老道。

老道点点头,又问:“从开花结葫芦到今儿个有多少天了?”

王富贵又把哪天下种,哪天开花说了出来。老道掐指一算,正好是九十八天。然后从怀里拿出十两银子,希望能够买下这个葫芦。

王富贵没见过这么多银子,赶忙推辞,说一个葫芦根本不值这么多钱。若是道长喜欢,等成熟了直接过来拿就是了。

道人点点头,说自己还有其他事要办,两天之后再来取。

这天晚上,王富贵翻来覆去,猜不透老道为什么高价买这个葫芦。最后连夜将葫芦摘下来,等道士来了,就说是被谁偷摘了,从而套出葫芦的用处。到时候根据情况,再决定是否把葫芦送给道士。

转眼两天过去,老道又来了。进院一看秧上没了葫芦,大惊失色。

王富贵装作惋惜,告诉道士:“也不知道这葫芦被谁看上了,昨天傍晚还在,今早就不见了。不过一个破葫芦不值几个钱。丢了就算了!”

老道一听,连连跺脚叹息没缘分,同时也把缘由说了出来。

原来对面的小青山里有一座宝库,里面装满了金银财宝。然而要想打开石门,就只能依靠那个结出的葫芦。

说着,老道指着对面小青山百丈山崖说:“你看,宝库大门就在那石崖之中!”

王富贵点点头,暗暗记住了大门位置。又问道人,如果有葫芦,该如何开门呢?

老道告诉王富贵,只要抱上葫芦站在石门下,高叫“石门开,石门开,葫芦在此快快开!”石门就会打开。到时候葫芦卡在石门的门轴下,便能进库随意取宝。不过取宝的时间只有半个时辰,超过之后,里面的金牛就会关闭石门。

说到这里,老道长叹一声,“葫芦丢了,说这些又有什么用呢?”转身而去不见踪影。

王富贵心中窃喜,到了第二天,和母亲交代一番,就带着葫芦进山取宝。站在石崖下,他举着葫芦对着石壁高声喊:“石门开,石门开,葫芦在此快快开!”

地动山摇间,石崖从当中裂开一道缝,如同一扇门缓缓露出了巨大的洞口。耀眼的亮光从洞里射出来,照得王富贵睁不开眼。

王富贵把葫芦卡在门轴上,抬脚跨进宝库。刚走几步,只见一头金牛,全身上下金晃晃的,正奋力拉着一副金套,浑身冒着热汗,套绳另一端栓的就是那座大石门。只要金牛一松劲,石门会立即关上。

看到这儿,王富贵不禁吓出了一身冷汗。唯恐石门关上,见金牛身下是几大块牛屎形状的黄金,连忙捡起来,就向洞外走。

出了石门,王富贵松了口气,把那几块黄金放下,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可看看还开着的石门,又有点不甘心,心想进入宝洞就拿这点东西,实在太吃亏了。于是咬咬牙,又进了洞。

王富贵走了一刻钟,只见里面长着一棵高大的珊瑚树,树上结满了亮闪闪的珍珠。旁边还有一张透明水晶桌子,摊着一层晶莹剔透的钻石玛瑙。

王富贵看花了眼,摸摸珍珠觉得值钱,瞅瞅钻石觉得好看,什么都像往口袋里装,不知不觉中,时间过去了小半个时辰。

再说那头金牛此时已经力疲,而宝葫芦因为生长不够百天,没有完全成熟。金牛刚一松劲,石门就往回转,把葫芦压得碎,两扇大门彻底关得严严实实,把王富贵困在里面!

没过多久,石门外来了一个采蘑菇的老头,看见地上闪闪发光,凑前一看,是几块大金子,就顺手装进篮子带回了家。他有所不知,这几块金子就是王富贵第一次进洞拿出来的。

王富贵的老妈在家等到天黑也没见儿子回来,心里明白儿子一定出了事,可跑到山里,石洞早就关得严严实实,哪里寻得到儿子踪迹呢?

老太太想儿子心切,渐渐地有点精神失常,逢人就念叨青山里有金牛,时间一长,这里就变成了金牛山,流传下来这么一段离奇的故事。

关注“”,了解更多有趣的民俗文化。反正不要钱,多少看一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