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良好亲子依恋关系是用时间“堆”出来的

时间:2020-10-14 12:17:52来源:泉州晚报社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部梁晶晶博士介绍,在宝宝小时候,良好的亲子依恋表现为孩子将主要抚养人(比如妈妈)作为“安全基地”,向周围自由探索;当妈妈离开时,宝宝会表现不安,甚至哭泣;当妈妈回来时,宝宝会很开心地跑上前拥抱妈妈。如果孩子不亲近妈妈,妈妈离开时看起来也不难过,妈妈回来时孩子无动于衷;或者妈妈在的时候也很焦虑,害怕妈妈离开,妈妈离开后难过甚至哭泣,妈妈回来后想要靠近妈妈,但又表现为对妈妈拳打脚踢类似生气的行为,抵抗母亲的温暖;又或者孩子在靠近妈妈时忽然跑开,或者开始的时候情绪很平稳,但是突然情绪爆发,有反常的情绪表现,这些都属于不安全型依恋。

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从宝宝出生开始构建。母乳喂养除了营养学上的好处外,同时也是母亲和孩子亲近的绝佳过程,是奶瓶喂养所不能替代的。同时,父母亲自己参与到孩子的养育过程,也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前提。“孩子小的时候,有需求只会哭,父母要及时回应孩子,给他建立安全感;孩子大一点后,我们就多陪伴,不要事事包办,多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鼓励孩子去探索,这样能增强他的自信心和适应陌生环境的能力。”梁晶晶说。

梁晶晶还提供了一个让亲子关系更亲密的五字小诀窍“眼耳口手心”:和孩子交流时,看着孩子的眼睛,关注他的反应和情绪;认真倾听他的想法;及时给孩子回应;多竖大拇指点赞,少竖食指指责;与孩子全心全意地聊天、没大没小地玩耍。“记住,好的亲子关系,是用时间‘堆’出来的!”

【编辑   张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