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早教迁新址,旧址大变样,交了钱不能退!给孩子报早教应该注意啥?

时间:6973-10-13 16:02:57来源:新闻夜航

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更好地开发智力,提前适应学习生活,去年11月份的时候,哈尔滨的王惠娟在孩子一直就读的幼儿园附近,一次性给孩子交了40课时的早教班培训费。

哈尔滨市民 王惠娟

一个机器人的课程,叫咿呀机器人,当时活动力度特别大,折下来一节课是不到90块钱,还挺心动的,就报了一年的课程,一共是3180块钱。

早教课程从2019年11月30日开始算起,共计40课时,每节课90分钟,按照活动价格算下来价格非常划算。可王惠娟还没来得及带孩子去感受早教班的课程,交费后仅一周,王惠娟突然收到了早教班要迁新址的消息。

哈尔滨市民王惠娟

报完一个星期之后,她就告诉我上课地址换地址了,在离我报班的地方5公里这么远的地方吧,之前就是因为在孩子幼儿园附近下课之后上坡就能到,现在搬到了5公里之外感觉特别不方便,然后我就想退费,我一节课都没有上,现在一分钱都不退。

王惠娟认为,在没有争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早教班单方面擅自决定迁址的举动自己不能接受,于是一直和早教班就退费事宜协商,却始终没有达成一致。

哈尔滨咿呀机器人培训机构工作人员

当时就怎么的,其实之前做了一个综合体,就很多机构都会和他家合作知道吧,但后来他们那家老板做得有点儿太过分了,他们基本上把我们租金也涨高了,给每个家长交的提成也给我们提高了,他们收取了很大一部分钱,到后来大家肯定都不跟他合作了。我们很大一部分家长钱没有退出来,我们也没收到钱,但是我们依然给这部分家长在上课,其实这部分钱我们都没收到你知道吗,但是因为在咱这儿报的名,所以说即使我们没收到钱也给你上课。

咿呀机器人培训机构负责人说,因为先前咿呀机器人与大森林教育综合体是合作关系,所以在合作之初,王惠娟交纳的课程费并没有打到咿呀机器人的账上,而是直接转进了大森林教育综合体的账户,王惠娟提供的学员入学就读协议缴费方式一栏可以证明这一点。

一份学费牵扯出了两家教育机构,那么王惠娟的学费究竟在哪里,咿呀机器人机构负责人的说法是否属实呢?记者跟随王惠娟来到了咿呀机器人原址,一曼街泰山运动城。与王惠娟最初来到这里报名时不同的是,现在楼体上看不到大森林教育综合体的海报广告,而是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的海报宣传。

记者:智汇森林综合教育体和大森林综合教育体什么关系?

哈尔滨市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这个没有关系。

记者:只是名字有“森林”两个字的重合?

哈尔滨市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对,那有可能。

记者:法人负责人都不一样?

哈尔滨市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不一样不一样。

记者:那里面这些商户变没变?

哈尔滨市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商户,这不是商户,这是我们每一个品项的科目,我们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是预计十月中下旬开业。

记者:之前还没营业呢?

哈尔滨市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没有没有。

记者:那能不能联系上之前那个大森林教育综合体呢?

哈尔滨市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那我不知道之前是谁负责。

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说,大森林教育综合体与现在经营主体属于两家不同机构,只是两家企业先后承租了泰山运动城的场地用于企业经营。那么怎么找到大森林教育综合体呢?

记者:他之前在这儿租的是多长时间的房子?

哈尔滨泰山运动城负责人:你看这个问题我有义务回答你吗?

记者:您不是商场负责人吗?

哈尔滨泰山运动城负责人:是啊,我是啊。

记者:我们来了解情况。

哈尔滨泰山运动城负责人:他出问题了对吧,你得找他。

记者:你有没有他们的联系方式,就之前那个大森林教育综合体的。

哈尔滨泰山运动城负责人:找不着。

那么,大森林教育综合体在经营之初,是否取得了相关经营资质,能否通过工商备案联系上企业负责人,以证实咿呀机器人那位工作人员所说的呢,记者把情况反映到了辖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

哈尔滨市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我们也给你查了,这个我们局里根本就没有这个企业的名称,没注册。

记者:没注册过这个大森林教育综合体。

哈尔滨市南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对,我刚问完。

在记者继续采访调查的过程中,接到了自称是大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打来的电话。

记者:有位女士的费用是交到咱们这个大森林教育综合体了,那这个钱咱们有没有转给咿呀机器人?

哈尔滨市智汇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所有的解除合同显示写得很清楚,以后涉及到的所有退费都由咿呀机器人来负责。

在大森林教育综合体提供的与咿呀机器人2019年12月17日签订的解除合同协议中第6点可以看到,双方就学员退费问题已经达成一致,将全部事项交由乙方咿呀机器人负责。但是对于大森林教育综合体负责人对双方就合同达成协议的说法,咿呀机器人机构负责人并不认同。

哈尔滨咿呀机器人培训机构负责人

你琢磨琢磨,所有机构都撤了原因是什么,不就是它压了所有人的费用,所有的房租、保证金,能否让他们提供一份这个流水,是确定转到我们咿呀机器人的账户当中的证明呢?

咿呀机器人机构负责人说,为了不让王惠娟蒙受损失、继续为退费事宜费周折,咿呀机器人培训机构愿意预先垫付、退还这笔课程的费用,而后再与大森林教育综合体继续结算相关债务。

哈尔滨咿呀机器人培训机构负责人

单子在这儿,而且我们还有这个品牌效应在这儿,也不能说因为这一单,把我们整个品牌给砸了,那么多店呢,您得把您的卡号给我们,咱们协定一下是每个月大概多少号我们得分期先给您。

王惠娟对早教机构的退款方式,表示同意。

收钱一时快,退费老大难,部分早教机构退费难的问题近年来早已是屡见不鲜,遇到问题的家长,常常投诉无门。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 武建芳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做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因此,如果家长表示孩子中途无法继续接受服务,早教机构如能举证证明机构已经产生了损失和实际的金额,那么有权在退费时予以扣除,除此之外,早教机构无权对退费设置任何障碍,或者单方规定手续费等不予退还的费用,应该进行退费手续。

因此在选择课程之余,如何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成为关键。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 武建芳

儿童教育市场是热门消费领域,哈尔滨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谨慎选择幼儿教育班。一要做到资质确认,二不要盲目签约付款,三与培训机构签订正式合同,应在付款前认真仔细查阅合同条款,特别留意可能侵犯自身权益的格式条款、店堂告示等。四索要凭证并保存好凭证。以便发生纠纷时提供有力证据。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