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古运河挖出“宝贝”,上交获奖1500万,故宫专家:明显的文物造假

时间:2020-10-14 14:17:28来源:华夏文物V

文物造假这件事情,在我国的艺术品市场上屡见不鲜,因为文物的价值太高,遇到不懂行的人,造假的文物贩子成功将赝品卖出,便能够获得巨大的收益,一夜暴富。有的人可能花了钱买了一个宝贝,或是家中流传下来的文物,也不知道真假,但又苦于没有门路鉴定真假,有了这样的现象,鉴宝节目开始变得越来越多了起来。最初的鉴宝节目,人们还觉得有些新奇,也有很多人真的报名,将自己的宝物拿到节目上,而如今却变得类型多样了起来,即便是在大众的眼光下,还是有不法现象发生,还有的文物上了台是赝品,几年后又说是正品的。

丁仰振,1950年出生在淮北市,是一个高级工程师,在建筑行业摸爬打滚了三十几年,而这个人还有一个身份,他是一名收藏家。一个在建筑界有了不小名声的人,为什么突然间变成一个收藏家,将自己积攒了大半生的积蓄,全部变成一堆古董,这其中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2004年,央视举办了一个赛宝大会,请来了故宫博物院的四名专家,担任节目的鉴宝专家,按理说,央视举办的节目必定是精品,加上故宫博物院的专家坐镇,怎么都不会引起争议才对,但丁仰振还真在这个节目上引起了争议。

早些年,丁仰振就已经进入了收藏界,他曾经花了1600万,买了一个据说是古运河挖出的“宝贝”,这个宝贝名为长沙大执壶,是从一个农民手中买到的。在2004年的赛宝大会上,丁仰振携这一“壶王”现身,他对自己这件文物的真假很有自信,他坚信这一文物必定是真品。但当时的四位故宫博物院专家,都鉴定的认为“壶王”是赝品,原因就是没有没有见过类似的陶瓷壶,而且从壶的设计上,专家也觉得有问题,因为没有什么实用性。

尽管专家的这一番言语,给丁仰振的“壶王”打上了赝品的标签,但丁仰振并不认为自己看走眼,他还认为专家的判断是错的,“壶王”依旧还是他的心头爱,珍藏在家中。一件被故宫专家认定为赝品的文物,还有什么价值呢?人们对丁仰振的固执有些惊讶,还有人认为他是不可理喻,因为他一直认为,专家也有看走眼的时候,而且不能因为没见过,就给一件文物打上假货的标签吧。

事情的转机发生在2005年的秋天,杭州扩大南宋官窑博物馆,博物馆扩建了,里边的文物自然也要变多,博物馆便向社会征集收藏品。丁仰振思前想后,决定把自己收藏的600多件瓷器捐赠给博物馆,这批藏品中,大部分是宋瓷,其中自然也包括了那一件“壶王”。2004年央视鉴宝节目上的争议,让博物馆不得不慎重对待,当时故宫专家说是明显的文物造假,丁仰振又声称自己的藏品是真品。为了验证这件“壶王”的真假,博物馆又从各方召集了四位文物专家对其进行鉴定。

出乎意料的是,这四位专家经过认真的鉴定后,一致认为“壶王”是不可多得,独一无二的真珍品,且建议博物馆将其推为一级品。南宋博物馆最终将丁仰振的这一批文物收录了,杭州政府对丁仰振的行为进行了表彰,还奖励了他1500万。“壶王”最终在博物馆公开展览了,但“壶王”的真假之争还在继续,甚至在2011年央视的纪录片中,专家还公开质疑过这件文物的真假。

学术界对于文物真假的争执一直是常见现象,一件上交后获得1500万的“壶王”,它究竟是真是假,至今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双方各执一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