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妈不让孩子吃雪糕,奶奶却偷偷买,育儿观点不同让婆媳关系恶化

时间:2020-10-14 16:16:43来源:学能训练徐老师

“婆媳矛盾”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已婚人士都有切身感受,婆媳关系确实不好处理。小夫妻刚结婚时,婆媳两人可能因生活小事出现分歧,好不容易磨合到互相了解对方的脾气秉性、生活习惯,当媳妇怀孕生子后,婆媳间的矛盾又继续升级,两代人育儿观的不同常常使得婆媳冲突不断。

小慧以前全职在家照顾孩子,自从孩子打算上幼儿园,她便计划重新回到职场,这就会出现孩子无人照顾的情况,于是夫妻俩商量让婆婆帮忙照顾孩子。婆婆一直想给他们带孩子,但当时婆婆还在上班,而现在刚退休,夫妻俩把孩子交给婆婆恰好满足了老人的愿望。

八月份,小慧和老公把孩子送到婆婆家,先让孩子在婆婆家适应适应,心想着终于可以在职场上大展拳脚了,可婆婆刚带孩子一周,这对婆媳就产生了矛盾。比如夏天天气热,孩子喜欢吃雪糕,小慧认为孩子应该少吃一点雪糕,雪糕太寒凉且还没有营养,便不同意买,但没想到婆婆总偷偷给孩子买着吃。

当小慧发现婆婆偷着给孩子买雪糕后,婆婆说家里也不缺那三元五元的雪糕钱,只要孩子想吃,就应该满足他,还责怪小慧太矫情,穷讲究。

结果孩子连续吃了一周雪糕后,开始出现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医生说最好不要吃冷饮,这时婆婆仍不认为是自己的做法有错,于是两人因此总吵架,弄得家里鸡飞狗跳。

看似一根小小的雪糕,却映射出婆媳之间对待孩子的养育观念的不同,引发出一系列矛盾。类似的婆媳矛盾在生活中很常见,婆婆看不惯儿媳的照书养娃,儿媳不认同婆婆的老旧观念,互相都不理解对方的初心,常常是各说各的理,谁也不愿退让。

婆媳育儿观不一致,会造成各按各的思路来,最终弄得孩子无所适从,还会影响夫妻感情,容易产生家庭矛盾。当婆婆介入孩子的教育,儿媳究竟要怎样做,才能形成融洽的婆媳关系,让孩子快乐成长,家庭和谐美满呢?

1、建立明确分工

当婆婆介入孩子的教育,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婆媳育儿方式的不同,儿媳追求先进的育儿理念,常用书本上的育儿知识应用在实践中,婆婆带娃更倾向于养育而非教育,他们对待孩子的所有需求照单全收,只有一个原则就是孩子喜欢她就照办。

两种截然不同的思想和做法,会导致孩子不知道该听谁的。因此,孩子的教育问题上,应该建立明确的分工,并做到尽量不越界。比如婆婆负责养育,对孩子的衣食住行拥有发言权,宝妈负责孩子的教育,培养孩子的智商、情商、财商、逆商。

2、丈夫从中协调

当婆媳出现的意见不一致时,丈夫要及时出现从中调和矛盾。比如文章开头的例子,小慧与婆婆想法不一样,如果丈夫能加入其中,同时做两人的工作,孩子可能就不会感冒,也不会鸡飞狗跳了。丈夫在调和婆媳矛盾中起着关键作用,也只有丈夫能做到同时劝说自己的亲妈和媳妇,必须做到既不偏袒一方,也不责怪一方,用心沟通协调。

3、学会换位思考

由于儿媳和婆婆生活的年代和接受的教育不同,她们对事物的认识和解读不同,所以会采用不同的方式去教育孩子,但她们对孩子的爱却都是发自内心、无法改变的。从这一点出发,试着站在对方的角度看问题做事情,学会换位思考,多想想对方的优点,多反思自己的缺点,就会避免很多矛盾。

孩子需要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庭环境,才能快乐成长,处理好婆媳矛盾,也是在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而努力,希望每个家庭都能拥有幸福美满的生活!

今日互动话题:婆媳之间还有哪些常见矛盾呢?与婆婆育儿观念不同,你是如何处理的呢?请在评论区留言分享~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