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育儿】​“小胖墩”中考 还没考就丢分?

时间:2020-10-31 16:16:06来源:泉州晚报社

视力和体重,都是近年来家长、学校关注的学生身体素质问题。近日,山西省长治市将把裸眼视力和体重考核结果纳入中考总成绩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由于最高分和最低分相差两分,如果是“小胖墩”或“小眼镜”,意味着未开考就都丢了2分或以上,这使家长们对孩子的身体素质又增加了一丝忧虑。

“小胖墩”养出来的

从数据上看,根据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全国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为9.6,肥胖率为6.4,比2002年上升了7.3和4.8个百分点。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18》,我国青少年体质还存在肥胖率继续上升,呈现低龄化倾向。

“吃得多,运动少,加速能量存储,导致小胖墩越来越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主任付颖瑜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青少年的膳食结构也随之改变。相比以前,膳食中肉类占比更多,广东家长爱煲汤给孩子喝,导致孩子膳食模式高能量高油脂。如果孩子经常喝饮料,摄入的糖分也增加,这些都是肥胖的主要原因。

同时,有些孩子因为生活习惯不好,经常不吃早餐,导致午餐、晚餐、零食多吃,也是致胖的因素。“家族性肥胖症一方面来自遗传因素,另一方面也与环境因素有关,因为孩子对食物没有太多的选择权,家长的饮食习惯会直接影响孩子,日常要注意饮食均衡,当孩子出现超重或肥胖时,家长也要从自身饮食入手,一起减肥。”

肥胖不止是形象的事

在付颖瑜接诊过程中,10岁开始因肥胖而出现糖尿病的孩子不在少数,往往引起脂肪肝、高血压、高血脂、痛风和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增加。肥胖孩子体内脂肪过多,生长激素就会受到抑制、分泌减少。

基础研究证明,胰岛素成分同促进身高增长的类生长激素极为相近,肥胖孩子长身体时消耗了大量胰岛素,而并非是促进身体发育的生长激素,这种非正常生理发育现象导致胰岛素消耗过量,因此肥胖孩子易患糖尿病。糖尿病会加重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的发展。此外,肥胖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形成,脂肪肝会影响到肝功能的运行,造成肝功能障碍,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引起脂肪代谢紊乱。随着年龄增长及脂肪肝病程的延长,儿童脂肪肝还会逐渐发展成脂肪性肝炎、肝脏纤维化甚至肝硬化。

男孩肥胖,雌激素增多,雌激素存于脂肪,还会造成乳房下脂肪堆积乳腺发育。女孩肥胖,则要注意避免诱发多囊卵巢综合症,减肥是治疗多囊卵巢的基础治疗。

改善饮食结构控制能量摄入

造成儿童肥胖的主要原因在于青少年没有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想做XL码的宝宝,要加强饮食管理,严格控制总热量摄入,减少脂肪、胆固醇和单糖、双糖食物的摄入,保证足够的优质蛋白,增加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摄入量,保证营养均衡。每日三餐膳食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均衡。

吃进去的能量不能通过运动消耗掉,就会转化为脂肪贮存在体内,引起超重肥胖,因此小胖墩除控制饮食外,还需合理运动。运动可以消耗热量、燃烧脂肪,防止多余热量转化为脂肪,对于肥胖者来说,运动过少比摄食过多更易导致肥胖。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累计至少一小时钟运动锻炼,如跑步、跳舞、打网球、健身操等。

有研究表明,睡眠量影响人体激素分泌水平,尤其影响那些与食欲和饱腹感有关的激素。晚睡会阻碍体内新陈代谢的进行,而且晚睡的孩子通常喜欢夜里加餐,也导致体重增加。家长应协助孩子养成早睡习惯,以便尽快进入睡眠状态,设定一个固定的作息时间,更能保障孩子获得足够的睡眠量。

【编辑   张博】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