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为啥“不认爹”?关于胎宝听力的三个真相,别再做无用的胎教

时间:2020-10-30 18:16:06来源:孕育岛

怀孕9周,宝宝长出了小小的耳垂;怀孕10周,耳朵的内部结构开始完善;怀孕23周以后,宝宝才能用听力感知这复杂的世界。

编辑:邱写写

孕育一个生命,需要经历十月怀胎,焦急等待的不只是大着肚子的宝妈,关心老婆的娃爸们,也时常感到情绪紧张,也在努力适应崭新的角色。

当孕妈腹中的小生命开始胎动,宝爸们总是忍不住想跟娃互动,可是不管爸爸们怎么努力,宝宝就是“不认爹”,说什么也不和爸爸亲,这是咋回事呢?

宝宝为啥“不认爹”?关于胎宝听力的三个真相

为了探寻胎儿听觉的真相,日本一位非常有冒险精神的宝爸,做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实验,这位宝爸就是日本国立冈山医院名誉院长山内逸郎医师。

他先是喝下了一肚子的啤酒,然后将一个迷你版的小麦克风涂抹奶油,吞到肚子里,来模拟胎儿在羊水当中的状态,捕捉外界的声音。

实验的结果,却让不少宝爸宝妈感到失望,小麦克风捕虽然可以捉到外界的声音,但和大家想象中完全不一样,这些声音听起来有点“怪怪的”。

想象一下,当你在潜水的时候,岸上的人跟你说话,你是不是也觉得别扭?声音的传播穿过羊水环境后,变得几乎都快认不出来了。

宝宝是怎样听声音的?

在胎宝的感知里,世界上只有两种声音,一种是妈妈的声音,另一种是其他的声音。

◆ 骨传导途径

妈妈的说话声、心跳声、肠胃蠕动声,都可以通过骨传导的方式传给宝宝,声音的还原度非常高,就像我们听自己的说话声,可以清晰辨别。

◆ 空气+羊水途径

外界的其他声音,包括宝爸的声音、音乐、路人甲的说话声等等,经过了层层空气和羊水,已经变得非常微弱,难以辨别。

研究发现,宝爸的声音穿透子宫到达宫内,就会减少34~40分贝,而我们日常讲话的声音仅有40~60分贝,再穿过羊水,已经所剩无几了。

关于胎宝听力和胎教的残酷真相

1)宝宝听不清娃爸的声音

过去非常流行一种说法,认为宝爸的声音低沉、穿透力强,可以带来更好的胎教效果。而山内逸郎医师的实验,却打消了不少宝爸的信心。

原来小家伙压根“不认爹”啊!不过先别气馁,在宝宝出生以后多陪伴,还是可以补回来的,宝爸们同样有育儿的权利。

2)数学、音乐等胎教可能是“无用功”

在山内逸郎医师的实验当中,大家发现外界优美的“莫扎特音乐”,在传到宫内的时候,已经完全变了模样,变得一点也不“艺术”了。

美国权威神经脑科学家约翰·梅纳迪说:目前没有证据可以表明莫扎特音乐对胎儿发育有益,也没有相关实验可以证实胎教课程对提升孩子智力有帮助。

3)太大噪音可能影响听力

宝爸的悄悄话,小家伙听不清;莫扎特的音乐,小家伙听不懂。既然声音传递有损失,那大声放音乐,是不是可以弥补呢?

宝妈可千万别这么想,小家伙的听力刚刚形成,听觉神经相对比较脆弱,太大的噪音可能会引起不适,不信你打雷天站在阳台望天,你看娃踢不踢你?

好的胎教,从孕妈入手

胎教这事,还得从孕妈身上着手比较靠谱。

▼ 好的心情高于一切

胎教从我国古代就已经出现,西方也有类似的观点,认为孕妇需要保证轻松的情绪、安定的环境、摄入充足的营养、避免外界刺激。

从古流传下来的胎教精髓,还是可以借鉴的,那就是好的心情高于一切,让孕妈吃得好、睡得香,比啥课程都强。

▼ 饮食和作息是必要条件

孕期保证均衡的饮食营养,摄入应季的瓜果梨桃、多喝牛奶多饮水,适当运动,提升睡眠质量,只有孕妈舒服了,宝宝才会健康哦。

▼ 学习数学?不如学习孕产知识

要说孕期有什么亟需补充的知识,那就是孕产知识。怀孕后需要做哪些检查?孕期怎样数胎动?分娩有哪些注意事项?多看一看孕产相关的论坛、书籍,才是更具实用性的“胎教”哦。

小岛今日话题:你认为什么是最好的胎教?

孕育岛,一个专业的孕产、育儿团队,多平台优质创作者,关注我,孕期营养健康、孩子成长教育,给您专业指导。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