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看完《数码宝贝:最后的进化》我沉默了,这次是真的要告别了

时间:2020-10-30 16:16:40来源:巴塞电影

90后们,还记得你们的童年吗?当和田光司演唱的那首《Butter-Fly》响起时,你们还能止住泪水吗?当数码宝贝进化,难道还不赶紧撕掉成年人的皮囊燃烧热血吗?

1999年3月7日,《数码宝贝》首播,随后被引进中国,90后这一代大都是从电视上追番的,看一遍不够,哪个频道正在播数码宝贝就看哪个频道,永远霸占着遥控器,多少遍都不会乏味。

这部动画陪伴了太多的孩子,教给他们爱和勇气,没想到20年后,数码宝贝剧场版让90后得以坐上一趟时光列车,看一看那个世界的变化,原来不只是我们长大了,被选召的孩子们也长大了,没长大的只有那些曾被大家心心念念的数码宝贝。

本文有剧透。

1

电影一开始就是城中恶战,那个味道瞬间回归,这曾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场面,野兽四处出击,天使兽盘旋在上空,与同伴合力拯救世界。

但这场战斗只是个开始,安稳生活之下仍有黑暗力量的蓄势出击。但画面一转,观众才看见这些被选召的孩子如今的模样,他们刚刚走上社会,拥有了新的身份和新的工作。

比如,阿美搞起了电商,高智商的光子郎拥有了自己的公司,阿和准备考研究生……每个人都有着清晰的未来规划,只有太一对前途一片迷茫,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便卡在了与社会磨合的缝隙里,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最像普通人的角色仍然是太一。

毫无疑问,现实世界发生了新的危机,许多被选召的孩子毫无缘由地失去意识,他们的数码宝贝也被抢走,受害者名单在不断扩张,到了让太一他们无法忽视的地步。

他们发现了一个从未见过的数码宝贝“艾奥斯兽”,他们追踪并与之激战,却在进攻时被打回原形。不过,没能消灭它不是因为敌人太强,其中发生的很多事都非常诡异,他们隐约觉得艾奥斯兽背后有个操纵之人。

但更令他们担忧的另一件事发生了,那就是数码宝贝的陪伴时间开始倒计时,他们的徽章上闪现了异样的能量圈,而数码宝贝每进化或打斗一次都会加大光芒的消耗,等到徽章彻底暗淡,被选召的孩子就要与数码宝贝告别了。

太一非常绝望,他无法接受亚古兽离开他的事实,但人的成长总是突然到来的,当孩子们长大了,数码宝贝的离开其实是件合理的事,就像死亡其实也是一件平常之事。

而在光子郎的数据分析下,他发现孵化出艾奥斯兽的人正是这个辫子上挂着蝴蝶装饰的女科学家,她利用互联网无限扩散和繁殖的艾奥斯兽只为了达到一个目标,那就是创造一个孩子与数码宝贝不必分离的世界。

2

事态是急迫的,太一和阿和甚至在网上看见了弟弟妹妹被绑架的视频,上面写着“下一个是谁?”

光子郎在晕倒之前给他们留下了数码宝贝世界的坐标,太一和阿和别无选择,只能战斗,因为最重要的人都在那边。

可当他们再次回到数码宝贝的世界,一切都变了,那个让我们深深怀念的电车也被冰封住,不再是十几年前看到的样子,这里不再是自由国度,女科学家占山为王,把这里当做收藏标本的私人空间。

女科学家夺走并封存了被选召的孩子和数码宝贝的记忆,让他们永远停留在那个最快乐的时光,也就是有数码宝贝陪伴的时光,她一厢情愿地认为自己拯救了所有人,让他们免于遭受别离。

而这些昔日的伙伴都成了傀儡,他们被控制,所以相信这个坚硬而失真的地方就是极乐世界,其实这是剧情的一个隐喻,那就是因为惧怕幸福童年的消失而拒绝成长,但我们都知道,这不是现实世界。

女科学家的疯狂让她被进化的艾奥斯兽所吞噬,“迷失执念”的力量是极具破坏性的,而这个有着艳丽而恐怖造型的怪兽几乎无法被打败。

直到太一吹响了妹妹胸前佩戴的口哨,犀利的哨声唤醒了所有人的意识,这一幕懂的人都懂,因为它就像儿时的太一吹响口哨那刻一般,他们注定是被选召的孩子,因为他们拥有爱和勇气。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最终通过这些四散伙伴的合力,数码宝贝再度进化,一场精彩的打斗之后,胜利也在意料之中。

但或许激战之后的别离才是真正的结局,已经长大的孩子要与童年做一个认真的告别,成长虽然是件痛苦的事,但是《数码宝贝》终于让它的“老观众”们明白了,这次是真的要告别了。

3

《数码宝贝》整个动画系列脱胎于游戏,自然也有很多游戏机制,比如,数码宝贝的进化,正是满足了孩子迫切想要成长的心理机制。

在这部《数码宝贝:最后的进化》中其实也没有真正的反派,女科学家之所以孵化了野蛮邪恶的数码宝贝,也是因为曾经的创伤没能愈合,她的闪蝶兽突然离她而去,就像我们突然觉察自己的童年消逝,这种痛楚如此真实。

但数码宝贝永远是昂扬但又现实的,它不给观众任何美梦,也不给热爱它的孩子们画关于未来的大饼,它一边鼓励你继续向前,一边告诉你前方可能会出现的险境,比如大家都会变成像太一那样的普通人,但我们仍会热爱自己的生活。

这是一部真正善良的作品,它调动潜藏在孩子们心底里坚强而善良的一面,而不是好胜、厮杀和自我封闭。

《数码宝贝》有着那么多的角色和数码宝贝,是真正的多元,小时候不明白为什么除了主角还要有那么多数码宝贝存在,其实原因很简单,这意味着每个孩子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个性,进行自己的选择,而后仍旧坚强和勇敢。

是的,数码宝贝总会离去,童年也会离去,大家都长大了,不得不去告别,不得不被生生抽掉属于自己的一部分,当阿和吹响口琴,忧郁的音符充满屏幕,但哭过之后,我们仍会继续上路,20年了,数码宝贝从未变过,它护航陪伴了太多人的童年,我们真的需要道声感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