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做事和写作业太拖拉,打骂不起作用,请从育儿观念和方法改变

时间:2020-09-17 14:16:48来源:小二无驾照

小学阶段的孩子由于没有时间管理的概念,也没有从一年级开始就接受父母进行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好习惯培养,很容易出现做事拖沓,写作业磨蹭的现象。脾气不好的家长常被惹的火起,企图用非打即骂的方式促使孩子能加快速度,但是往往事与惟愿。

就在写这篇文章之前,有一位三年级女孩妈妈向寒石冷月老师咨询,我把这个问题拿出来,相信有不少家长看到内容便有似曾相识之感。

家长:寒石老师,孩子做事太拖拉,半个小时的作业,两个小时也写不完,做事不认真,不要样,不愿意动脑,让我很头疼。好好和她谈过,当时答应的很好,转脸就又是老样子;也骂她打她,都打皮了还是不改,今天书法课,老师也反应这些问题,但我不知所措了,所以请教您,看该怎么做呢?

类似的问题由于我经常能经常遇见,而家长想解决问题的心情又特别急切,这倒让我非常为难。因为孩子不良习惯已经养成,而矫正非短期内能完成,必须要家长彻底改变育儿观念,改变不当(或错误)的育儿做法,才能重新培养孩子好习惯。

下面我结合这位家长的问题,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希望有需要的家长一定要静下心来,多一点耐心读完,然后再对比反思自己应该如何着手去落实。

一、孩子在学习中暴露出来的不良习惯绝不能从学习中着手,而是从生活习惯养成深入。

1、强迫式管教极容易激发孩子的内心反抗。

由于很多家长长期以来缺乏家庭教育意识,根本没有自己的育儿观念,于是便试图用强制性管教方式,希望能让孩子听话,让孩子做什么他就必须要做什么。但是家长常忽略孩子内心是否有做事的意愿,如果孩子不愿意去执行你的指令,你的强迫很容易激发孩子的内心反抗。

2、孩子反感写作业而被逼迫会内心产生痛苦感。

就拿孩子写作业这件事来说,每天都要去做,但是家长的强迫之下,每天都会让孩子处于反抗状态之下,时间长了孩子便会认为写作业是很痛苦之事,不管你说的多有道理,孩子都听不进去。因此,家长必须要改变观念,先让孩子在写作业方面保持目前的状态,转而先从生活习惯养成着手,这样就可以缓解亲子矛盾和冲突了。

3、请家长放下你内心的执拗避免把孩子逼的厌学。

尽管道理很简单,但是有些家长性格非常执拗,果真是这样的话,寒石冷月老师可以严肃地告诉你,你会让孩子慢慢走向厌学,这是你愿意看到的吗?如果不想,那就听劝,把注意力放在对孩子进行生活习惯培养上面来。但是这里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需要家长优先完成,那就是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二、家长需要改变对孩子的管教态度,建立良好的亲子沟通关系,才能获得孩子的信任。

1、家长需清楚以前对孩子的糟糕态度已让孩子产生敌意。

由于家长在孩子放学到睡觉前,大都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写课外作业上面,当看到孩子不愿意写作业,或者磨蹭拖拉个没完没了时,必然会心浮气躁。试想,当你面对孩子态度恶劣,语气生硬,甚至批评的话不断时,你能让孩子有好心情。当你还在对孩子怨气冲于时,孩子已经悄悄在心里对你产生了敌意,甚至条件反射般不愿意听你的唠叨和责备。

2、从亲子陪伴聊天和亲子游戏中做突破,缓解孩子内心的不满。

不知道家长是否还记得,平时你如果不和孩子谈学习,不逼着孩子写作业,而是陪着孩子玩耍时,孩子反而特别放松,和你有说有笑,有打有闹。既然这样,那就请家长重拾这温馨的亲子时刻,通过亲子陪伴中的聊天和亲子游戏来化解你和孩子之间的不快,从而修复已经出现裂痕的亲子关系。只要家长用心去做,多让孩子感受在你身边的快乐感,就能缓解孩子内心的不满情绪。但这需要家长仍然要把急于让孩子去写作业这事放在一边,后面我会给你办法。

3、从亲子游戏中重视规则建立,让孩子理解和适应遵守规则。

凡是亲子关系紧张,孩子做事磨蹭拖拉,写作业用时过长的家庭里,如果去检查家规的构建情况,都能发现根本就没有家规,完全是靠家长的随意指使让孩子做事。其实这是非常糟糕的事,孩子如果没有遵守规则意识,内心秩序就建立不起来。没有秩序感的儿童往往没有生活节奏,永远都渴望着玩,包括无目的的玩耍。因此,家长需要从孩子最喜欢的亲子游戏着手,在游戏中建立规则,让孩子理解和适应遵守游戏规则。

三、重建孩子生活秩序,需制作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表,培养孩子时间管理意识。

1、儿童本身对时间长短没有概念,家长需与孩子做时间游戏。

孩子不在写作业时总磨蹭拖拉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儿童本身没有时间长短的概念,尽管在一年级时孩子们已经在数学课上学过时钟识认和时间计算,但是很多家长恰好忽略了数学知识生活化应用,结果让孩子只认识时间而不会管理时间。为了增强孩子对时间长短与管理的意识,家长不妨动动脑筋,花点时间准备一些时间管理方面的游戏,然后利用课外时间来和孩子一起做这些游戏。如果你想不出,可以从网上去找。

2、让孩子学会把作息时间表里应做之事排序,掌握轻重缓急。

以前孩子放学后,由于家长习惯性让孩子马上写作业,结果就导致孩子没有时间自由玩耍,或者家长陪伴孩子做游戏,就会让孩子产生一种错觉:反正我放学后就是写作业,我根本就没有玩儿的时间,那就慢慢写吧。当孩子没有专门玩的时间时,必然会在写作业中夹杂着玩,既分散了学习的专注力,又写不好作业。想改变这一切,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表,让孩子一起来参与把每天必做之事排序,放在对应的时间段里,然后再教孩子分清楚哪些事要优先做,哪些事其后做。

3、与孩子一起算时间账,让孩子会明白写作业用时越少,玩的时间越多。

既然孩子在数学课上已经学会了认识钟表和时间计算,通过上面我所讲的家长和孩子经常做时间管理方面的游戏,就可以增强孩子对时间的敏感性。为了强化孩子对时间管理的应用意识,不妨和孩子经常算算时间账,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写作业用时越少,可供玩儿或做其他事的时间就越多。家长可别小瞧孩子的小心思哟,因为孩子都有利已心理,凡是对他们有利的事,自然会把小账算的特别清楚。而家长恰可以利用孩子这种心理帮助孩子强化时间管理能力。

四、持续的肯定、鼓励和夸赞,可以激发孩子做事的自信心和主动性。

1、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父母的欣赏,家长千万别忽略这点。

由于长时间对孩子的磨蹭拖拉做事或写作业已经搞的身心疲惫,很多家长都显得特别焦躁,结果在心态方面就会出现问题。如果你不想让孩子活的如此累和烦,就必须要充分把握儿童心理特点,如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父母的欣赏。如何做到呢?说来也简单,就是多观察,尽力去发现孩子表现好的地方,只要发现了及时把细节描述出来,然后赞美孩子。请谨记不要乱夸哟,是用描述细节+夸赞,而不是泛泛而夸,那样的话孩子并不知道自己哪做的好。

2、对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善用激励手段,激发孩子想做好的信心。

孩子平时做事拖拉,往往是找不到目标,或者步骤脱节,家长需要做事前引导和鼓励,让孩子找到做事目标,并和孩子分析一下做好这件事的步骤,当孩子知道按步骤去做时,家长就马上激励孩子,如这样说:带着目标,按着步骤,把步骤连贯起来,妈妈相信你会用最短的时间做好,加油哟!你是做事的机灵鬼,妈妈爱你!瞧,这样的话是不是既严谨又简洁,还容易让孩子记在心里?只要你不断激励孩子,就会不断激发孩子想做好事的信心。

3、用时间截止法阻断孩子在学习中的磨蹭,告知老师你正在培养孩子好习惯的做法。

现在到了矫正孩子写作业磨蹭拖拉的不良习惯了,最简洁的办法就是应用时间截止法,什么意思呢?就是根据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间段里,如果孩子没有完成一件事,必须要停止,阻断孩子继续磨蹭。对于写作业也一样,如果你不阻断而逼着孩子必须要完成,那无法矫正孩子的不良习惯。在孩子写作业之前,家长需要告知孩子:今天写作业的时间只有XX分钟,好孩子一定能在这个时间段里写完作业。如果你要边写边玩儿,肯定写不完。到了截止时间时,妈妈就不允许你写作业喽,到时可能会被老师批评,你要注意喽。当你这样说时,如果后果真出现了,不妨和老师联系,把你正在培养孩子写作业的好习惯做法说清楚,请老师给予配合。老师们看到你如此重视家庭教育,一般都会乐于配合你的。

结束语

:这篇文章到这里就结束了,家长如果认真阅读几遍后,会发现想改变孩子做事拖拉,写作业磨蹭的不良习惯,需要改变育儿观念,重建良好的亲子互信关系,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通过持续的亲子陪伴和游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既感受到生活的快乐,还乐于参与好习惯培养。但是这需要至少个把月时间,请家长一定要制定好计划,有目标地去分步实施哟,千万别急于求成。

最后,祝家长们学习愉快,如果你和孩子都有进步,不妨及时向寒石冷月老师报喜哟。如果你在育儿过程中遇到困惑,可以给我留言,我会抽时间给予你答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