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我不买”父母穷养孩子需要有度,别让孩子的心“穷”了

时间:2020-10-30 16:16:48来源:医生健康课堂

父母节俭是一件好事,想让孩子养成节俭朴素的优秀品德也不可厚非,所以有的父母选择穷养孩子。

可是因为对于穷养有着错误的观念,所以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父母穷养的方式难免会出现错误,给孩子带来了不好的影响。

父母要知道,穷养孩子要有度,一味地拒绝孩子在物质上的需求,只会让孩子出现“心穷”的性格特征。

都说“心穷不可医”,一个孩子,若是出现了“心穷”的特点,他今后的人生每一步都会走得艰难。

01

“妈妈这个太贵了,我不买”,6岁孩子懂事背后,是被心穷毁掉的人生

小米是一名6岁的小男孩,自从自从出生后,小米的父母就秉持着“穷养儿富养女”的意识,让孩子在“穷养”的教育方式中长大。

但是,小米的父母在教育小米的时候,但是却出现了错误,导致小米年纪轻轻就已经受到了“心穷”的不良影响。

每次小米的妈妈带着小米出门逛街的时候,看到小米想要买的玩具,妈妈虽然没有说拒绝小米买玩具的请求,但是每次买了玩具,看到小米兴高采烈的样子,她总要来一句:“小米啊,这个玩具这么贵,你知道爸爸妈妈要上多久的班才能给你买下来吗?我们家不富裕,但是为了给你最好的,爸爸妈妈在外面拼命工作,你一定要好好报答我们知道吗?”

随着这种“我们穷”、“要节省”、“爸爸妈妈为了你过的很拮据,很累”的话语越来越多地灌输到小米的观念中时,他已经懵懵懂懂地意识到了自己花钱,似乎就是对爸爸妈妈劳动的不尊重,导致小米每一次花钱的时候都会伴随着罪恶的感觉。

虽然小米才只有6岁,但是他却认为是因为自己的存在所以让爸爸妈妈过得这么辛苦,自己一定要很懂事,很懂事才对得起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

而他也意识到了自己家庭情况的不富裕,6岁以后每次出门看到自己想买的东西,查看价格后却又默默地把它放回原处:“妈妈,这个太贵了,我不买。”

小米妈妈听到这些话时害感觉跟欣慰,孩子总算能够理解父母的辛苦了。可是他却不知道,孩子懂事的背后,是被心穷毁掉的人生。

小米长大后,因为家庭条件而感到自卑,平时不愿与人交往,因为交往意味着要花钱;去逛商场的时候,没有勇气踏进一些店里买衣服,生怕价格自己承担不起徒增尴尬;每一分钱小米都要掰成两半花……

长大后的小米很自卑,很懦弱,他没有足够的自信,却背负着山大的压力,让他觉得每一分钟都过得很煎熬……

02

为什么孩子会出现“心穷”的情况呢?

①父母总在孩子面前哭穷

有的父母每次在给孩子花钱的时候,都会跟孩子哭穷,说家里没钱、父母养你不容易等话语激起孩子心中的愧疚感和罪恶感。

或许父母的出发点是好的,希望孩子能够理性消费,尊重父母,了解父母的不易。但是,这种哭穷的方式往往会带来想到的效果,而让孩子“心穷”就是其中之一。

②父母无意中让孩子觉得自己配不上好的东西

有的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因为言行举止的不妥当,导致让孩子认为自己配不上好东西,在优秀的人面前会自惭形秽,在贵重的物品面前会心生退意,在机遇面前更是不敢紧紧把握。

“贫穷犹可治,心穷不可医”,这种认为自己配不上好东西的心理,也是让孩子“心穷”的原因之一。

03

“心穷”对孩子会造成什么影响?

①孩子出现过于自卑的心理

“心穷”的孩子,他的精神世界十分贫瘠匮乏,导致孩子的性格悄然发生了改变。孩子容易出现过于自卑的性格特征,在孩子的眼中,他认为自己是配不上美好事物的人。

这种自卑会影响到孩子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浸透到孩子生命的各个角落,让孩子在沉重的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中成长。

②对于金钱的态度变得偏激

长大后“心穷”的孩子对于金钱的态度,一般会出现两种偏激情况。一是成为“散财童子”,花钱大手大脚;二是成为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做一个“守财奴”。

无论哪一种态度,都会让孩子在理财方面造成困难,孩子很有可能成为“掉在钱眼里出不去”的人。

③孩子的人际交往出现问题

“心穷”的孩子,在与人交往的时候,很难与优秀的人成为朋友。

一是因为孩子心中自卑与人交往时不自觉低人一等,二是因为孩子有可能出现自己“不配交朋友”的念头,因为把金钱看得更加重要,在他看来朋友出门约会玩耍样样都需要用到钱,这让一些“视钱如命”的孩子十分抗拒。

04

如何穷养孩子才不会养出“心穷”的孩子?

①不向孩子哭穷

穷养孩子并不意味着让孩子养成对金钱的窘迫,父母不要向孩子给孩子造成自卑的心理和养成对金钱的错误观念,这样才能够让孩子“身穷志不穷”。

所以,不向孩子哭穷,是为人父母穷养孩子的重要原则之一。

②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

“穷养”孩子并不意味着让孩子的精神世界也变得贫瘠这会让孩子的见识与眼界都受到一定拘束,影响孩子的格局。

有一句话说得好,再穷不能穷教育!在“穷养”孩子的时候,父母要注重丰富孩子的精神世界,让孩子吸收丰富的知识,提升孩子的素质。

③给予孩子爱与关怀

“穷养”并不意味着“放养”,即便父母要穷养孩子,也要给予孩子自己的爱与关怀,让孩子养成阳光自信、乐观开朗的性格,这样孩子才能够积极面对生活,遇到困难也不会被挫折打败。

05

和你说句贴心话

父母穷养孩子要有度,别让孩子的心“穷”了。

今日话题:你认为“心穷”的孩子,将来会大有作为吗?

————————————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