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黄磊揭秘一流父母育儿经:罗森塔尔效应说明,好孩子是暗示出来的

时间:2020-10-26 20:16:05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黄磊曾经在给女儿多多的信中深情地说道:

你的出生是我最骄傲的事。我希望你们以后能够幸福,选择一种你们喜欢的方式生活下去,千万记得的是,不要为了赠品而买东西,这样你们的生活会更加快乐。

这样真诚而又朴实的话,其实是这位知名的演员站在一位普通父亲的角度,对女儿说出的最真诚的祝福。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黄磊第一次因为善于教育女儿被人所熟知了。

黄多多之所以变得现在这么优秀,有很大的原因其实要归功于黄磊选择了合理的育儿方式,一流的育儿方式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相当重要的决定作用。

就拿黄磊和女儿多多来说,黄磊在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表达着对于女儿的希望和认同,这些认同和希望在女儿眼中会成为积极的正面暗示,让女儿多多不断受到鼓励和支持,最终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孩子。

这其实是一种典型的正向反馈过程:

父母为孩子感到骄傲,给孩子正面的暗示——孩子受到鼓励,相信自己的判断并坚持做下去——父母再次感受到骄傲,给予更多的正面暗示。

在这种正反馈机制下,孩子最终自然会成长为一个优秀的孩子。心理学上将这种父母给予孩子期望和鼓励,孩子产生动力,最终变得优秀的过程称为:“罗森塔尔效应”。

在这个过程中,如果父母采取了错误的育儿方式,不正确的教育方式对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也会因为正反馈的加强作用而获得加强,让孩子逐渐产生对自己的怀疑,以至于很难发挥自己的潜力,实现自己最初的目标。

罗森塔尔效应:孩子将来怎么样,关键是看父母有没有正面暗示

罗森塔尔效应又叫“皮格马利翁效应”,是心理学上的一个著名效应,他是指人们对于某种特殊情景产生期望,最终实现这种期望的一个过程。最关键的是,这个效应强调了正面暗示的作用,一定的正面暗示甚至能让一件事发生质的变化。

“皮格马利翁效应”的名称其实是来自于古希腊的一个浪漫神话故事:一位叫皮格马利翁的古希腊国王, 因为过于喜爱一座象牙雕像的女孩,日思夜想之下,这个女孩最终变成了一个真人。

这个故事其实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期望和赞美同样能够创造一个奇迹。而这个“道理”之所以能成为心理学上的通理,其实是离不开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接下来的这个实验。

哈佛大学的罗森塔尔教授进行过一个心理学上著名实验:他和同事雅各布森教授在一所小学进行了一次名为“孩子未来发展”的实验。

他们在六个年级的18个班里随机选择了一批学生,并将这些学生的名单交给了校方,并嘱咐校方说,这些孩子已经“通过”了他们的智力测试,是天生的学习天才,只要好好引导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等到实验结束的时候,他们返回学校后惊讶地发现,名单上的那些孩子无论是在成绩还是社交上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而且更加地自信开朗,学习动力更足。

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校方事先得知了这些孩子是“天才”,对他们赋予了更多的期望和关注,并通过上课提问,下课指导的方式让孩子感受到了来自老师正面的暗示,孩子内心最终产生了内在的学习动力,这才取得了这么明显的进步。

这种积极正面的“暗示”不光体现在学校教育,更体现在家庭教育中

大部分人都会有这么一段经历:一天你穿着漂亮的衣服去上班,连续遇到的几位同事都说衣服不好看。听到第一个同事的说法你可能还不置可否。等到说的人越来越多了,你也会“说服”自己,认为自己的审美和眼光出现了问题。

这其实就是暗示的力量,它会在潜移默化中对人们的行为产生指导作用,让人不由自主地按照暗示的方向去做。而这种力量在教育,特别是家庭教育中体现得更为明显。

当父母为孩子感到骄傲,积极地鼓励孩子坚持下去的时候,孩子内心就会产生一种正面的暗示,相信自己的能力和方向,最终也会取得一定的成就。

父母想要将这种正面的暗示传达给孩子,首先要做到自我暗示。

在2019年的TED演讲中,Brittany Packnett指出:孩子的成功来自于自信,来自于对自己能力的深信不疑,这种自信的来源其实正是父母的宽容和认同。

只有父母做到了对孩子的充分的认同和支持,最终孩子的表现往往也不会让父母感到失望。

就像是王菲,她从内心深处坚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因而从来不会在公共场合吝啬对女儿的支持和认同。而这份认同恰恰是窦靖童最想获得的,两者相互作用,最终成就了现在的“小天后”。

一流父母的育儿观:灵活运用“罗森塔尔效应”能暗示出好孩子

●相信自己的孩子

罗森塔尔效应的最核心的两点要求就是相信和期待。这种相信和期待并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要求父母要从内心出发,真正地,彻底地相信自己的孩子。

孩子虽然小,但并不是傻子。他们能够分辨出来自于父母的相信和期望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是假的信任和期望反而会对孩子产生反面的影响,让孩子在这种“负面暗示”下越来越糟。

苏霍姆林斯基在《要相信孩子》全篇中强调的一个核心观点其实就是要尝试相信自己的孩子,对孩子产生正面的暗示。

●对孩子的鼓励应该具体

父母在运用罗森塔尔效应时应该灵活,而不是机械刻板地使用。特别是在鼓励孩子的时候,不应该只是简单地说“你很棒”“这么做是对的”,这种泛泛而谈会让孩子对获得这种鼓励的“欲望”越来越低,起不到最初的效果。

父母不妨明确地给孩子指出,他们哪一点做的棒,哪一点有进步。这种详细的指出既能给孩子指明方向,还能让孩子不断完善自己,一点点取得进步。

●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孩子不爱说话:内向孩子,不成器;孩子爱说话:外向孩子,没心没肺。这种在教育中最常见的贴标签会给孩子造成一种负面效应。即使父母贴标签最初的想法是好的,但孩子会误以为父母不认同,继而产生自暴自弃的想法。

●期望应该适宜,不要过高或者过低

正如愚公不能一口气将两座大山搬走,父母也不能期望一个常年不及格孩子一转身就考上清华北大。给孩子的期望应该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而不是不切实际。否则会起到更加糟糕的反面效果。

父母应该在孩子正面暗示的基础上,将合理的期望通过语言和行为表示出来,这样孩子才会有质有量地完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