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多多益善"对娃是伤害,家长要注意"克制",育儿少走"弯路"

时间:2020-10-26 14:16:32来源:我叫熊宝包

回望过去,大多数家长,小时候家庭条件相对一般,吃饱穿暖之外就不能再有更多的要求了,只能盼着到过年吃肉、买新衣服,买玩具简直是奢望。现如今,物质生活极大丰富,也许是为了弥补自己小时候的缺憾,很多宝妈宝爸很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总想把最好的留给孩子,看似是为了孩子好,有时反而是种无形的伤害。

"多多益善"其实对娃是一种伤害,家长要注意"克制",育儿少走"弯路"

只要孩子开口,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别人家的孩子有的,自己家的孩子不会白羡慕,总之不能亏待了孩子,相信很多家长都有类似的想法,但多多不益善,父母要注意别无节制的"付出",适当的控制度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1.玩具不在多

生养一至两个孩子是多数家庭的常态,举全家之力将孩子抚养长大并没有多大压力,只要孩子喜欢,家长都秉持着保护童心的心态满足孩子对各种形形色色玩具的需求,但是家长一味的买买买,虽然可以让孩子在玩中得到短暂的快乐,但是玩一会就腻了,生厌了。

2.爱别太满

作为家庭的快乐之源,家人情感维系的共同纽带,孩子成了全家人的期许,长辈们都很疼爱孩子,舍不得孩子吃苦,脏活累活抢着干,孩子娇生惯养,体恤不到长辈的辛劳,容易忽视他人的感受。

3.夸赞适宜

孩子都希望得到大人的关注,尤其在完成了一件童真世界里认为的"大事"时,更是盼着长辈夸奖,但是长辈总在迎合孩子的心理,会降低孩子的抗挫能力。

在育儿方面,家长要注意别无节制"付出",其中的危害要了解:

孩子天真稚嫩,说话做事都有待社会的磨练,很多久经世事的家长见过了社会的各种复杂场面,舍不得孩子受半点的委屈,吃过多的苦头,因此将孩子呵护在自己的羽翼之下,一味的给予孩子更多好的生活,玩具、衣物、疼爱都是只增不减。

满足孩子的物件太多,会让孩子出现"选择困难症",对某物某事的注意力持续减弱,还容易养成孩子爱攀比、追求奢华的坏习性。再者,父母隐藏自己的苦与累,孩子看不见,会误以为自己得来的一切无比容易,理所当然的接受,长大了可能不懂得孝顺长辈。

为了避免"多而不益",家长在育儿时应该怎么做呢?

1.有规有矩

俗语有言:无规矩不成方圆,家长要给孩子制定一些规则,让孩子在能力范围内去好好遵守。比如说学龄儿童,家长要让孩子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比如晚上九点之前入睡,动画片每天能够多少观看的时长,争取做到孩子心中有数,这样在父母要求孩子做某事时能减少孩子哭闹耍赖的情况发生,一定程度上也能提高孩子的自律性。

2.奖惩结合

夸奖和批评都要有,孩子付出了一定的劳动,做对了事情,父母就该好好的夸赞一番,这样能够激励孩子继续发扬,但若是孩子做错了事,家长要指出问题所在,并且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尽量奖惩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孩子。

如果父母想要更好地教育孩子,不妨看一下这套《好妈妈胜过好老师》家庭教育书籍,它一共有5册,帮助父母解决孩子自卑、爱撒谎、情绪化、胆小等性格方面的问题。

比如《如何说孩子才会听》这本书,就强调了亲子沟通技巧的重要性。很多父母与孩子交流的时候,总觉得有心无力不管怎么说孩子都不听话。其实这是因为沟通技巧上出了问题,比如不听孩子的心声、不许孩子说自己的观点等等。

而《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就旨在教导父母懂得体会孩子的感受,学会换位思考,进而更好地教育孩子。

5本书让父母掌握更多正确地教导孩子的方式,这样才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孩子养成自信、大方、尊重父母的良好品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