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看《姜子牙》后的育儿反思:为孩子超量付出,已成为家长“通病”

时间:2020-10-25 16:16:56来源:明月说好事

文丨

《姜子牙》虽然已经上映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其本身的热度却并没有明显的降低,可见观众们对于这部作品的认可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其中很多情节以及角色都受到了不同观众的青睐,就比如对姜子牙充满情谊的申公豹,以及为了守护姜子牙而放弃天尊庇佑的四不。

四不本是高大威猛的神兽,自身的实力自然是非常强劲的,但是为了跟随姜子牙,准确的说,是因为放心不下姜子牙独身下界,而选择了放弃自身的大部分实力,放弃了天尊的庇佑,选择与姜子牙一起下界,护姜子牙周全,保姜子牙平安。

影片最开始的时候,四不给人的是一种十分可爱的宠物印象,乖巧的外表,调皮的性格,以及憨憨的动作等等,让人们根本看不出它本来会是如何的威猛刚强。不过,当姜子牙在赶往幽都山的路上遇到危险的时候,这个看似毫无缚鸡之力的四不相,却能够屡屡挺身而出,维护姜子牙的安全,力敌那些看似要比自己强大数百倍的敌人。更重要的是,四不相在面对那些对姜子牙可能造成伤害的敌人时,丝毫没有任何的畏惧之心,有的只是维护姜子牙安全的决心。

四不相一路上的行径,都让很多人为之感动,而令人最为感动的还要算幽都山姜子牙与九尾一战,在这一战中,四不相为了保护姜子牙,舍身成仁,力敌九尾,却被重伤,而就在九尾弥留之际,也不忘用最后的一丝力量,带着姜子牙远遁。

最终,在逃离的路途上,四不相终于因为生命耗尽而跌落在地,之后化为,魂飞魄散。

可以说,整部剧从头到尾,四不看似是以一个宠物的身份存在着,其实其所作所为却是以一个照顾姜子牙的“长辈”存在着,为姜子牙扫平通往理想道路上的一切魔障,为姜子牙的安全不惜牺牲自己生命,这种行为是非常伟大而又感人的。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家长也是以四不相对待姜子牙的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孩子的,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成长,而倾尽自己的所有,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支持着孩子,一边为孩子创造良好的成长条件,一边帮助孩子阻挡着来自现实的鞭笞,让孩子可以顺利的跨越这些障碍。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家长都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的,有些家长甚至付出了超出自己能力的代价,就像是四不相为姜子牙而付出生命一样。

可能很多人会为这样的家长感到感动,能够为自己的孩子舍弃一切。但是,这些家长的做法就是正确的吗?为孩子的成长而超量付出的做法,真的是对的吗?

01

父母的哪些行为属于超量付出?

在生活中,很多家长可能觉得自己并不会对孩子产生超量付出的行为,但是殊不知,很多时候,一些看似普通的行为,其实就已经是一种不正确的付出了。

1)过度满足孩子的要求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了不少,于是很多家长在面对孩子的一些物质要求的时候,就尽量地进行满足。当然,如果孩子的要求是合理的,那么家长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对孩子的进行满足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很多家长却对孩子的要求产生了不正确的满足。

如果孩子的要求不合理,对孩子本身的成长没有好处,甚至还会影响孩子的身体或是心理发展,那么这种要求是不能够答应的。

其次,如果孩子的要求会对家庭的经济情况产生较大的影响,也是需要斟酌考虑的,因为很可能孩子的价值观出现了问题,正确价值观下,孩子一般不可能提出有碍家庭经济的要求的。

2)帮助孩子扫清任何“障碍”

这是很多家长会产生的行为,但是却也是被很多家长所忽视的行为。简单的说,其实就是“包办”、“控制”,就是过度的溺爱,就像是不让孩子做家务,孩子有困难的时候家长立马代替孩子解决困难等等。

这样的行为,看似是为孩子“扫清障碍”,但实际上却是在“温室养花”,不让孩子接触任何的挫折,导致孩子缺乏生活经验、缺乏社会经验、缺乏自信自强自立的念头,从而导致孩子一直停留在“婴儿阶段”,长大之后也只能成为“巨婴”。

3)盲目的支持孩子的想法

现在很多家长意识到,对孩子要进行表扬教育,所以家长往往都会对孩子尽到最大的支持。

这原本是没有错的,但是错就错在有些家长盲目的支持孩子,当孩子的想法不正确的时候,家长却根本不对孩子进行纠正引导,导致孩子在家长的支持下认为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

这种情况也就导致,孩子感到自己失败了,知道自己做错了,但是却不知道错在哪里,无法从错误中吸取教训,获得经验。

02

父母应该如何关爱孩子?

那么,父母应该怎样关爱孩子呢?最重要的恐怕就是以下四点了:

①抽出更多的时间来陪伴孩子

家长对孩子的陪伴,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家教行为。在这个过程中,孩子能够从家长的身上汲取健康成长所需要的一些心理因素,就比如安全感、幸福感等等。

同时,家长与孩子频繁的交流互动,也会增加孩子对家长的认可程度,更有利于家长对孩子之后的家教实施。

②经常给予孩子正确的鼓励与支持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鼓励教育是非常值得采用的,这将会极大的激发孩子的自信心,激发孩子的潜力,让孩子能够以更好的状态在获取一些生活经验等等。

不过,家长在鼓励孩子的时候,要注意鼓励对象的正确性,如果孩子的观点不正确,那么家长首先需要对孩子进行引导纠正,而不是盲目鼓励。

③学会放手,让孩子去做他该做的事情

孩子很小的时候,因为没有基本的自理能力,所以家长可以对孩子进行全方位的照顾。但是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孩子本身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在发展进步。

所以家长就需要逐渐的放手,让孩子去做一些适合自己年龄段的事情,这样孩子才能够从中学习到一些知识,掌握一些经验,为以后的独立自主奠定基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