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如何探索世界?父母做这些事,为孩子打下重要的早教基础

时间:9369-10-25 16:03:59来源:呱瓜妹说娱乐

一个普通的空纸箱,空的,灰色的外壳看起来毫无特别之处。淡淡的味道也缺乏吸引力,翻折时没有什么声音,更谈不上音乐性。就是这样一个空纸箱,我那 2 岁的外甥跟它度过了几个小时快乐时光。

为什么一个空纸箱,一堆废纸或者一些我们成人认为是垃圾的瓶瓶罐罐,在孩子们的眼中,它们却有着非凡的乐趣呢?

因为这些「玩具」容纳了孩子们的想象力,给他们提供丰富刺激的

感官游戏

。事实上,这些

感官学习,正是学龄前孩子探索世界的基石

什么是感官学习?

我们对世界的最初了解,来自各种感官和动作。感觉器官是过滤器,依靠它们,我们将周围的世界内化并开始认识我们的身体。

它包含七种感觉,包括我们熟悉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和触觉,以及另外两种:我们

对平衡的内在感觉

(被称为前庭系统)和

直觉

(我们对空间方位和运动的感觉,学术上称为本体感觉)。

这些感官工具是我们的学习的起源。

感官学习的四个步骤

随着感觉器官的发育,一个儿童意识到自己感觉事物的能力也在提升。这是所有学习过程的第一步。但感觉器官的作用不止于此。

感觉器官帮助我们厘清我们对事物的感受。这依次决定了我们想什么、学什么,以及在不同情况下做什么。实际上,消化感官信息然后转化为有用知识的过程,包含四个步骤:

辨识、关联、判断和反应

当一个孩子积累了一定量的经验时,他就开始

辨识

并记忆越来越多的信息,他的大脑需要发展出管理这些新信息的策略。这始于将新信息与他已知的信息

联系

起来,这会让他做出最初的假设。

例如,如果一个孩子喜欢吃草莓,他也许会认为树莓(覆盆子)也会很好吃,因为它们也是小小的、红红的。大人也告诉他树莓就跟草莓差不多。

判断:

但如果要真正认识树莓,他必须品尝它们,只有那时他才会形成自己的

判断

判断引导出

反应

。这在小朋友身上很容易发现。如果他喜欢树莓,他会抓取更多。如果他不喜欢,他会丢掉它们。任何新的事物都能引发出一个高电荷反应。不管他的反应是什么,他都会因为这个经验而变得更聪明,并进行更多准备以迎接下一个新事物。

感官整合与感官平衡

大脑对知识是如此的渴求,它派遣出众多感官侦察员来收集信息并汇报给自己。然而,要使这些信息有意义,大脑必须学会

整合

它们——把它们放到一起形成一幅完整的画面。

把这想象成为一个拼图游戏。直到大脑把所有的碎片拼在一起,这个孩子才能理解整幅图的意思。

感官整合,不仅极大地影响着孩子的感知,还影响着他对感官信息的翻译、理解以及反应

——换言之,他是如何学习的。

但每个人都有一套属于自己的经验、身体和大脑,我们对事物的感知和理解也会略有不同。

也因此,不同孩子平衡输入信息的整合时,有着不同的表现。

例如,一些孩子总是渴望着新的感觉刺激。这样的孩子想要一下子探究许多新事物。与之相反,另外一些孩子则喜欢待在熟悉的地方。他们对外来刺激是持热情的或是抗拒的态度。

怎样促进孩子更好地感官学习?

感官整合从

智力上、情感上、身体上和社会交往方面

支持着儿童的成长发育。所以,为孩子提供一个丰富的、多感官刺激的环境非常重要。

其中,关键是

多样化

保持平衡

例如,眼动追踪游戏对视觉发育很有益处,而去公园之行就可以激发所有感官的参与,给了身体和大脑一个同时处理多重感官输入的机会。所有感官都在工作,所有信息都是增量的。通过提供多样化的经验来保证所有的感官都参与进来,并且更重要的是,所有感官都以多种方式被刺激到。

看起来有很多事要去做,但

只要孩子每天都有时间进行积极的活动

,那就可以了。在丰富感官学习的过程中需要记住几件事:

让孩子主导自己的爱好

感官游戏帮助儿童弄清楚他喜欢什么,而不是你希望他喜欢什么。如果他不喜欢脚趾间有沙子,或者一提到绿豆他就会噘起嘴巴,那现在就尽量避免此类事情发生,但这并不妨碍让他以后再做尝试。

让孩子用自己的方式探索

一天,一个小男孩目不转睛地盯着餐桌上一瓶打开的橘子汽水。他拿起这个瓶子然后把它翻转过来,橘子汽水洒得到处都是。他朝向窗户举起瓶子继续研究它,把它倒过来底朝上,橘子汽水洒得他满脸都是。

这并不是说一定要把东西洒到头上才叫探索,而是说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法进行探索。小孩子可能会用不那么常见的方法来探索常见的事物。(当孩子深陷在探索之中,深到他们没有意识到橘子汽水会洒得满身都是时,他脑海中的灵感正被唤醒。)

你的任务便是顺应它。有时候情况会变得很糟糕,但学习的回报值得付出。那个钻研橘子汽水瓶的小男孩也许会成为一个卓越的玻璃工艺制造家。

切忌先入为主

如果你不喜欢某种事物黏糊糊的液体、令人毛骨悚然的蜘蛛、奶牛场的味道——你自己知道就好。在孩子面前,你要成为一个带他走上感觉之旅的热情的导游。

让孩子对新的感官经验保持敏感

时刻寻找机会来引进新的不同的感觉体验。慢慢地、温柔地向宝宝介绍这些新感觉,让宝宝的大脑、感官和身体活动去完成剩下的探索。换句话说,让宝宝自由地走向新事物而不是把新事物带到他面前。那是因为除了感官经验之外,运动也会强化大脑的刺激。

小结

感官学习支持所有学习:

智力学习

:理解事物是什么;

身体学习

:理解事物怎样工作;

情感学习

:理解我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

社交学习

:理解我与他人、空间和事物的关系。

每一个生活中的经验和变化,对孩子来说都是学习的过程。在生活中给予他们的多样化的环境,让他们的各种感官得到均衡的发展,有利于他们的成长,

这也是早教的重要目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