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山东电影人参与的《妈妈和七天的时间》 平遥影展获最佳影片

时间:7380-10-24 16:03:52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继入围第77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第25届釜山国际电影节后,剧情长片电影《妈妈和七天时间》(MAMA)不但又一次入围国际影展,并最终获得平遥国际展的最高奖项——“费穆荣誉”最佳影片。

《妈妈和七天的时间》为中法合拍,由李冬梅导演,王宏伟监制,法国梦空间电影公司和Yilisoo Films联合制片。影片讲述了20世纪90年代一个在中国农村七天中所发生的故事,记载了十二岁女孩小咸关于家庭和村庄的记忆。

该片也是中国女导演李冬梅的处女作电影。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的联合制片人也是投资人之一,是山东姑娘刘梦圆。她来自山东济南,生于1992年,目前工作在巴黎,是法国梦空间电影公司的创始人,还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公益机构任职。

据刘梦圆女士介绍,在今年9月的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妈妈和七天的时间》入选了较有影响的威尼斯日单元,并于9月9日在意大利举行了全球首映,正式与观众见面。随后,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正式官宣入围名单,《妈妈和七天的时间》又入围“亚洲电影之窗”单元。该电影还受到来自伦敦、东京、维亚纳等国际电影节的参展邀请。

《MAMA》制片刘梦圆代表剧组出席威尼斯影展

平遥国际影展由著名导演贾樟柯发起并创办于2017年,“费穆荣誉”由费穆家人授权贾樟柯艺术中心于平遥影展组织及统筹,将在影展之最单元的华语处女作或第二部影片中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四个奖项。

本届平遥影展除了《妈妈和七天的日子》获得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之外,《不止不休》导演王晶获得最佳导演,《野马分鬃》男主周游、《荒野咖啡馆》女主刘雅瑟分获最佳男、女演员,评审荣誉则颁给了《汉南夏日》。

平遥影展为公认中国举办的最具艺术性电影节,每年都吸引世界上的不少好作品参展,并逐渐在国际影坛占据了一席之地。但就在本届平遥影展结束前的10月18日最后一个晚上,创始人贾樟柯却突然宣布从此告别影展,希望更年轻一代策展人接棒。这一轰动消息震惊电影界,毫无疑问,缺少了贾樟柯的平遥影展未来之路将成为悬念,甚至有权威人士预言本届影展有可能成为”绝唱“,那么今年获奖的作品也可能成为“绝版”。

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世界各大电影节都面临延期、线上举办甚至取消的困境,最具世界影响的欧洲三大电影节今年只有威尼斯如期线下举办,这也使得众多大家作品扎堆威尼斯。就是在如此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四部华语电影入围威尼斯,其中包括日单元的《妈妈和七天的日子》,标志着中国电影在世界的崛起。

《妈妈和七天的时间》是一部文艺电影,作为联合制片人的刘梦圆主要负责影片的制片工作和国际销售,她正在为影片的下一步海外发行做规划。《MAMA》之所以受到各大电影节青睐,在刘梦圆看来是因为简单却充满力量,“它不像我们印象中那种色彩浓郁、刻意打造某种氛围的文艺片,导演的拍摄方式非常干净,大概是这一点打动了评委。”电影在威尼斯影展首映时,组委会为《MAMA》安排了三场放映,“很难得,台下坐满了戴着口罩观影的观众,掌声持续了很长时间,足以看出观众们的认可。”

刘梦圆认为,中国电影要在海外提升影响力,真正执行起来需要非常专业的团队做很多细致的工作。”现在很多所谓的中外合拍,海外发行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作,这些国内电影到海外可能会‘水土不服’,有些影片国内好像宣传很大,实际上难以做到海外的真正落地。”刘梦圆认为,真正了解当地电影行业的人才能将发行做到实处,《MAMA》希望能得到真正的认可。“

据悉,目前法国已有几家影院邀请《MAMA》做联合展映。除此之外,刘梦圆和她的梦空间团队正在与全球各大发行商对接,“接下来,希望这部影片尽快在海外院线上映,也期待着早日在国内上映,得到中国观众对影片的评价和反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