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我养了三个孩子”:李娜一句话,揭露了女性育儿压力的真面目

时间:8608-10-24 16:03:49来源:天亮了

01

微博上有一个热搜话题:女性育儿压力到底有多大?

关于这一点,作为一个三岁孩子的妈妈,我还是很有话语权的。

我先说发生在我邻居身上的事情,她曾经是一名全职妈妈,然后在今年九月份的时候终于把孩子给送进了幼儿园。把孩子送进幼儿园之后,她就开始马不停歇地找工作。但是因为她做过全职妈妈,现如今再进职场,就会面临受歧视的一个现状:人家嫌她有三年的空窗期?你为什么会成为全职妈妈,肯定是家里没老人带孩子?即便是你以后要上班,孩子生病了肯定还是你请假。

等等诸如此类的原因,她的求职之路并没有那么顺畅。

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到现在已经两个月了,她所投的简历几乎都石沉大海,连让她面试的都没有。她的学历还挺高的,老公还是个博士,而她做全职妈妈前在一家上市集团公司做财务。可是就因为她当过全职妈妈,又三十多了,在职场上已经不占优势,人家宁愿请二十多岁的小姑娘,也不愿要她一个三十多岁的“老女人”。

我们聊天的时候,她跟我袒露了自己的心声:

“我当初选择做全职妈妈,也是因为我没有婆婆,这是没办法的事情。本以为只是耽搁三年,谁知想回到职场那么不容易。女性育儿压力实在是太大了,你说现在孩子上了幼儿园挺好的,可是一生病不还是得找你,又得你照顾。而且还得下午四点多就接,我到哪里去找这样的工作?也难怪人家招聘的会嫌弃我。可是不上班,孩子一上学,我又感觉空落落的,整个人跟个废物一样。”

我很同情她的遭遇,因为这的确是很多全职妈妈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孩子上学了,自己想重新找工作却处处碰壁,不找工作又觉得无所事事,找到工作孩子生病了还得是你照顾。

关于女性育儿压力这一块,我自己也是深有感触。

我们家爸爸还算好的,他挺在乎跟理解我的,而且在照顾孩子的事情上也是做了很多,但是在我们家哄孩子睡觉、喂孩子吃饭这类的事情依然还是我。我是做自媒体的,平日里的工作是在家写写文,但其实我一天非常忙碌。把孩子接回来之后,做饭吃饭洗澡哄睡,关键是什么?他是我带大的很多事习惯了我帮他去做,所以一天到晚“妈妈妈妈”地叫个不停。

他要是生病了,缠的还是我,所以在很多时候我们家我是最后一个入睡的,最早一个起床的,几乎每天都是这样。还得忙自己的工作,有时候感觉真的挺累的。

我有时很崩溃,就会发火:“女人能做的,当妈的能做的,你为什么就不能做呢?没有人谁天生当妈,你怎么就不能学学呢?”

然后我老公会抬起头来,好脾气的说:“老婆,他光要你,我有什么办法。”

我顿时会感到很无语,然后会后悔自己以前让老公的日子过得太舒服了。女性关于生养孩子这一块,的确会面临很多压力,怀孕生孩子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更大的压力是在养育孩子上。而很多人都觉得女性天生会当妈,当妈就是你的职责,其实这是在过度的压榨女性。

你是职场妈妈有人会抱怨你不管孩子、不顾家;你是全职妈妈有人会嫌弃你不上班,孩子上学后你又会面临找工作的尴尬。总而言之,女性的育儿压力真的是蛮大的。

02

近日,在《女性30+》的节目中,世界冠军李娜也谈起自己作为女性的育儿压力。

李娜说:“疫情期间,因为你们夫妻跟孩子是全天24小时在一起的。那段时间不能外出,然后大部分人都处于居家的状态。你这边在做饭,然后那边孩子在‘妈妈妈妈’地叫个不停,你可能会真的很崩溃,但是我还是劝自己先把刀放下,然后再去到客厅,当你看到他爸翘着二郎腿,坐在沙发上玩手机的时候,那火就真的,我就立马上头了。然后我说,有些事情妈妈可以帮忙的,爸爸也可以做。我就看到他爸特别从容的跟孩子说,‘对,听妈妈的话’。”

我敢说李娜所描述的场景应该在很多家庭中都出现过:就是女人为了孩子忙得焦头烂额,可是在你身边的那个男人却还是很从容地刷着手机。孩子什么都叫妈妈帮忙,身边的爸爸枉如空气,然后更甚者,有的孩子大哭吵闹,那个男人还会嫌弃你没带好孩子。

就好像女性天生会带孩子一样。

而我想说的是:女人也不是一生下来就会带孩子,是因为有了孩子后让自己学会承担一个妈妈的角色,然后学着当妈妈。那么男性呢?好像很少有男性会学着怎么去当爸爸,他们在这上面真的很少成长,而是把过多的育儿压力都给了女性。

我们应该承认,在中国,尤其是丧偶式育儿的家庭里,男人所承担的育儿压力实在是太少了。一些男人能为自己找到的价值认同感就是“我挣钱了”,他们觉得挣钱就了不起,挣钱也是他们能在这个家里找到的唯一价值点。还有一些不争气的男性甚至连钱都不挣,还觉得自己理所应当。

没有一点点羞耻心吗?为什么把自己的育儿责任跟压力都无形之中推给了女人呢?为什么一边推给她们不感恩反而还嫌弃她们呢?谁给你们的自信?

这个社会的舆论在很多时候就是对男性太过包容了,对女性太苛刻了。

李娜苦笑着说了一句话:“我感觉自己养了三个孩子。”

这一句话,戳中了多少妈妈的心声,揭露了女性育儿压力的真面目:很多男人在婚姻里,尤其是在养孩子面前是属于没长大的,女性不仅要带孩子,有的时候身边的这个男人也跟个孩子一样,这才是女人最无奈和无助的地方。

03

我在这里分享两位妈妈读者的留言,大家就会知道女性所面临的育儿压力有多大?

第一位妈妈跟我说:

“我家儿子两岁多做了一个手术,在南京做的,我们开车过去的到了医院已经是半夜了。为了让孩子爸爸还有我婆婆休息好,我抱着孩子在医院里面闲逛,孩子不睡。等到第二天孩子打针做手术什么的也是我抱着孩子,说句实话,我真的累了,而且我一夜都没合眼。等孩子睡了我想休息会,让他爸看孩子,人家说什么‘真矫情’,我的心一下子凉了。后来麻药劲过了,孩子醒来一直哭,他又骂我连孩子都哄不好。是,我是妈妈有义务照顾孩子,可是作为丈夫作为爸爸,你又做了什么呢?我现在一点也不爱他,只有厌恶。“

还有一位妈妈说:

“两年前我儿子四岁生病住院一个星期,白天晚上的闹,他不舒服只找妈妈不找爸爸,一个星期我没怎么睡过觉。孩子不找他,他也乐得不管,我想让他替换我休息一下,他说孩子不找他他有什么办法。我发脾气他脾气更大,在病房里当着孩子的面跟我吵架,我说出院就离婚,他说随便,早过够了。我无语了,应该是我早过够了,要他这个爸爸有什么用,这样的父亲不如没有,你的心早凉了。”

我看了她们俩的留言,也是挺难受的。

为什么现在很多女性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孩子,其实说到底是因为她们在婚姻里所承受的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有个妈妈跟我说自己为什么不生二胎?干嘛生二胎,他爸都不想要,你自己生出来自己受罪吗?很现实的问题。

孩子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孩子,可是为什么怀生都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就连育儿都成了女人一个人的事。而且当女性越来越多的走出家庭,挣得一份收入时,男人可是没有回归家庭的。

04

我今天跟朋友吃饭,遇到了一位全职爸爸,那个男人真的很细心,他是一个人把孩子给带大的。他当全职爸爸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妻子的收入更多一些,妻子上班,他就负责带孩子。他们家也是没有老人帮忙的,三口之家自己住。

我问他,为什么会选择做全职爸爸?

他说:“男人跟女人不一样,男人你做了全职爸爸你再出来找工作,还有很多都可以干。就算公司不要你,你也可以去送外卖送快递,这一个月也能挣不少。可是女人行吗?女人的职场压力实在是太大了。我老婆要是辞了职,耽搁三年再出来找工作肯定会受到歧视,但是我没有关系。我把孩子带到两岁半,现在读了小小班,我就找了个送外卖的工作,你看我还是可以顾及到孩子。女人能做的男人也能做,我们家孩子更缠我,孩子就是这样,谁带他多跟谁亲。”

所以说明什么?

并不是女人天生会带孩子,而是女人让自己学着带孩子;也不是孩子天生缠妈妈,而是妈妈带的更多一些,妈妈帮爸爸承担了太多。

写了这么多,想提醒男性的是什么?一定要帮自己的妻子分担,你上班的时候也就算了,回到家要把孩子从妻子手中接过来,带孩子也是你的责任。孩子生病了你也得照顾,不要什么都理所应当的推给孩子妈。

另外给女性们提个醒:男人不称职,丧偶式育儿,这样的家庭一定不要生二胎。生二胎干嘛?自己活活受罪吗?你要享有生育的自主权,老公不够格,生什么生。要不要生孩子,先考察自己的老公是不是一个合格的爸爸和丈夫。

女人千万不要惯着老公,该承担的让他们承担,当一个男人尊重你而且也会花时间在孩子身上,那么他也不会有什么其他的心思出轨。男人带孩子,更有利于家庭和谐跟幸福。

女性育儿压力的确是挺大的,但是女性要掌握生育的自主权,以及多为自己着想。不要在婚姻里一味地忍耐,你的婚姻要往什么方向走,你以后的路要怎么走,还是多思量想清楚为好,切不可什么都听男人的,靠不住还找气受。

今日话题:作为男人,你觉得带孩子是女人一个人的事吗?欢迎留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