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告诉世界我可以》刘璇分享育儿日常 被孩子形容像老虎

时间:0991-10-23 16:03:44来源:娱声聚来

10月22日,由优酷泛文娱自制工作室独家推出的儿童成长观察纪实真人秀《告诉世界我可以》第六期节目上线, 本期节目以“规则”为主题,邀请北大教授魏坤琳、体操皇后刘璇和《奇葩说》辩手大王作为观察员,共同探讨“规则”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该期节目播出后,刘璇八本厚厚的育儿日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少网友留言:“一边教育孩子一边出书,不愧为女神本人”。

量化孩子的规则意识 隔代育儿预埋教育隐患

六岁的王建博即将开始他的小学生活,为了在上学之前提前改掉拖延症,爸爸特意建立奖惩制度,将小朋友最喜欢玩的玩具全部收起来,作为完成一次任务的奖励,同时制定详细的计划表加深孩子的时间观念。短片中,几次没有按时完成作业的王建博在父母的引导之下逐渐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性,为了鼓励孩子坚持遵守规则,妈妈用叠衣服的小任务让他终于玩上自己喜欢的玩具。王建博一家的做法得到三位观察员的一致肯定,刘璇称:“平时也会用奖励的方式让小孩完成事情,这样做可以锻炼孩子的时间管理性,让他们有时间的概念”,自曝严厉的态度被孩子形容像母老虎。面对孩子的拖延症,最重要的是要让孩子养成看时间习惯,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目标锻炼孩子的规则意识。

有的家庭教育观念一致形成良性循环,而有的家庭却因为教育意见不统一,让家长身心俱疲,来自北京市的优米酱一家则是后者。面对孩子爱吃零食的习惯,妈妈认为可以理解但不能纵容,特别是吃正餐前绝对不能再吃零食。而一贯溺爱孩子的姥姥则毫无原则的给孩子找零食吃,面对妈妈的阻止,姥姥直白道:“我就是这样养大你的”,两极分化的教育差异让家庭矛盾越来越大。从这个故事中不难看出许多“隔代育儿”的通病,一方面父母希望孩子能养成良好的规则感,另一方面长辈认为孩子开心就好,父母的教育方式被老人多次打断,更加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为了培养孩子遵守规则,必须要弱化在教育中“隔代育儿”的参与感,即使对老一辈说“不”。

重复教育加强儿童记忆规则培养应当具体分析

第三个故事的主人公道润朝日亚曾经因为放羊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该期节目的短片中,他即将开始第二次放羊之旅。道润朝日亚做事情随心随意,没有规律性,令父母十分担忧,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他们依旧坚持从放羊这件事情再次出发,通过给孩子下达一个个指令,让道润在照顾小羊、照顾弟弟、喂养群喝水以及管理羊群的过程中,培养耐心和毅力。这种一而再的培养行为就是所谓的重复教育,通过不断的给孩子输入规则意思,养成习惯,从而量变引起质变。观察员刘璇补充道:“在一件事情形成习惯后,可以适当提高难度,让孩子对事物保持好胜心和新鲜感”。

培养孩子规则意识也要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例如习惯拖延的王建博,没有时间意识是导致他拖延的最重要原因之一;例如优米酱,姥姥的溺爱让她在遵守规则这条路上充满不确定性;还有爱好自由的道润朝日亚,学会坚持是他培养规则意识的第一课。以上可以得出,难度、兴趣和没有时间意识都可能是导致没有规则意识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将习惯内化。最后,魏教授的一席话或许能给广大父母们一丝启发:“规则不是管教和束缚,它是抵挡危险世界的保护线,也是对人生果实的修剪,人生百年,立于幼学。作为家长,要了解什么才是孩子需要的合理规则,更应该严于律己,言传身教,帮助孩子真正的成长”。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成年人的世界的规则遵守问题,与其成长过程中接受的教育和家庭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处于规矩意识还未完全建立的孩子们而言,家长不要一味的关注他们学习和成绩,而忽略了最重要的规则培养。让孩子了解规则,引导孩子参与规则,发展孩子的主动积极性,对于他们未来的社会竞争尤为重要。锁定每周四优酷《告诉世界我可以》,每期学会一个育儿方法,让你离优秀父母更进一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