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听妈妈还是爸爸的?”父母育儿“脚步”不一致,孩子很受伤

时间:2020-10-22 16:16:23来源:亲子教育第一课

作者 | 打盹的下午茶

来源 | 萨提亚育儿(ID:satiryuer)

“你们给评评,是我说得对,还是我老公说得对?”

好友韵乐郁闷地跟我们说道。

昨晚,韵乐一家三口吃饭时,6岁的儿子一个不小心,把一只大虾弄掉到地上了。

韵乐的老公淡然地对儿子说:“没事,捡起来吃就行。”

儿子刚要弯腰捡,韵乐皱起了眉头:“别捡!掉地上脏死了!”

老公仍坚持要孩子捡起来吃掉,说这样一点也不脏,浪费食物不是好孩子啊。

韵乐拦着儿子不让捡:“吃了闹肚子怎么办?小朋友要讲卫生、爱干净!你怎么教孩子的?”

老公有点恼火,说她有洁癖就算了,还要“祸害”儿子?男孩就是要“糙”着点养,整那么讲究干嘛?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他小时候都是这样过来的,小孩子要懂得爱惜粮食!

韵乐气炸了:男孩子就不用讲卫生?

一轮唇枪舌剑,老公气呼呼把筷子一拍:“就数你最会教,儿子交给你管,我不管了!”

好好的一顿饭不欢而散。

最无辜的,还是儿子,站在饭桌前不敢轻举妄动,看着爸妈臭着脸剑拔弩张的样子,差点儿要哭出来。

韵乐心里很不是滋味!

随着儿子一天天长大,她和老公在教育孩子时,常常说不到一块儿,总是“各执己见”,有时还会吵起来,吓得孩子不知所措,真对不起孩子啊!

心理学家温尼科特曾说:“只要家庭能让孩子感到稳定,只要孩子能从父母的互动关系中收获了幸福感和满足感,那么,孩子在早年生活中就会始终抱有希望。”

然而,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由于意见不一产生了分歧,没能及时进行沟通、调整,还因此爆发冲突,因此让家里变得硝烟弥漫。其中受伤最大的,无疑就是孩子!

教育理念”不合拍”,孩子无所适从

曾经,在一个育儿群里,有位妈妈小陶吐槽说:她老公,简直就是育儿路上的最大“路障”!

比如,晚饭前,女儿吵着要吃海苔卷,小陶不同意,因为她跟孩子立过规则:饭前不许吃零食。

看到孩子很失落,老公“于心不忍”,竟趁小陶忙活时,偷拿了海苔卷给女儿。小陶很生气,老公不以为然:她也没吃多少呢!

比如,女儿正在写作文,老公就说要带她出去玩。小陶不应允,老公说:玩得好才能写得好!听到爸爸这样说,女儿更没心思写了,嚷着要跟爸爸出门,把小陶气得够呛。

因为老有爸爸“撑腰”,女儿就变得越来越没规矩了。

父母教育立场不一,身在其间的孩子,会逐渐靠拢袒护自己的一方,久而久之,孩子就学会从中“钻空子”:比如在要求严格的妈妈面前,表现得很乖巧,但在教育风格宽松的爸爸面前,却很骄纵……这样一来,父母的威信和教育效果都会大打折扣。

父母教育理念“不合拍”,除了会让孩子变成“两面派”,还会让孩子无所适从。

邻居家的小炜爸妈,对孩子的教育都很上心。

不同的是,妈妈一心“鸡娃”,爸爸则推崇“慢养”。

妈妈谆谆教娃:“多做些题,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爸爸却嗤之以鼻:过度教育会累坏孩子,静待花开才是养育真谛!

一晚,妈妈又给小炜布置额外的习题。

看到孩子11点多还在打着呵欠解题,爸爸很心疼,拽住孩子一只手:“听爸的,去睡觉!” 妈妈却拉着孩子另一只手:“听妈说,去做题!”

小炜哭了:“我该听谁的?”

孩子正处于成长期,缺乏必要的判断能力,父母教育方式各不相容,只会让他不辨是非、认知混乱。

家庭教育专家薛立新,就曾说过:“一些父母在家庭教育问题上爸爸说东,妈妈偏说西,他们的分歧令孩子无所适从。”,“长此以往,容易使孩子不明是非,产生双重人格。”

不善处理分歧,孩子将会“很受伤

今年6月,在南京,有个13岁女孩瞒着父母报了警:爸爸妈妈在打架,警察叔叔快来帮忙!

据了解,这是在辅导孩子作业时,爸爸对孩子太严厉,妈妈很不满,二人就争执起来,爸爸对妈妈动了手。

女儿非常害怕,赶紧偷偷报警。

看到爸妈为了自己这样“开撕”,她该有多么的惊恐、难过!

此前,浙江还有个10岁的小男孩报警说:妈妈离家出走了。

事情的原委让人很错愕:

男孩一直看电视、不肯做作业,妈妈又急又气,就打了他。

爸爸觉得妈妈很粗暴,和妈妈爆发了争吵。妈妈越想越委屈,竟离家而去、不见人影。

这可急坏了父子俩。

最终,民警找回了妈妈,一家人也和解了。

可是,父母在遇到教育分歧时,动辄就恶言相向、大打出手、离家出走——毋容置疑,绝对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老同学朱珺夫妇,也是这样的父母。

就在上周,因为孩子报辅导班的事儿,两人又吵掰了,开启了“冷战”模式,好几天都互不理睬对方。

那几天,女儿惴惴不安、情绪低落,在作文里写道:“都是我不好,爸爸妈妈才变成这样,我是不是一个‘害人精’?”

看到女儿的作文,朱珺懊悔泪流。

父母不善处理分歧,很容易会把家“吵”成一个“战场”:互相质疑、谩骂甚至动手打架、迁怒于孩子、拉孩子“站队”……

这只会让孩子无比恐慌不安、内疚自责,心里会蒙上阴影、缺乏安全感。

著名儿童文学图书作家莫里斯·桑达克,就曾说过:“不要轻视童年时代的恐惧与不安,他们将伴随人的一生。”

而这样粗暴、不当的交流方式,还会给孩子带来不良示范,令他同样变得暴躁无礼,不懂得如何与别人妥善交流、解决争端。

教育孩子,需要“求同存异”地肩并肩

曾经,有机构做过一项调查:“你会因为教育观点不同与另一半产生分歧吗?”

结果,有80%以上的父母都表示:这已经成为困扰夫妻关系的一项“难题”。

夫妻关系处理不好,势必会影响亲子关系。

其实,由于成长环境、受教育程度和价值观念、认知水平的影响,父母双方的教育观念肯定会存在差异与分歧,这是不可避免的,我们要在“统一战线”的前提下,保持“步伐”一致,再在细节上进行良好的沟通,给孩子最有效的教育。

有分歧,一定要先给情绪“刹刹车”

当我们意见不合时,第一要做的,是控制好情绪,避免在孩子面前爆发冲突。

表哥和表嫂在辅导孩子时,常常固执己见,导致家里气氛十分压抑、紧张,儿子缩在一旁大气都不敢出,更别提好好写作业。

表哥意识到这样很不好,就跟表嫂长谈了一次,约定遇上分歧时,两人要赶紧冷静,闭上嘴巴,收敛一下。

其实,表哥会去喝喝茶、看看手机,跟儿子说几句宽心的话:“你先做作业,爸爸妈妈休息一下。”而表嫂,则会离开“现场”,到阳台去透透气,或到楼下散散步。

两人把冲动的情绪都“刹”住后,心态就变得理智多了,然后私底下再去沟通。

找“外援”,用科学育儿的知识来解决争端

知乎上,有个妈妈提问说,她6岁的儿子很痴迷电子产品。她认为,孩子自控力有限,必须要限制他看电视的时间。

老公却说,无须限制,孩子开心就看,看腻了自然就不看了。两人谁也说服不了谁,很苦恼。

而有位答主的建议,很值得参考:实在僵持不下,可以试试找一个能令双方信服的“第三方”:比如一些育儿专家、心理咨询师之类的专业人士,用他们的观点来作“佐证”,或许,会更容易让对方接受。

所以,有时我们可以通过“找外援”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平时多点学习、了解家庭教育、儿童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在遇到分歧时,便可借助这些权威专业的、科学育儿的理论、方法,来劝说伴侣,跟他/她一起探讨最好的教育方法,从而能减少分歧、达成一致。

不较劲,用“迂回战术”应对分歧

双方意见不合,千万别硬碰硬“较劲”,不妨先缓一缓,暂时在孩子面前保持一致。随后,可以采取“迂回战术”,用温和、委婉的方式,以事实和效果去说服对方,以获得他/她的认同。

同事张磊的女儿对足球很感兴趣,想跟好朋友一起参加足球训练班。

张磊很支持,妻子却很反对:小姑娘娇娇嫩嫩的,踢什么足球?晒黑了受伤了咋办?

张磊跟妻子争辩好久,妻子态度很坚决,听不进任何意见。

张磊只好说再想想看看。然后,他在周六日时,就带着妻女去了几回足球班的训练场,让女儿在球场上体验了一把,同时也跟教练老师、其他家长了解了基本情况。

他跟妻子说,足球也是运动的一种,都能强身健体,女孩咋就不能学?经过和教练、以及其他家长的交流,看到女儿在球场上上活力奔放的身影,妻子渐渐放下心来,最终松口让孩子去试试。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曾说:“家长肩负着教育儿女的责任,但不可以随心所欲地使用各种方法来管教孩子,家长之间要团结,教育孩子的观点要一致。”

*作者:打盹的下午茶,来源:萨提亚育儿(ID:satiryuer),传播萨提亚、NLP、催眠、家排、NLP教练技术、亲密关系等实用心理学,与大师相遇,让心理学快速改变你的人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