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0到6岁儿童饮食,您不注意可不行,这些育儿错误不要再犯

时间:2020-10-22 08:16:32来源:活果郭

现在的孩子个个都是家里的宝贝,以至于无形中养成了一些坏的习惯,这些坏习惯如果不及时纠正,会慢慢损伤孩子的身体。

1.饮料当水喝

很多长辈,尤其是爷爷奶奶会主动买饮料给孩子们喝,加之一些商品的片面宣传,比如果汁、乳饮品,带有“乳”字,觉得这应该和奶差不多,孩子多喝点没关系,孰不知是食品上的误区。乳饮品主要成分是水、糖、添加剂,而果汁饮料,真正能用到的纯正果汁有多少呢?这个问题,我相信大家心知肚明。

2.零食的泛滥

我们鼓励孩子少吃多餐,但是指的是保证一日三餐的同时,如果想吃食物的时候,额外增加如酸奶、牛奶、水果、坚果等有益身心健康的食物,而不是什么薯片、薯条、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等给身体带去负担,甚至会导致孩子肥胖的食物。这些零食会慢慢影响孩子的正餐,有的孩子每次吃饭的时候总是不吃,然后饿了就开始吃各种零食。

3.主食结构的改变

中国传统的饮食肯定是以米、面为主。米相对而言还好说,主要是面,孩子们喜欢吃的面更多指的是方便面,如今的方便面层出不穷,除了口味多,形式上也不再局限于泡,还有干拌面、炒面、干脆面等。此外,很多的家长喜欢给孩子们选择各种汉堡、披萨、蛋糕、炸鸡等,带去高能量、高脂肪、高胆固醇之外,更多的还是造成孩子们水溶性维生素的不足。

主导还是多种膳食结合,坚持吃好三餐,保证充足的蛋白质来源;优质的花生油、大豆油、亚麻籽油、鱼油等;营养素丰富的肉类,还有色彩多样的蔬菜;搭配新鲜的水果;偶尔的给孩子一些零食,比如坚果、纯正的巧克力和果汁,是无碍的,这样就真正做到了营养均衡,搭配合理。

孩子是没有自控能力的,所以我们更多的是树立孩子健康意识,同时慢慢的固化孩子的味觉,帮孩子形成自己的健康饮食习惯。

小孩闲不住,每天活动量都很大,从而大量出汗,流失不少水分。身体一旦缺水容易上火、抵抗力降低等,还容易缺乏电解质,所以应该合理给孩子补水很关键。爱喝水的小孩看上去更水润,生病几率也会少一些。我为什么这么说呢?

水是人体中含量最多的成分,新生儿含水约占体重80%;婴幼儿约70%;儿童10-16岁以后慢慢减至成人水平。水摄入不足或水丢失过多,可引起体内脱水。

那么孩子每天喝多少水合适?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建议:4岁孩子一天总的水摄入量为1.6L,其中饮水量为0.8L;7岁孩子一天总的水摄入量为1.8L,其中饮水量为1.0L。所以,3岁以下幼儿每天饮水在600—800ml,3岁到6岁每天800—1000ml即可。当然啦,每个孩子不一样,会有个体差异,只要饮水量相差不太多,孩子身体健康就好。

喝水也有小技巧。

1、喝好早晨第一杯水。经过一晚上睡眠,没有饮水也没有食物,但是呼吸、排汗、泌尿照常进行。这会消耗大量水分,所以早晨起来要喝半杯水,可以给身体及时补充缺失的水分。

2、温开水是最好的。有的孩子喜欢喝凉开水,这是不好的习惯,水过凉会刺激肠胃,引起肠胃不适。

3、少量多次补水效果最好。除了早晚各喝100ml,剩下的可以分散在一天内的不同时间,每次70—100ml。少量多次饮水的好处是更容易被肠道吸收。

对于不喜欢喝白开水的小朋友,我们该怎么做呢?做一些孩子们喜欢的汤汤水水或者是果汁也不错。可以让孩子换换口味,增加喝水兴趣。

孩子的健康关系着整个家庭的幸福,家长们都愿意把最好的、最贵的东西给孩子。比如曾经风靡大江南北的牛初乳,当年的研究证明牛初乳非常好,营养非常丰富。可是后来,又有专家指出牛初乳会导致性早熟,搞得家长们人心惶惶。很多家长之所以会选择牛初乳,是因为孩子的免疫力、抵抗力较弱,很容易生病,在这样的情况下,家长往往希望通过食物或者保健食品来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那么针对这类问题,珊珊我给出以下建议:

1.坚持母乳喂养,至少坚持6—8个月,母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可显著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2.不能母乳喂养时,尽量选择配方奶粉。虽然营养价值不如母乳,但是相比其它,婴幼儿配方奶粉是第一选择。

等孩子慢慢大些,增加完辅食后,应该遵循:

1.选择蛋类、鱼类及禽肉类,这些食物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维生素A、维生素D、钙等营养素,为孩子的健康打下坚实的基础。

2.多食用蔬菜和水果,为人体提供各种矿物质,尤其是钾、镁和维生素C、β—胡萝卜素,这些可是人体抵抗力的强援军。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茁壮成长,可是在此过程中,我们总需要孩子自己为成长付出些代价,“含在嘴里怕化了,放在外面怕冻着”、“买最贵的就是最好的”这样的思想和行为都是不可取的。合理为孩子选择食物,正确的引导孩子的饮食观念,才是真正为他们未来的健康做好充足的准备。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